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撕”特斯拉霸凌,破局的关键点是这个!

2020年05月09日 18:34: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 :2020年,国内造车新势力的“造车运动”进入到了白热化阶段。疫情的爆发,更是加快了新派的速度,造车新势力开始上演了一场残酷的淘汰赛。从目前的市面上来看,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的角逐者开始逐渐减少,所有人都将目光聚集在了为数不多的几位选手。那么这场“造车运动”破局的关键点在哪里?】

撰文|蔡家伦、编辑|禾 子

2020年,国内造车新势力的“造车运动”进入到了白热化阶段。疫情的爆发,更是加快了新派的速度,造车新势力开始上演了一场残酷的淘汰赛。从目前的市面上来看,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的角逐者开始逐渐减少,所有人都将目光聚集在了为数不多的几位选手,比如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等几家车企。

中国的造车新势力一直都被外界认为是特斯拉的门徒,他们也一直将特斯拉视为学习和追赶的对象。但是近几年来,这些年轻的车企为了追赶研发和推进新品的进度,通过高薪等方式从其它车企招兵买马,其中,少不了的就是特斯拉的员工。在不久前,因一则员工跳槽而引发的特斯拉和小鹏汽车的商业窃密纠纷案件,这一事件也同样备受汽车行业的关注。

小鹏汽车与特斯拉开撕

双方的商业秘密窃取纠纷,可以追溯到一年前。在2019年3月21日,特斯拉在美国起诉前员工曹光植窃取公司自动驾驶商业机密,并提供给小鹏汽车使用。不过根据目前获得的信息来看,特斯拉似乎醉翁之意不在酒。小鹏汽车在诉述中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已经反复和广泛地准售特斯拉的合理取证要求,不过似乎特斯拉志不在此,而是希望以诉讼来扰乱小鹏汽车的正常运营,并不是将范围局限在对曹光植博士的实际诉述索赔上。

回顾一下过去一年里,小鹏汽车配合特斯拉的调查工作。在2019年7月曹光植承认了曾经下载过特斯拉的技术文件,并且向个人的iCloud账号上传了包含相关源代码文件,但是否认了将任何特斯拉自动驾驶相关的商业机密转移至小鹏汽车。小鹏汽车也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主动向特斯拉提供了曹光植工作电脑的电子备份,并允许特斯拉在法院保护令的情况下,接触起诉之日前公司的源代码存储库。

但是,小鹏汽车的做法似乎并不能够消除特斯拉的不满,甚至一度要求小鹏汽车提供2018年11月至今自动驾驶系统完整源代码数据库,同时提供公司创始人等多名高管的硬盘数据等信息。对于特斯拉的无理要求,小鹏汽车选择在4月27日发布小鹏P7,这款车型主要是用于对标特斯拉Model 3

相比于大多数国内新势力企业生产的SUV车型,小鹏P7被认为是国内第一款向特斯拉发起正面冲击的产品。小鹏P7宣称工况下NEDC标准的续航里程为700公里,远超于特斯拉Model 3。面对与特斯拉的打压,小鹏汽车选择的是发布新品来回击,表示自己的产品要远超于特斯拉

决胜关键在于自动驾驶

关于特斯拉向小鹏汽车索要自动驾驶源代码这一事件,其实并不仅仅只有特斯拉和小鹏汽车两家车企产生纠纷。由于自动驾驶汽车是技术密集型产业,不仅仅是汽车生产商的竞争核心,同时也是技术公司发展的重要方面。举个例子,谷歌和Uber、百度和景驰等企业之间都因为“人才流动”而引起商业机密窃取纠纷。

在不久前的一篇文章中,小编就有提到了2020年是L3级别自动驾驶量产的元年,其实L3级别自动驾驶并不是终点,只是一个过渡阶段。早在2018年,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就有提到,希望在2022年实现L4级别的自动驾驶,并将L4自动驾驶与特定场景联系起来。在上个月22日,小鹏P7上市之前,何小鹏就在微博上称,“小鹏P7的XPILOT 3.0自动辅助驾驶系统,真的挺兴奋,不少想法终于可以落地了”。

自动辅助驾驶系统可以说是特斯拉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根据特斯拉的官网介绍,特斯拉旗下所有产品均搭载了完全自动驾驶所需的硬件,未来只需要不断升级就可以实现在任何情况下完全自动驾驶。有一位特斯拉的中国员工表示,自动驾驶已经直接捆绑在特斯拉的销售上,多年以来在特斯拉的测试数据是非常宝贵的,如果被盗窃的话,那么损失是无法估量的。

其实除了曹光植博士以外,特斯拉对于核心团队其它人员跳槽也是心有余悸。特斯拉在2019年还起诉了另外四名加入美国自动驾驶初创公司ZOOX的前特斯拉员工。从中也可以看出,在未来,自动驾驶将会成为各大车企的核心竞争力。

小鹏汽车仍需努力

小鹏汽车成立于2014年,首款量产车型为G3,这款车型定位为中低端SUV,售价为10万元起。小鹏汽车如果只是坚持发展中低端路线的话,对于特斯拉而言,这不过是一个不起眼的小角色。但是经过了长达6年的发展,小鹏汽车宣布以小鹏P7作为基点,进军中高端市场。单论产品力而言,小鹏P7并不逊色于特斯拉Model 3,这也让特斯拉开始慢慢的重视起了这位对手。

两家车企将目光瞄准了20岁-40岁的用户群体,不断趋同的用户群体以及相同的卖点,这就意味着双方将会竞争同一市场。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售出现了首次下滑,这主要是因为新能源补贴的退坡造成的现象。但是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延长,新能源市场将会迎来新一轮的回暖。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在微博上表示,P7发布前的补贴政策是“福神降临”,对新车没有影响,P7也将会按照新能源补贴政策重新定价,以符合门槛。

小鹏汽车的发展,给所有的车企引发思考。对于自主品牌来说,无论是造车新势力还是其它自主品牌车型,无一不是在面临如何打开国际市场的难题。在去年广州车展上,小鹏P7刚刚亮相时,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就表示,如果只是主打中低端市场或者低端市场,很容易形成规模,但是却难以实现全球化。但是,如果主打高端市场的话,类似于小鹏P7这一款车型,想要力压特斯拉Model 3无疑还是要能力,不仅需要强大的性能,还需要更好的品牌营销。

点评

小鹏汽车与特斯拉之间的纠纷,其实更愿意理解为特斯拉对国内造车新势力的打压。自动驾驶是特斯拉的一大卖点,但是随着国内造车新势力的崛起,特斯拉不得不正视国内造车新势力。以特斯拉和小鹏汽车为例,小鹏汽车是否真的有盗用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数据,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国内造车新势力的发展,我们不得不去认可。无论是蔚来的新款ES8,还是小鹏P7,无一不是表明国内汽车企业的崛起。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