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山本耀司到王俊凯,雷克萨斯与“匠心”二字还有多少关联?

2020年05月11日 07:30:02
分享到:
来源:车叫兽

雷克萨斯一直以来,被认为是一台较为 小众、内敛 的品牌,但在上个月月底,他们做了一件匪夷所思的事儿——

根据部分粉丝反馈,雷克萨斯特意卡点9:21分宣布这一合作,是暗合王俊凯生日的缘由(9月21日)。

同时官方提供了无数的“宠粉”手段,更换版头,置顶广告页,并且提前四天发布预热物料,生怕别人不知道自己 签下了当前最热流量鲜肉。

当然王俊凯的粉丝也不负众望,创造了百万级的转发,20万留言以及多达137万的点赞,恩, TVC的受欢迎程度要比当初与山本耀司的合作热度高出百万。

不光如此,王俊凯的带货能力亦非常可怕,或许雷克萨斯在与王俊凯合作之前,都没想过在90后乃至00后群体中竟然有如此多的 隐藏车主。

反正,当你想要了解大家如何评价雷克萨斯与王俊凯的这次携手时,会被 无数晒单的后浪们击溃自信, 作为一个在汽车圈摸爬滚打多年的码字民工,我竟然买不起一台雷克萨斯,真给前浪们丢脸了……

看着王俊凯粉丝们 全家雷克萨斯 的壮举,回忆起自己将奥迪A3作为想象中的天花板,奋斗历程的Dream Car,我不禁流下了羞愧的泪水。

为何人家平时只需要出去逛街、吃饭以及转发/回复王俊凯的微博,就能轻易凭自己的能力赚到买一台雷克萨斯的钱,而我日复一日在试驾的路上、探店的路上以及采访的路上,却依然两手空空?

为何我如此不努力?

但话说回来,雷克萨斯作为二线豪华品牌的典型 ,一直比较受中年人的青睐, 而随着购车年龄的下沉,选择雷克萨斯的年轻人也越来也多,根据数据显示,即便受到疫情影响,雷克萨斯4月份在华销量高达23150辆,在一片哀鸿声中,还实现了同比6%的增长,而其中混动版车型的销量达到8238辆,占比高达35.6%,而且这还是在0优惠和高提车周期的情况下完成的。

事实上, 雷克萨斯从来不是一个靠流量的品牌,但它是一个非常善于借助流量的品牌。

先说下销售成绩,2013年,雷克萨斯兴奋地宣布自己销量达到了7.4万辆,次年也就是2014年,销量小幅上涨到7.6万辆,之后的数据堪称“开挂”。

2015年,雷克萨斯在华销量8.69万辆,2016年,销量达到10.92万辆,2017年销量达到13.29万辆,2018年销量达到16.05万辆,2019年则首次突破20万辆大关,成绩定格在200521辆,同比增长了25%之多。

但也就是在2015年,雷克萨斯拉开了与其他非BBA豪华品牌的销量,那一年英菲尼迪销量破4万,捷豹路虎破9万,但 唯有雷克萨斯一直保持迅猛的上升势头。

因为New Balance,因为李宗盛, 因为2014年一条叫做《致匠心》的TVC的出现了 雷克萨斯第一个反应过来, 在2015年推出了雷克萨斯“匠心之旅”活动, 通过对衣食住行中日本手作工艺的展示,将雷克萨斯与“匠心”二字牢牢捆绑在一起,找到了雷克萨斯与其他豪华品牌予以区隔的核心理念。

运动的宝马,豪华的奔驰,科技的奥迪,安全的沃尔沃,以及“匠心”的雷克萨斯

恰好,也就是 从这一年起,“匠心”二字成为了所有广告宣传的主流, 陆续续续反应过来的广告主们,有的用匠心做面,有人的匠心用匠心造房子,有人用匠心洗车,这个概念在2016年《我在故宫修文物》再次爆火,成为了第二波高峰。

如果我们回忆过往,则发现在那几年中的物料宣宣传略显乏味,因为 不管是干啥的,将自己的产品与“匠心”沾边,基本上不愁卖, 至少广告主们非常认可。

2015年的匠心之旅让雷克萨斯获得了属于自己的灵魂,因而在2016年趁热打铁,将 自家的雷克萨斯GS与山本耀司深度绑定 虽然GS卖得不咋地,但在宣传层面与口碑层面,真正击中了小众人群的痛点。

山本耀司是一位诗人,颠覆者,是艺术家,而最重要的标签是一位做衣服的设计师,他对布料的考究堪称达到了极致,

“所有天然的质材都是有生命的。夸张地说,就是你要清楚那块布料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衣服。当我手触布料,就会通过去感受它的轻重度、悬垂感或是飘逸感来思考。Touch(触摸)就是一切。布料会告诉你它们的愿望”。——山本耀司

这样的话语,恰好为雷克萨斯的内饰设计风格寻找到了最佳的定义,以往被人诟病的“不够豪华的座舱”摇身一变,在山本耀司的“背书”下,成为了和风美学,以往被诟病的底盘支撑不够,动力偏弱,成为了山本耀司在TVC中所言的“如果大家都一样,就太无聊了。不破不立,貌似离经叛道,其实只是不做‘活在别人眼里的’我而已”。

短板不再。

借势而起,顺势而为。也许这就是雷克萨斯聪明的地方。

当整个中国都在吹捧匠心的时候,抓住“匠心”所带来的流量,自然会赚得盆满钵满,而这一次雷克萨斯将目标瞅准了流量小鲜肉。

借着雷克萨斯首款纯电动车型雷克萨斯UX 300e正式上市的契机,雷克萨斯邀请“顶流小鲜肉”王俊凯,希望能够 精准聚焦95后乃至00后年轻人 或许这些孩子们还没有到开车的年纪,但通过铺天盖地的广告轰炸与洗脑,或十年甚至五年之后,这群人就会成为雷克萨斯的车主呢?

同时,根据娱乐大数据服务商艾漫数据发布的报告显示,王俊凯粉丝中,年龄在25-34岁之间的占比53.5%,也就是从理论上说,这群人已经具备了充足的购买力,但 这群妈妈粉能否为王俊凯一掷千金呢? 不管怎么说,签到王俊凯就是赚到,毕竟对于品牌方来说,一个没有负面的顶流就是最好的顶流。

毕竟这类黑天鹅事件实在太多了,而王俊凯在经纪公司、粉头、粉丝团的围绕之下,堪称一张白纸,而且他还是个20岁的孩子,还不需要作品来证明自己,在接下来的几年之后 ,只需要保持微笑即可帮助雷克萨斯完成年轻化的转向。

或许最大的赢家还是宝马,它签下的宝马全系代言人易烊千玺,在刚刚揭晓的香港金像奖中拿下了最佳新人,而他主演的《少年的你》一共拿下了包括最佳导演、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等八项大奖,再想到当初在《长安十二时辰》里的出彩表现,流量与实力毫无争议。

而这或许是雷克萨斯缺乏的。

雷克萨斯从不想要花瓶,但选择实在太少。

如果说山本耀司用自己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硬实力,帮助雷克萨斯与“匠心”牢牢绑定,没有作品的王俊凯 能否继续引领着雷克萨斯的“匠心”之旅呢?

很难,所以在发布会现场,我们看到了许知远,看到了贾冰,看到了叶蓓,看到了赵胤胤这几位真正有实力的大咖为发布会保驾护航,而如何让雷克萨斯与王俊凯产生化学反应,并且是不让真实车主们反感的化学反应,这将是接下来品牌方与公关团队研究的事儿。

毕竟,汽车圈是一个讲实力的地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