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年的第一场“烟”

2020年05月10日 13:3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除非经历过,否则世上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或许这是理想汽车CEO李想最近的新体会。

2020年5月8日11日30分左右,湖南长沙街头一辆理想ONE新能源汽车引擎舱开始冒烟,后出现巨大火焰,消防员灭火后车头已经被烧的面目全非。

理想汽车官微很快发微博表示,“湖南长沙一台理想ONE发生了前机舱冒烟的情况,经过现场检测,车辆电池系统没有出现问题。目前车辆已经移到安全区域进行检测,有后续调查结果会及时发布。 ”

重新定义“冒烟”遭喷

此次长沙街头的自燃事件是理想发生的首起自燃事件,由于网传的现场视频中车头部位有明显的火焰出现,因此不少网友吐槽理想汽车避重就轻只说冒烟不谈自燃:

“重新定义了冒烟”、“你看这个烟它又光又亮”、“这条微博还不如不发”、“明显起火说成冒烟,挨喷也正常”……

而平时在网上十分活跃的李想却一直未发声。

要知道曾经创办国内最大汽车资讯网站的李想深谙互联网营销手法,平时喜爱在第一时间站出来对热点事件发表自己意见,甚至直击其他汽车品牌痛点,堪称“毒舌”,因此很多其他品牌车主也等着看理想汽车笑话。当然他也常因吐槽别人登上热门出现在汽车新闻的头条,也倒为理想汽车赚得不少免费曝光。

最近的一次是直播中吐槽奔驰宝马奥迪无脑竞争,“过去一百年,厂商之间的竞争是无脑的竞争,你学我、我学你,出现了很多全新的车型。”在李想看来,目前宝马主销的六款车型为其贡献了80%的收入和90%以上的利润,因此像奔驰宝马大众这样的企业只需要把车型砍掉三分之二,销量不会有任何下降,而利润则可以翻一倍。

但有不少网友并不认同这种看法,认为BBA倘若失去其他三分之二车型就意味着失去了护城河,引来竞争对手的模仿增加了企业的产品战略风险,对大部分企业来说,多生孩子好打架才是真理。

此外,大家所熟知的还有支持美团创始人王兴的观点,预言造车新势力剩下的三家会是理想、蔚来和小鹏。

但从2019年新势力销量榜来看,前五名分别是蔚来、小鹏、威马、哪吒和新特,理想汽车尚且没能进入前五,就敢言自己会是造车新势力仅剩的三家之一确实有些无法让人信服。

而如果此次自燃事件是发生在其他汽车品牌,李想会不会发微博为粉丝分析一下增程式的容易发生自燃的可能性,然后说,“从去年12月刚交付没几个月就发生自燃,劝大家还是谨慎一点。”

是否会步蔚来后尘?

调侃李想爱吐槽事小,讨论自燃本身事大。

据了解,此次发生自燃车辆的车主曾当过五年消防兵,车主表示当时车辆使用的燃油模式,没开空调没开音乐。

从视频来看,与其他新能源汽车起火部位在底盘和电池不同,理想ONE的起火部位在车身头部,结合车主对驾驶状态的描述,很有可能是发动机或电机出现了问题。但也有观点认为目前发动机等汽车主要零部件已经相对成熟,在交付几个月的新车上出现自燃问题的可能性不大。

理想汽车的官方回应中可以了解,车辆电池系统没有出现问题,正在对车辆进行进一步的检测,后续会发布调查结果。

事实上,无论是传统燃油车还是新能源汽车,自燃仿佛已经成为了一道坎儿,在这道坎儿面前,车企拿出什么样的态度来对待才是关键。

同为造车新势力的蔚来在此前也经历过自燃事件,但从最初的不承认到后来的召回,共发生三次自燃事件。在其首起自燃事件中,蔚来汽车宣布的调查结果如下:“该车辆在送修前底盘曾经遭受过严重撞击,导致动力电池包左后部外壳与冷却板大面积变形。电池包内部结构在被挤压的状态下经过一段时间后形成短路,最终引发火情。”

可以看出,蔚来将首次自燃事件归因于电池包曾经受过挤压,直接撇清了与产品本身的关系。

然而不到一个月,上海安亭发生了第二起ES8自燃,据车主介绍,车子没有改装,之前都正常行驶,发生事故前在车库插着没充电停了4天;又不到一个月,第三起ES8自燃发生,事件发生时车辆正处于静置状态,也没有充电迹象而是突然起火,三起自燃事件发生在短短两个月内。

这让蔚来不得不采取相应行动,在6月27日发布召回声明宣布召回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但是三次自燃之后才承认设计缺陷进行召回,不得不说蔚来此前对车辆品质和安全还存在着侥幸心理。

而此次理想ONE发生“冒烟”的事件,是否也意味着理想汽车也存在的产品设计缺陷?有了蔚来汽车的前车之鉴,理想汽车又能否进行彻底调查并一步到位解决车辆问题?

争议性是主旋律

其实无论理想汽车的未来成功与否,理想都注定是一家争议性的企业,品牌的骨子里自带“争议性”基因。

抛开此次官微硬拗的“冒烟”争议和创始人李想爱“招惹是非”引争议,理想汽车本身的发展之路也备受争议。

在2018年初,当时的理想汽车还叫“车和家”,并对外展示了一款微型电动车 SEV。这在当时都以先发布高端车型再向下扩充产品矩阵的潮流中显得有些另类,李想解释称,“微型纯电动车是城市短途通勤一个比较好的发展方向。”

但随后因为政策原因,微型电动车项目宣布搁置,转向研发增程式,这也与其他造车新势力发展纯电动汽车的主流不相符。

其实,李想不仅进行过“妥协”,还对自家产品进行过批评和免费改进。

李想曾表示,在2019年12月生产的少量座椅在供应商全新的工厂爬坡生产的时候硬度没有控制好,造成了座椅乘坐过硬的问题,理想决定帮助早期座椅硬度不合格的用户免费更换全新的座椅。

“去年12月提车的车主一开3月产的车,发现座椅和悬架都更好了,噪音也小了,我良心过不去。不管多少成本都要让种子用户的车一样好。”李想这样说。

此前,在理想车主因银行中止与理想汽车合作后无法贷款后,李想第一时间发微博连声道歉:“对不起车主们了。还是我们自己实力不够强,害得用户也跟着被银行欺负。抱歉、抱歉、抱歉。”

这与小鹏汽车在接到车主集体投诉后有点狡辩的态度来说还是十分勇敢与坦然。类似的还有承认PDI检漏失误:“PDI的流程太不严谨,是我们自己太蠢了,让用户担惊受怕了。”

实际上,富有争议性是造车新势力这条路上原本就该承担的,不然和传统车企亦步亦趋也就不能被称之为“新势力”了。

总的来说,其他新能源汽车的车主应当以平常心来看待此次理想ONE自燃事件,理想汽车接下来的调查结果应当被重点关注,同时此次理想ONE的自燃事件对其他新势力也是又一次的警醒,因为自燃背后可能是无法挽回的巨大代价。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会经历试错的过程,然而试错并非借口,回首看近期频发发生的新能源汽车自燃事件和潜在的安全隐患,消费者难免会对新能源的安全持怀疑态度,车企也不能只是解释甚至不敢承认、放任不管,等到大规模爆发的时才后悔莫及,如果那样新能源强国的梦想只怕会成为令世人脸红的笑话。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