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杨嵩这一年:已识风浪,寻路春天

2020年05月09日 17:0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开年新冠肆虐,中国汽车市场连遭重创,Q1失守雪上加霜。人们带着不安的情绪赶往四月,眼见的是冰雪消融,销量数据连报喜讯。从步履维艰到活力重现,各家品牌恍如一夜回春,众望所归的车市拐点真的来了吗?汽车头条将透视四月小阳春,解码“拐点”背后的故事。此为系列稿件之二

随着车市持续了28年的增长势头在2018年踩下了急刹车,汽车行业也迎来了一个新词——车市寒冬。时至今日这一阴霾都未曾消散,行业的局内人们深陷于严峻的环境之中,至暗时刻已然到来。

只是对于长安福特而言,从2017年销量增长戛然而止的那刻起,它就已经进入到了属于自己的至暗时刻,连续三年销量断崖式下跌,品牌溢价力持续下降,此后中美贸易战风波起,1.6亿罚单更是让这个本就深陷泥潭的企业雪上加霜。

因而,当突如其来的疫情爆发整个车市都再度受到重创,迎来冰封的那一刻,人们都认为这或许将是压垮长安福特的最后一根稻草。

要知道,在过去三年,福特人都以“及时止损”的态度应对着接连不断的业绩下跌,新冠病毒的爆发让本就持续亏损的中国市场成为支撑其运营的唯一齿轮,“长安福特究竟能否撑过这场危机?”外界都在张望着,而长安福特却用一张飘红的成绩单,向世人发出了触底反弹的讯号。

在“沉寂”3年后,这个4月长安福特以超过1.84万辆的销量成绩迎来了首次单月的同比正增长。

对于执掌一年的杨嵩而言,这未尝不可称之为是其职业生涯中的一个“小里程碑”,也不觉让人疑惑在经历了车市寒冬、中美贸易、疫情这三座大山后,本就四面楚歌的长安福特为何竟有如此惊人的抗压力?

“祸福相依”助力战略反攻

虽然在外人看来,长安福特近乎是病入膏肓,而杨嵩却偏偏喜好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经典战役来作喻。

去年8月,他以“诺曼底登陆”来形容那场福特品牌日,在他看来,福特在经历近三年时间的“战略撤退”后,已然迎来了绝不撤退的“战略反攻”时刻;在4个月后的全新锐际上市现场,杨嵩又以“中途岛战役”来形容这一刻。

连续三年销量下滑的长安福特,急需一场胜利去证明自己,在杨嵩看来,不论是“诺曼底登陆”还是“中途岛战役”,这场仗都必须要打,而且一定要打得漂亮。

但事实上,对于他而言,在去年4月以“救火大队长”的身份接手长安福特后的每时每刻,都未尝不是一场又一场的战役,而最终的目的自始至终也只有一个:带领长安福特重回正轨,将胜利的旗帜插进这片“沙场”。

杨嵩接手长安福特时无疑是“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彼时的长安福特所面临的是一个降无可降的局面,深陷于销量下滑的泥沼,经销商的库存水平大约在70-80天左右,怨声载道、苦不堪言,在车市寒冬的大背景之下再度雪上加霜。

但“营销高手”一如杨嵩,仅用100天的时间他就让这一数字降至了28天左右,不仅超越了竞争对手,同时也创造了品牌18个月来的最低库存水平。

在外人看来,从80到28,这只是一个数字上的改变,但只有杨嵩自己心里清楚:这三个月就如三年一样漫长。

全面调整销售策略,贯彻实行“以销定产”的新销售政策,杨嵩及长安福特都深知,经销商作为车企维系消费者的重要纽带,他们的信心与积极性尤为重要。

杨嵩曾不止一次强调,让经销商盈利才是长安福特的第一目标,“经销商都不赚钱,又怎么指望厂商赚钱呢?”

祸福相依,必先利他,这是杨嵩始终践行的一个观念,而2020年一季度长安福特的销量表现或许也从侧面反映出了这一观念的准确性。一季度福特在华销量为8.88万辆,虽然仍然同比下降了34.9%,但是相较于中国车市一季度42.4%的跌幅来看,或许就正如杨嵩曾经所言:2020年长安福特一定会跑赢大盘。

杨嵩的英雄梦

对于杨嵩,除了“营销高手”,“文化人”或许也能成为他的标签之一。杨嵩喜好读书这是人尽皆知的,他曾说:“2020年如果能把喝酒的时间用来多读读书的话,我觉得我可以进步得更快一些。”

他喜欢读武侠,自比为金庸先生笔下的段誉,他所追求的是“儒雅不张扬,但武功极高,有六脉神剑傍身”的洒脱与自由,他亦有一个英雄梦——让长安福特绝地重生。

在他看来,疫情之下那些保持“反脆弱性”的企业往往能够迎难而上,化解危机,而长安福特要成为的就是其中一员。

诚然,很多人都预测,对于长安福特而言,疫情是一场灾难。历经三年衰退的长安福特抗风险衰弱,经不起疫情所带来的强烈冲击;在经历大幅调整之后,刚刚提振起的内部士气或许会因疫情而再度受挫,导致过往努力付诸东流。

被给予厚望的锐际似乎也未能“力挽狂澜”,1月仅1400辆左右的销量让“锐际难扛大任”的声音此起彼伏。

然而时至4月,锐际却以取代福睿斯蝉联五年的内部销量冠军的成绩,成为了长安福特迎来4月销量“小阳春”的一大功臣,切实印证了杨嵩即便在疫情期间也一再强调的:“锐际是长安福特春节前种下的‘树’,将成为当前经销商利润的重要来源。”

从“难扛重任”到“销量功臣”,从“三年衰退”到“首度转正”,当所有人都因疫情的冲击而给在泥潭中艰难独行的长安福特判了“死刑”时,长安福特又是如何改写的命运?

