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复工缓慢,新车上市无望,员工讨薪,重病缠身的它还有未来吗?

2020年05月10日 09:44:03
分享到:
来源:车之养护

最近,一则关于众泰汽车员工集体讨薪的新闻让整个汽车圈都震动了。据媒体报道,在长期与众泰公司沟通无果的情况下,78名众泰员工选择于4月22日在杭州钱塘新区劳动局门口维权,4月27日,又有50余名员工在钱塘新区劳动局维权。这两起密集的员工讨薪事件,让人看到了昔日汽车界新秀众泰汽车的困窘一面。

据悉,自从2019年10月份起,众泰汽车部分员工的工资已经不能正常发放,在百度贴吧以及众泰官微,时不时可以看到员工讨薪的帖子,说明众泰欠薪的事实确实长期存在。据讨薪员工的不完全统计,众泰汽车的欠薪总额可能已经接近一亿元。

一方面是员工被长期欠薪,另一方面,在众多汽车工厂已经纷纷复工,产能迅速恢复之际,据众泰内部员工披露,目前众泰众多工厂尚未恢复正常运营,能安排上班的员工仅占员工总数的20%左右。这对于开工率已经达到90%左右的汽车行业来说,无疑已经是大大落后了。

实际上,除了开工率不足、员工讨薪,众泰还深陷多起诉讼案件,至今未能解决,而且,传闻中的新车众泰TS5的上市时间一拖再拖,从去年12月推到了今年二季度,尽管这中间有着疫情的影响,但是从众多汽车厂商都能如期新车上市来看,疫情对于新车上市的影响并不是特别大。众泰的新车上市遥遥无期,更多的应该是企业内部的原因。目前,众泰汽车尚无任何一款国六车型在售。

其实,如今重病缠身的众泰汽车曾经也有过高光时刻。2013年-2017年,曾经是众泰汽车发展的鼎盛时期,推出的车型出一款火一款,对于国外大厂产品的完美复刻不仅让其赢得了众泰“皮尺部”的美誉,也让众泰的销量在2016年达到33万辆,年增幅超过50%,成为了中国汽车业界的后起之秀。趁着这股东风众泰汽车完成了借壳上市的大业,发布了高端汽车品牌君马汽车,并和福特达成了合资协议。2017年的众泰,正是繁花似锦、烈火烹油的时代。

然而好景不长,众泰汽车就陷入了销量下滑、欲振乏力的深渊。2017年上市的当年,众泰汽车仅完成了31.7万辆的销量,没有达成40万辆的销量目标。2018年,销量急剧下滑至23.19万,但此时还能保持盈利,2018年实现营收147.6亿元,同比下降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99亿元。2019年的市场寒冬,冰封了众泰汽车,2019年,众泰汽车的累计销量仅为15.3万辆,同比下滑40.1%,实现营业收入32.04亿元,同比下跌78.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92.94亿元,同比暴跌1261.96%。

如此的销量暴跌也让众泰汽车陷入了破产的传闻当中,2019年10月,一则平安银行进行风险排查的消息,将众泰汽车、猎豹汽车、华泰汽车、力帆汽车等四家车企推入了破产的传闻当中,尽管很快被众泰汽车辟谣,但毫无疑问,此时的众泰汽车的经营已经极度困难,传言浙江当地政府注资30亿元纾困,成为了众泰汽车脱困的唯一指望。

然而,刚刚公布的众泰汽车2020年一季度的季报,让众多还对众泰汽车抱有希望的人深深失望了。据季报显示,2020年一季度,众泰汽车实现营收2.09亿元,同比下滑94.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17亿元,同比下降494.1%。季报当中还有两个数据值得注意,截止2020年3月31日,众泰汽车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剩7.61亿元,而应付员工薪酬增至3.15亿元。按照当前的亏损幅度,众泰汽车如果不能获得新的资金来源,恐怕在二季度以后就要面临破产的危机。

虽然说,众泰的困境有其咎由自取的一面,比如说在风光之时不注重技术研发,导致现在没有国六车型上市;产品品控不严格,车子的口碑不好;盲目扩张,产能利用率比较低等等。但也不能否认,这是中国汽车市场开展优胜劣汰的一个残酷过程,技术力量不行的车企,仅靠抄别人家的作业,是活不长的。

至于众泰汽车的未来应当如何,不妨借鉴一下吉利汽车托管猎豹汽车的过程,政府注资纾困的道路已经行不通,只有找到一个资金雄厚、技术力量强的大型车企,对于众泰汽车进行全面托管和改造,可能才是众泰汽车当前的唯一生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