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ONE,这次真的“火”了

2020年05月09日 18:07:01
分享到:
来源:大话车江湖

如题。

理想ONE这次的确“火”了,着火的“火”。

5月8日中午11点30分,正值饭点的湖南长沙街头,一辆理想ONE的机舱突然开始冒烟,随后内部起火,整个车身前部面目全非。

参考之前的特斯拉、蔚来自燃事件,这么一个大瓜,网友们自然是吃得不亦乐乎。

有理性分析着火原因的:

有表示鼓励的:

当然也不乏冷嘲热讽:

还有内心担忧不已的车主、准车主:

一时间众说纷纭,在微博上闹得沸沸扬扬。

而当事车主,一位有着5年军龄的消防兵,事后在理想车主群里还原了整个事件的经过——这辆理想ONE刚提7天,当时车辆正处于正常行驶中,使用的是燃油模式,没开空调也没开音乐。事故发生时,车辆有两声爆炸声,用了三个灭火器但灭火效果不明显,之后附近的保安帮忙接了水枪,这才把火灭掉。

说来也巧,就在当事车主还在感叹“幸好自己当了5年消防兵”的时候,网上又曝出了另一件事:5月7日,有车主表示,自己的理想ONE汽车在高速上突然遭遇“刹车失灵”,最后靠的是动力回收系统的制动才让车辆停下来。

先是“刹车失灵”,后是“车辆自燃”,短短两天时间内,理想汽车的风评几乎跌到了“历史新低谷”。

虽然两次事件,官方的回应速度都不算慢,但给出的回应都没能让网友和车主们满意,于是才有了前文的众说纷纭。

不过玩笑归玩笑,江湖君写下这篇文章不是为了黑谁,就如同此前写特斯拉、蔚来自燃事件一样,我们更倾向于站在理性的角度,分析这件事为什么会发生。

所以,造成理想ONE自燃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早前出现过的新能源汽车自燃事件,相信大家都有所关注,大多都是因为电池系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短路、破损而引起。

但从这次事故的视频、车体燃烧的位置来判断,冒烟、燃烧的主要位置是位于车身前部的机舱,而非通常新能源汽车电池包的所在位置——车体中部下方。

理想汽车官网上的结构布局图也证实了这一点,在电池包布置上,理想ONE跟当下的主流电动车型一样。

所以可以得出结论,这次自燃不是电池系统引起的。

排除了电池系统,咱们再把目光聚集到出现状况的车身前部——机舱。

按理来说,这个部位应该叫做引擎舱,但由于理想ONE是一辆增程式电动车,燃油发动机被作为车辆的增程器使用,所以江湖君称之为“机舱”。

先来看看理想ONE的机舱里都有些什么。

依旧引用理想汽车官网上的结构布局图,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机舱内的主要要部件:发动机和前轴电动机,以及连接其中的线束、管路。

会是谁的锅?

中学物理课上老师有讲过,构成燃烧的三元素为可燃物、助燃物和着火源,咱们不妨从燃烧的本质上来一探究竟。

首先,可燃物。

可燃物,指能与空气中的氧或其他氧化剂其燃烧反应的物质,如木材、纸张等等,而在理想ONE这辆车上,线束、管路抑或者高压油泵喷射时逸出的油气,都满足成为可燃物的条件。

其次,助燃物。这一点很好理解,机舱内空气中的氧气就是助燃物。

最后,着火源。

着火源一般指供给可燃物与助燃剂发生燃烧反应能量的来源,说简单一点,有了可燃物和助燃物,你还需要一样东西来让可燃物达到燃点,才能促成燃烧。生活中最常见的办法是加温,钻木取火就是这个原理。

在理想ONE的机舱里,摩擦起火显然不太可能,但是机舱内的高温工作环境提供了条件。

虽然汽油的自燃着火点高达427℃,但在与空气充分混合达到一定比例之后,油气的闪点(在规定的试验条件下,使用某种点火源造成液体汽化而着火的最低温度)在45℃以下,而机舱内一般在70℃-90℃之间的正常温度,足以成为着火源。

当然还存在另外一种可能。

根据当事车主的描述,车辆在事故时有两声爆炸声,这是密封的电控系统泄漏时可能出现的情况,也就是说,电控系统短路升温也是燃烧的可能原因之一。

所以根据上面的推论,江湖君猜测可能是发动机中逸出的油气,在机舱高温下或是电火花作用下燃烧,最终导致了这场自燃的发生。

不过这仅仅是江湖君的猜测,谨代表个人观点,最终的自燃原因,还要等待理想官方检测之后给出的最终报告,江湖君也会持续关注。

也许在此之前,理想汽车还会因为这两次事件蒙受很长一段时间的阴影,随之而来的还会有质疑甚至谩骂。但没有办法,这是每家造车新势力一步一步向前走时的必经之路。

江湖君也和大家一样期待理想汽车早日给出答复,以积极的态度解决问题,然后改进。错了就认,认了就改,理想汽车的“理想”才有可能。

(注:文中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