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刹车失灵、街头自燃,又一造车新势力上热搜,这次不是电池惹的祸

2020年05月10日 11:36:01
分享到:
来源:幸福汽黄车

随着电动化成为大势所趋,越来越多的传统车企开始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市场,同时也诞生了一批造车新势力,其中热度最高的要数来自美国的特斯拉,而蔚来、威马则是国内的佼佼者,近年来,这些车企虽然都有不错的销量表现,但也几乎都经历了"自燃"。

2019年4月21日,停在放上海某地下车库中的特斯拉冒出白烟,随后爆燃,波及相邻车辆,而这也只是特斯拉自燃事件中的一起。特斯拉自燃事件第二天,一辆蔚来ES8在维修服务站发生自燃,同年9月,温州某公路旁一辆威马EX5起火自燃...而在最近,又一造车新势力"火"了。

理想ONE街头自燃,曾被曝刹车失灵

前面提到的发生自燃的车型均为纯电动汽车,而这次自燃事件的主角比较特殊,是理想汽车旗下首款量产车型理想ONE,该车型属于增程式汽车。据了解,5月8日中午11时,一辆理想ONE车型在长沙街头发生自燃,车辆前部引擎舱冒出大量白烟并伴随明火,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理想汽车车友群中,车辆发生自燃的车主表示,自己提车刚满7天,也没有发生碰撞事故,所以基本不存在线路老化或碰撞所致的可能,另外,该车主还表示事故发生前燃油优先模式,并未使用空调以及音响设施,期间车辆并未提前做出任何报警提示,由此可见这次自燃由人为因素引起的可能性不大,不过具体还是要等待官方回复。

值得一提的是,在自燃事件曝出的前一天,有理想车主曝料在高速上突然遭遇"刹车失灵",最终是通过动力回收产生的制动滑行,使得车辆停下来。事实上,理想ONE自去年12月初交付以来并不顺利,先后出现了了贷款银行中止合作、排放控制系统故障、车辆无法提速、"动力电池故障"导致趴窝等问题,作为一个新兴车企,首款车型就出现这么多问题,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难免会打折。

官方回应挨喷,从结构来看可能并非电池

自燃事件发生后,理想汽车的回应还是很快的,差不多是在10分钟后官方微博就给出了说法,速度值得肯定,但内容遭到了质疑,图片显示该车辆引擎舱明显起火燃烧,而理想汽车官微回复称其为"前机舱冒烟",这说法引起了网友的质疑,理想汽车还表示,经过现场检测,车辆电池系统没有出现问题,不过通过结构分析,这种说法似乎也没什么问题。

从理想ONE动力组合包括1.2T涡轮增压发动机、40.5kWh的三元锂电池、前100kW后140kW驱动电机以及100kW发电机,比一般车型更复杂,其车身前部搭载有发动机(增程器)、发电机以及电动机,动力电池则位于车身中部,尾部则是电动机和油箱,三个部分之间均有金属阻隔。而这次自燃事件起火点位于车身前部,显然不是动力电池惹的祸,但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自燃还是需要等待理想汽车官方调查通报。

交付量名列前茅,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理想ONE交付之后虽然出现了不少问题,但不能否认的是,它算得上是造车新势力中的佼佼者,去年12月生产了 1530 辆汽车,交付超过 1000 辆,而在今年4月,在疫情和车市寒冬大环境的双重影响下,理想ONE仍然累计交付超过2600辆新车,较3月的1447辆增长近80%,成为了销量最好的新能源汽车品牌之一。

对于未来的规划,理想汽车表示,计划在2025年实现年销量占国内新能源市场份额的20%,产品方面则将重新定位为插电式混合动力,不过在笔者看来,理想汽车当务之急还是应该抓好安全问题,而对广大吃瓜群众,笔者也想说,其实燃油车同样存在自燃的问题,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应该理性看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