记得丘吉尔曾说:“不要浪费任何一场危机”,虽然疫情重创了汽车行业,但它的爆发所导致的公共交通暂时停运以及消费者的心理作用影响,将会推动无车用户购买车辆。

由于入门级消费者的购买力相对不强,对于性价比的要求更高,20万以内的车型也成为大多数消费者的首选,因而在这一波短期内形成的购车潮被长安福特成功赶上。疫情之下,锐际“薄利多销”这一定价策略的准确性更为明显。

此外,杨嵩还曾透露,锐际春节前的订单较多,但由于产能方面的原因并未消化干净,而这部分订单延迟到春节后交付,则恰恰解了经销商的燃眉之急。

更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等待交付的时间延长而普遍导致的退单潮在锐际身上也并未发生,据杨嵩透露,已经下单的客户退订的只有百余单。

而在这背后离不开服务所带来的成效,据悉在疫情期间长安福特为客户提供无接触线上看车、1对1上门服务、365天内无需偿还日供、3000元油费补贴等诸多暖心服务,不断提升品牌美誉度。正如杨嵩所言,越是特殊时期,越要尊重和关心用户利益,为用户提供无微不至的关怀。

这份关怀的背后已然也离不开经销商的努力,是“祸福相依”这一理念的成功显现,长安福特从上自下锐气不减的冲劲,成就了这一次难得的“回暖”。

2017年《至暗时刻》这部电影中丘吉尔的一句台词一直令杨嵩印象深刻:没有最终的成功,也没有致命的失败,重要的是继续前进的勇气。

至暗时刻,这是如今的车市,也是杨嵩接手时的长安福特,而杨嵩给长安福特带来的,或许就是永不放弃的信念和奋力拼搏的锐气。

而这种始终不变的抗争精神也成就了长安福特的绝处逢生,让杨嵩得以在去年年末信心满满地表示:长安福特已过至暗时刻。

静水深流,长安福特“寻路春天”

一直以来,杨嵩都有着出口成章、提笔成文的能力,不论是以一封封内部信向员工、经销商传达情谊,还是以二战时期的经典战役来形容长安福特翻身一战的决心,杨嵩总能找到合适的词汇,让人对长安福特的理念或是现状达成一种共情。

杨嵩曾经以“静水深流”为演讲主题,静下心来反而有了更多的碰撞和更有深度的思考。当长安福特的销量经历低谷,反而能够激发起其思考之前因发展过快而忽视的问题,总结失败经验。

因而,在这一年,长安福特苦练内功,坚持“以销定产”策略,让近50%的经销商盈利,并向着80%的目标进发;坚决贯彻落实福特中国“产品330计划”,2019年陆续推出福克斯Active、新锐界、新锐界ST、金牛座、锐际等多款针对不同市场的新车型,实现以“中国速度”在中国市场推出最具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的这一目标。

据悉,根据该计划从2019年到2021年底,长安福特陆续投放至少18款新产品,其中包括5款新能源车型,在科技创新与应用层面上从中国消费者需求出发,最大程度满足中国消费者的购车需求。

此外,投资超过8亿元的长安福特研究院在重庆正式落成,这是长安福特成立18年以来首次拥有属于合资公司的独立研究院。

毫无疑问,在福特百年的历史长河中,经历过波峰波谷,积累了丰富的应对挫折的经验和智慧,而在市场份额下降的现状之下品牌能做的就是维护经销商渠道,制定清晰的长期战略规划,对现有的体系和立足长远的目标进行深度调整,竭尽全力修炼自身。

即便是在迎来销量上的“小阳春”,杨嵩及长安福特也并未被眼前短暂的成绩而冲昏头脑,他们从未停止过思考。

诚然,4月的长安福特迎来了久违的同比增长,但杨嵩深知这背后是疫情给整体车市所带来的一个临时的需求,那么当疫情风暴平息之后呢?毫无疑问,长安福特要的不是短暂的回暖,而是寻找一条可以让自身保持长期正增长的道路。

在杨嵩看来,4月的正增长实际是受2月份被压抑的购买力集中释放等特殊因素影响,5月的变化才能够更真实地反应今年车市的趋势。在他看来,今年车市销量将下跌10%,而县级市场将成为避风港。

一句话,似乎已经将长安福特未来的规划透露了一个八九不离十。

尽管面对如今的车市,杨嵩有着十分强烈的紧迫感,在他看来今年大量相对弱势的汽车公司会消失,长安福特所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

只是需要注意的是,虽然4月的正增长来自于极为特殊的外部环境,但并不是所有车市玩家都实现了销量的复苏,在这“出人预料”的结果背后,是长安福特强有力的体系力作为支撑,这种“上下一心”的凝聚力成为长安福特一步步夺回市场份额的关键,待到时机成熟时给人以意想不到的“反弹力”。

第二次世界大战美国著名的军事将领巴顿将军曾说:“衡量成功的标准不在站立顶峰的高度,而在跌入低谷的反弹力。”

那么,长安福特的反弹力究竟会不会到来,又将会有多强?当杨嵩说出“置死地而后生”时,这份魄力或许已经让人看到了答案。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