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车时擦亮眼,别被这些“造假”配置忽悠了

2020年05月10日 21:02:01
分享到:
来源:大飙车

之前的文章中跟大家聊过车里“没用的配置”、“过时马上要被淘汰的配置”、“奇葩的配置”,还有“选车时必不可少的配置”等。其实关于配置还有很多可聊的,今天咱们就来盘点一下,那些坑人的“假配置”,看看你是否也曾上过当?

1

假排气

首当其冲肯定是现在常见的“假排气”。在老百姓心里,排气孔越多,就代表着性能越强悍。

车企深谙消费者心理,用假排气装大排量一夜之间成了新车的标配。现在动辄1.5升三缸车都给你整个双边双出四个排气管,难怪大家都调侃地说“排气比气缸数都多”。这么搞在实际用车过程中其实会很尴尬,比如冬天的时候,那些看起来气势逼人的排气,只有一根是冒烟的。而真排气时间长了会被尾气熏黑变黄,假的则长年累月依旧锃光瓦亮。

除了以上这种情况,现在还有一种假排气是将真正的排气孔设计在车底,然后在尾部加上排气装饰件。车企给出的解释是尾气中一部分颗粒物会熏黑后保险杠,所以为避免此类问题,将出口方向改为向下吹,可以使得外覆盖件保持美观。

1

假进气口

说完假排气,咱们来聊聊假进气。在大部分的性能车上,机舱盖上都会有大大的通风口,来给机舱内的部件进行通风散热,同时在视觉上也更有范儿。

既然有这么好的视觉效果,自然也就逃不出被山寨的命运。甭管动力如何,看上去够运动便是发展趋势。

降低风阻的秘密武器“鲨鱼鳃”,则是被造假最多的配置。这个设计在翼子板两侧的通风口出自宝马,因为造型酷似鲨鱼腮的仿生设计而得名,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已经采用了。

但当时的宝马肯定怎么也想不到,半个世纪后的今天,很多家用车上都能找到这种鲨鱼鳃,但不同的是,这是封死的。

有些车型出厂时车企没给设计,车主买回家还会自己贴一个。而且贴哪的都有,引擎盖、门板,仿佛贴上后马力能增加50匹。

小编听过一个段子,有天一位车主去洗车。几分钟后洗车工跑过来一脸无辜地说:“不好意思,水枪劲儿太大,把您的通风口冲掉了......”

1

假声浪

汽车排气声音就是我们常说的声浪,废气从发动机出来,跟零件产生震动会发出声音。声浪是高性能车和超跑的专属,是经过独特设计的。大部分跑车制造商都会开发一种独特的、标志性的、识别度高的声音标签,让人们只听声浪就能分辨出是什么车。

但家用车一般都是低排量、低扭矩,尾气阻力不大,发不出高亢的排气声。不过这根本难不倒聪明的车企。通过软件模拟,管它三缸还是四缸发动机,动力不够,声浪来凑。说白了,这和声卡一个意思,不管你有没有那实力,都可以让你变成大神。

在2012年的时候,宝马M5就是通过营造类似5.0L V10发动机声音的假声浪,来挽回那些险些失去的客户群体。所以,如果哪天在街上遇到那些声浪唬人的车,说不定就是这套模拟器发出的声音,甚至它还有可能是款连发动机都没有的电动车。

1

假换挡拨片

曾几何时,换挡拨片被网友评为最无用的几个配置之一。但为了标榜自己运动车型的身份,也不能没有。

这么一来,让车企嗅到了商机。不都想提升内饰运动感吗?费尽心思搞整体设计多难,安俩假的换挡拨片让你们“提神醒脑”。虽然同样是带着加减号的拨片,但它们的用途并不是用来切换挡位,而是用来调节定速巡航时的车速。

1

假缝线、假饰板

内饰缝线曾经是判断车内用料好坏的重要依据,因为只有皮质材料才要用针线缝合。除此之外缝线还起到了装饰的作用,如何突出中控设计的层次感,缝线是其中画龙点睛的一笔。

但如今看似豪华的内饰缝线,也一样存在假货。自从某车企开发出了一套带缝线的注塑模具后,看上去豪华的假缝线就迅速被各大车企应用到旗下低端车型当中,让假缝线来弥补硬塑料毫无生气的视觉效果。

分辨真假缝线的办法其实很简单,看你的中控台是什么材质,皮革的自然是真缝线,要是搪塑材质还有缝线,当然是假的。

仅靠假缝线是不足以提高整个空间的“高级感”的,于是车企们又开始使用假的装饰面板,比如塑料板上画假木纹、假碳纤等。这些假的碳纤维饰板,大多都是通过水转印的方式将纹路转印到塑料饰板上。看上去,档次瞬间提升了好几倍。

但摸着却还是塑料,和超跑上的真碳纤维有着天壤之别。

以上就是小编总结的几个常见的假配置,可以看出车企将“花小钱办大事”的宗旨体现得是淋漓尽致。既能营造出物超所值的假象,又能控制住成本。那么在众多“假配置”里,哪种是小编没说到,又让你印象深刻的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