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Q1财报细读:经销商与主机厂谁更爱“赖账”?

2020年05月09日 16:3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俗话说,春节过完好算帐。每年的第一季度都是最考验财务部门与法务部门的时间。

而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 Q1,恰逢跨年结账的时间节点,又赶上了百年难遇的疫情冲击,各大车企都面临着“借与还”这个双重罗生门考验。

当一季度财报正式出炉,无疑提供了一份车企应对突发风险的最佳成绩单。谁的现金流水游刃有余?谁又深陷欠债与催收的泥潭?这里有一份未经审计的答案。

应付账款:谁是供应商最爱的人?

从财报来看,比亚迪的短期借款有所下降,降幅约为4.7%;应付账款下降了46亿元,降幅超过了20%。但同时交易性金融负债与合同负债均有所上升,合理怀疑是否经历了与P2P跑路爆雷类似的中年危机。

在去年底时传出10亿美元注资蔚来的广汽集团早已向所有人证明了自身的雄厚财力。虽然这笔慷慨解囊最终被辟谣,但在第一季度的冰冻三尺中,广汽集团仍有余力轻松偿还到期的20亿元公司债券,可以称得上是年度好雇主了。

北京汽车的应付账款也有大幅度收缩。由年初的372亿元缩减至季度末的322亿元,缩减幅度达到了13.4%;其流动负债合计减少了76亿元,减幅达到了7.2%。

特斯拉这块香饽饽面前,渴望成为下一个京东方和立讯精密的供应商们大概不敢伸手向“马爸爸”催债。财报显示,特斯拉一季度的流动负债从上季度的377亿美元上升至397亿美元,涨幅达到5.3%。总流动负债从1066.7亿美元上涨至1198.6亿美元,涨幅达到11%。

在收钱压力大幅增加的背景下,长安汽车短期借款增长至3.59亿元,涨幅56.63%;值得表扬的是,其预付款项也同样增加了56.79%,将不拖欠的好习惯进行到底。

相比其他企业来说,一汽轿车的应付账款单可以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应付账款增加至98亿元,涨幅56%;长期应付款、合同负债、长期待摊费用等则几乎统统归零,这主要是由于其2月份正式落地的资产置换所致。在第一季度过后,一汽轿车这家公司所经营的财务报表正式与一汽旗下的自主乘用车品牌基本脱离干系,成为了商用车的“壳”,而这意味着其距离整体上市已经越来越近。

应收帐款:最强法务也难办

在收钱这方面,考验的不仅仅是主机厂法务团队的专业能力,更能在关键时刻看出谁家的经销商团队更加靠谱守信。

比亚迪的应收帐款较上季度减少了44亿元,跌幅超过10%。作为车企中为数不多正经兼职供应商的,比亚迪的应收帐款下降,不知是否可以侧面说明丰田等整车厂良好的回款信用值得信赖?

另一雄踞广东的车企——广汽集团就没有这么好的运气了,在“客户贷款及垫款净增加额”一栏中,广汽集团给出的增长数据达到了惊人的374.45%,而理由则是本报告期内广汽财务发放的客户贷款增加导致的。上汽集团在其他应收款一项的增幅也达到了36%。

长安的应收帐款从从8.38亿元到18.3亿元,涨幅达到118.42%。与其大跌的净利润一起,颇有些屋漏偏逢连夜雨的悲壮。

对于长安的经销商来说,过去这一个季度销量下降所带来的还款压力是空前的,库存指数升高后,经营成本也陡然上升,无奈之下只得向厂商转移压力。

长安同为难兄难弟的还有北京汽车,第一季度中,北京汽车的应收帐款从上期末的193.7亿元增长至248.5亿元,增长幅度达到了22%。除了经销商与金融业务欠款外,这或许与北京汽车放宽信贷门槛,刺激汽车消费有关。

长城汽车的应收帐款有所下降,从上季度的31.9亿元下降至27.3亿元,这一方面也许是由于经销商订车数量的下降,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了长城在收回款项方面作出了不少努力。

特斯拉的应收帐款有所下降,从上季度的132.4亿美元下降至了本季度的127.4亿美元。而通用汽车的应收帐款从上季度的679.7亿美元上升至753.6亿美元,涨幅飙升10.8%。但得益于迅猛增长的现金流,其现有流动资产数据也强力上升,足以应付增长的一成应收帐款。

收付之间的经济帐

事实上,尽管第一季度的疫情凶猛,让各大车企的借款与收款都受到了一定影响,但以上名单中大范围的剧烈增长却并不能完全归责于疫情。应收帐款与应付账款背后,实则反映出了汽车行业内金融管理的普遍乱像所在。

在应收帐款的管理方面,车企长年的宽松放贷政策使得年度利润率的增长甚至比不上应收帐款的涨幅,财报利润明升暗降的现象时有发生,对于现金流形成了巨大的挑战。

而在财报之外,应收帐款的层层堆叠也对车企的经济发展造成了越发深刻的影响。一般来说,车企正常的账款周期限定在一年以内,而超过1年的应收帐款则已经属于逾期的行列了,超过3年的逾期账款则基本没有收回的可能。

根据几年前的一份权威统计来看,不少车企都面临着超额的3年以上逾期账款,这也导致了坏账准备的大幅增加。而在经济下行的今天,这批数据的增长对于车企来说已然造成了不小的困扰和考验。

在数年前的增量时代中,这种单一的管理方式与信用体系的缺失对车企来说并不伤其根本,但在寒冬到来之际,这部分的缺失却有可能成为压垮车企的最后一根稻草。建立现代化、合理的收付款机制,控制应收帐款与应付账款的不确定性,正在考验着每一家现代车企的管理系统。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