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品牌日,致敬每一个有梦想的自主品牌

2020年05月10日 12:07:01
分享到:
来源:世界汽车

所谓梦想,是永不停息的追求,就像数十年如一日的中国自主品牌,在追求技术创新的道路上永不停息。品牌内涵根植于文化,正是一代代中国汽车人不服输的倔劲儿,让中国汽车工业凝聚了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作为中国汽车行业安全标准的监督者与领路人,C-NCAP自成立以来始终坚定助力中国汽车工业的初心,为民族汽车品牌在浪潮汹涌的全球化舞台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时间回溯至2006年,在充分研究并借鉴美国、欧洲和日本NCAP评价体系的基础上,结合我国汽车标准、技术和经济发展水平,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汽中心”)正式建立了 C-NCAP(中国新车评价规程)。

当时成立的背景是怎样的呢?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重特大事故数量和死亡重伤人数一直十分突出。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汽车产销量、保有量迅速增长,导致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愈发严峻。而放眼十多年前的中国汽车工业,产品整体安全水平不高,部分自主品牌出口产品在国外机构测试中甚至出现0星、1星的情况,屡次“碰撞门”事件令民族汽车工业陷入信任危机。此时C-NCAP的建立,树立了汽车产品安全研发的风向标,促使自主品牌以更高的标准进行产品的研发和生产。

在C-NCAP实施的第一年里,共测试了12款车型,涉及到3款自主品牌车型,最好成绩也只拿到了3星评价;这一情况到2008年终于有了改观,红旗HQ3以高分摘得自主品牌首款5星评价;随后,奇瑞荣威吉利等自主品牌也都成功揽获各自的5星车型。近些年,自主品牌整体安全水平日新月异,在2019年C-NCAP评价成绩前10名的车型中,自主品牌占比达到50%——自主品牌安全水平已不逊色于合资品牌。

2008年,红旗HQ3进行正面40%偏置碰撞试验

历经14年发展的C-NCAP一直聚焦汽车安全,而车辆性能还涉及到乘员健康、驾乘体验等诸多方面。为了更有效地为行业做出车辆全方位评价及引导,中汽中心后续还启动了CCRT评价规程等项目。CCRT是“中国汽车消费者满意度研究与评价规程”的简称,以坚持客观公正的原则,打造以消费者关注度为出发点,以用户评价和试验评价为核心,科学、严谨、全面的汽车产品评价体系,服务于中国汽车消费者,持续推动汽车产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CCRT将综合得分80分作为2018版推荐车型的基准线,在2018年测试的25款车型中,综合得分80分及以上车型共计14款,其中就有5款自主品牌车型,包括WEY VV5、吉利博瑞传祺GS8、名爵6以及领克01,产品综合性能已经比肩合资品牌。

2018年1月11日,中国汽车消费者满意度研究与评价规程(CCRT)正式成立

自主品牌所取得的成绩,大家有目共睹。在产品销量和品质上,自主品牌都已收获大批消费者的认可,这对于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来说无疑是巨大的进步。无论是C-NCAP,还是其他测评体系,除了让消费者了解产品安全性以及其他性能外,也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产品研发以及各项技术的提升,对于自主品牌而言,这样的促进作用更为明显。

步履不停,前进不止。为了积极响应行业与消费者对新车测评体系更全面、更权威、更公正的实际需求,中汽中心于今年3月初整合成立了“汽车测评管理中心”,从车型选取、车辆采购、测试评价、结果发布、规程协同及更新研究等各方面进行统筹管理。

未来,中汽中心将进一步整合现有测评规程,建立起“三横两纵”评价体系。三横,即安全、生态与健康、智能网联三大性能方向;两纵,即新能源车和传统车。同时,推进中心测评体系的系统化、规范化发展,为汽车测评行业树立典范,引领汽车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彰显中汽中心作为央企的责任与担当。对于自主品牌而言,中汽测评的各个评价体系提供了一个同台竞技的舞台,在了解竞品的同时也能正视自己,从而取长补短,不断进步。通过持续发挥技术引导作用,测评中心将最大程度助力自主品牌健康快速发展。

2016年6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 提出设立“中国品牌日”,凝聚品牌发展社会共识,营造品牌发展良好氛围,搭建品牌发展交流平台,提高自主品牌影响力和认知度。2017年4月24日,国务院批准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2020年5月10日是第四个中国品牌日,活动的主题是:中国品牌,世界共享;全面小康,品质生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