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车只要自动挡?老司机说掌握这些技巧,手动挡才是男人最爱

2020年05月09日 20:18:02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买车只要自动挡?老司机说掌握这些技巧,手动挡才是男人最爱

提一个问题,如今全国有汽车驾照的人数是多少?这个数字可能会让你大吃一惊,根据公安部统计,2019年全国汽车驾驶人总计3.97亿人,2019年全国新领证驾驶人(驾龄不满1年)数量达2943万人,占全国机动车驾驶人总数的6.76%。

可以说,这年头拥有驾照基本上是一件非常普遍的事情,不过虽然多数人在驾照学习的都是C1驾驶执照,要用手动挡进行考试,但最后在买车时候,往往都是选择了自动挡。

选择自动挡的理由有很多,比如上下班代步更轻松,家里女司机也能轻松应对……不过对于每一个猛男来说,熟练自如地驾驶一台手动挡车,绝对要比“傻白甜”的自动挡要帅气、好玩得多。

不过大多数人学了手动挡的用法,却常年不接触离合器,那点手艺基本也就还给教练了。不过驾驭手动挡其实也很简单,只要你熟练掌握以下几个技巧就行了。

起步给点油,再也不怕熄火了

手动挡车起步和换挡的关键在于找到离合器结合点,要确定车子的离合点也很简单,点火启动,拉起手刹,踩住刹车和离合,挂入1挡,慢慢抬离合,感觉到车子开始明显抖动时候,差不多就是这里了。

找到离合结合点还不算完,记得起步松离合时,记得踩一些油门,因为私家车不像教练车那样离合器行程长、怠速高,所以只要你抬离合的同时轻踩油门,基本上起步熄火的概率就大大降低了。

换挡要想顺,坐姿和转速匹配很重要

手动挡新手司机往往把座椅调的特别靠前,这样使得你的脚不能自然伸直向前,对离合器的控制力会下降。一般来说调到“离合踩到底腿快要伸直”就可以了。

而在日常驾驶中,根据转速来进行换挡是基本操作,通常来说,将转速控制在2000-2300转/分是比较经济省油的。不过对于新手司机来说,转速保持在2300转-2800转之间,则会感觉更加从容。

另外贴上发动机2000转时的对应速度,供大家参考:1档时为15公里时速;2档时为25公里时速;3档时为35公里时速;4档时为55公里时速;5档时为65公里时速及以上。

这些开手动挡小窍门非常实用

换挡转速不要过低,驾校学习时候可能教练要求“1500转行车,2000转换挡”,但其实对于新手司机来说,如果换挡转速过低,而且换挡动作较慢,那么升档时会让发动机跌入过低的转速区间,不仅发不出力,甚至可能“憋熄火”。

长下坡路段时,可以挂入低挡位,靠发动机反向牵制车速,有效避免长距离刹车导致刹车衰退。

离合一定要踩到底,并且尽量避免半联动行驶。离合没有踩到底就换挡,对于变速箱的损耗是比较大的,半联动是起步或低速蠕行时的必要技巧,但正常行驶时也踩着一半离合开,离合器的寿命将大打折扣。

4、正常开车不用经常退到空挡,如今发动机进入电喷时代,空档滑行并不省油,反而会更加费油,除非是车子停下来或者即将停下来才建议退到空挡。比如当车辆快到信号灯前时,要提早判别,如果离信号灯还有二三百米,绿灯闪烁,就能够摘个空挡,滑行到路口,等红灯。这样不只能够省油,还能够更好照顾刹车。

5、坡道起步多利用手刹。上坡起步时,毕竟左脚踩着离合,只有一只右脚,松开刹车,车子就要往下溜,不松开刹车,又没办法踩油门。这个时候拉起手刹,相当于有人帮你踩刹车,你只要专心起步就行了。

当然啦,现在越来越少人开手动挡车了,以上这些东西对大多数人毫无用处,大家买车都是优先考虑自动挡,而且在中高档车型上也大多取消了手动挡版本,大家随便看看就好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