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强势杀入,豪华品牌也进入淘汰赛,边缘品牌很危险!

2020年05月10日 14:57:02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传出了特斯拉每天订单1000辆的消息。Model3单月销量破万,已经让业内吃了一惊,因为不仅把国内的新能源同行远远的抛在身后,而且把传统豪车领域的BBA也顺便超了。

4月的销量还没有公布,但从五一的火爆可以预见,依然会进入豪华品牌的核心腹地。目前的特斯拉已经越来越有苹果的感觉,能否颠覆传统汽车虽然仍有待观察,但是对传统豪车的冲击已经不可小视。

特斯拉的潜力有多大

目前,特斯拉的股价已达到了819美元,总市值高达1500亿美元以上,已经把一众传统汽车巨头都甩在身后,这还是在马斯克有意压制的前提下。在北美,特斯拉超过BBA已经是常态,在欧洲出现这种情况也不再让人惊讶,而在中国,可能还需要一些时间,但是冲击力已经很大。

3月,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特斯拉Model 3以10160辆的成绩成为高端轿车领域的销量冠军,而BBA的走量王牌宝马的3系和5系,奔驰的C级和E级,以及奥迪A6销量都是9000辆左右。虽说3月受疫情影响市场还没完全恢复,而且特斯拉是网上卖车为主所以率先恢复,但能一举超过主流豪华车型也着实让人大吃一惊,让人们相信电动车也可以受到主流人群的认可。

当然,随着4月市场全面恢复,相信BBA们的销量会重新领先,但特斯拉随着国产化率的提高,价格的进一步下探,销量也会有进一步提升。而且别忘了,从销售渠道上讲,特斯拉全国的店面要远低于传统豪车品牌。所以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认为,特斯拉年销量会达到500-1000万辆,没人再说说特斯拉的股价是泡沫。

尾部品牌的生存危机

在中国豪华汽车品牌市场,德系的BBA遥遥领先,短期内地位很难撼动,但二三线阵营地位却不稳固。目前,冲得最猛的是雷克萨斯,以日本原装进口为卖点,虽然加价、官涨、排队,但依然销量猛增,今年一季度卖了3.2万辆,已经超过了凯迪拉克的2.76万,沃尔沃以20780辆排第三。

与之相比,特斯拉1.9万辆的成绩虽然略逊色一些,但是特斯拉要知道特斯拉目前走量的只有一款Model 3。按单一车型算,今年1月国产Model 3正式开始交付,3个月就卖出了1.6万辆,在单一车型中仅次于宝马3系排名第二。试想,如果同样亲民的Model Y再上市呢?

并且二三线豪车品牌中,除了雷克萨斯外,其它品牌的价格体系已经有崩塌的趋势,尤其凯迪拉克捷豹路虎更是严重。尽管如此,成绩如何呢?沃尔沃虽然过了2万,但是同比下滑30%,更别说只有1.36万辆的捷豹路虎、1.27万辆的林肯、5071辆的英菲尼迪,和月销量不过千的讴歌了。

在豪华车阵营中,边缘品牌本来就生存困难,法系豪华品牌DS已经退出,但相信这只是开始,尾部的豪华品牌要么继续打价格战,要么同样面临淘汰的命运。同时,新能源是大势所趋,豪华品牌不能回避,与要积极参与,这样面对特斯拉的强势冲击,也增加了一些竞争的砝码,本来就边缘还墨守成规就更没有出路了。

总结

特斯拉的热销背后,既有三电技术、自动驾驶和远程OTA升级等技术优势,也有马斯克本人的“网红效应”和颠覆者的品牌优势。当传统豪车的准客户对纯电动车有了“试一下”的心思,特斯拉就已经赢了。所以只要别出太大的质量问题,特斯拉还会继续火下去,而整个新能源车市场蛋糕也逐渐变大,促进电动车从边缘走向主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