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车分神到底多可怕?

2020年05月10日 12:05:01
分享到:
来源:只懂车

开车打手机,

几乎是一些驾驶员的常态行为——

等绿灯时刷微信看朋友圈,

开车时抢红包,

转弯时打电话,

超车时发图片,

……

殊不知,

开车用手机打电话的危险

是正常驾驶的2.8倍,

开车用手机玩微信、发短信的危险

是正常驾驶的23倍。

开车用手机是严重的驾驶分心

开车用手机是在玩命。

page1

事故案例

(一)司机开车打电话 幼童被卷入车底

2017年4月10日上午10点多,一名两岁大的小孩在空地上玩耍时,被一辆启动后的轿车撞倒,并卷入车底……轿车驾驶员肖某是这家工厂的老板,当时他一边启动车子,一边接听电话,未曾注意到在前方有一名玩耍的儿童,将其卷进车底。事发后,肖某第一时间通知他们将小孩送医救治,所幸小孩并无生命危险。

(二)开车中使用手机致人死亡

2017年07月16日17时许,林某驾驶轻型厢式货车沿双龙路由西往东行驶,因使用手机临近发现陈某驾驶由路南侧非机动车道斜着驶至路中的自行车,林某措施不及,致货车与自行车发生碰撞,造成陈某当场死亡、两车损坏的交通事故。

page2

开车打电话的危害

1、分散驾驶人注意力。拨打或接听电话时人脑反应比酒驾还要慢30%,年轻驾驶人反应速度仅相当于70岁老年驾驶人。正常驾驶时,人遇到紧急情况的应激感知制动时间是0.57秒,而驾驶人边开车边使用手机时,应激感知制动时间是2.12秒,后者比前者高将尽4倍,足以证明使用手机会使驾驶人反应能力严重下降。

2、导致交通事故风险比通常高4倍,

三成以上致命交通事故是因驾驶人注意力不集中所致。

3.驾车打电话还会影响车辆的通行效率,

加剧路面车辆拥堵。

误区:使用耳机或车载电话依然危险

有人认为,改用耳机或使用车载电话就不会有危险了,事实并非如此。耳机或车载电话虽解放了双手,但并没解放驾驶人大脑,通话过程仍会分散驾驶人注意力。人在开车时,既要看路又要判断,还要开车,此时大脑已经是满负荷运转。如果还打电话,负责思维和控制语言系统的大脑额叶部分将“超载”,在这种状态下驾驶 车辆,发生车祸的风险会成倍增高。

小妹为大家总结了驾驶员在开车过程中,最容易引起分神的十大动作。

1、打电话,这是大家最容易犯的错误,同时在交通法规里面也明令禁止开车过程中打手持电话,可想它的危害性有多大。

2、与乘车人聊天或互动,开车过程中激烈的聊天甚至与乘车人互动,会很大程度上让驾驶员分心,将注意力转移到与乘车人交谈中来,它的危害性仅次于开车时打电话。

3、向车外抛物,在抛物的这个过程中,驾驶员的手会离开方向盘,如果在此时发生紧急情况是非常危险的,同时此种做法也是对文明的一种反面教材。

4、开关收音机或摆弄仪表盘其它按钮,在驾驶员操作的过程中,他的视线会离开前方。

5、驾车时使用电动剃须刀或化妆,爱美本来是个好事情,如果在开车时做这种事情就会变成一件坏事情。

6、驾车时吃饭(零食)或喝饮料,时间再赶也不急吃饭那会,不管吃饭或喝饮料都会挡住驾驶员视线。

7、路旁广告牌或路人影响,看见一幅很有创意的广告,或看见路边有一位长得很漂亮的美女。打望本来是可以养眼,但如果在开车过程中打望无益而有害,视线离开前方后果将会是多么严重。

8、唱歌,很多人在唱歌时将会非常的投入,甚至会忘记自己还在开车,遇到高潮部分油门也会随之增大。

9、驾车时抽烟,吸烟不但有害健康,也会在车上狭小的空间内给乘车人造成危害,吸烟的危害主要在于点烟时视线的转移,和吸烟时部分驾驶员会闭眼。

10、冥想或做白日梦,有梦想本是一件好事情,但也需要分场合,开车时做这些事情只会分心,从而影响驾驶安全。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六十六条第八项规定:

驾驶机动车时拨打电话、接听手持电话或者观看电视、抽烟等妨碍安全驾驶的,处五十元罚款,记2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