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奔驰合资股比有了新消息?这次“云会见”信息量巨大!

2020年05月11日 09:43: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随着新冠疫情在中国得到了有效防治,中国汽车产业也按下了”重启键“,复产复工正在有序的全方位展开。而全球各家车企也纷纷发力中国市场,近日,戴姆勒全球董事长康林松的一次”视频会议“引发了外界的广泛关注。

据微信公号“北京发布”消息,5月9日下午,北京市有关领导“云会见”了德国戴姆勒董事长康林松( Ola Källenius),而这次视频对话堪称是信息量巨大,释放了诸多值得解读的信号。

文章表示,北京市有关领导感谢戴姆勒对北京防疫工作和在京生产企业的支持。

北京市领导表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因为疫情而关闭,中国开放的步伐也不会因为疫情而停滞。北京过去、现在、未来一直是外国投资的热土。希望双方密切合作,统筹推进合资合作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共同稳定全球供应链产业链,研究创新汽车销售模式,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北京将实施更高水平全面开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更加优质精准的服务。希望戴姆勒继续扎根北京,与北汽集团结成更加紧密的战略联盟,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引入更多有竞争力的新车型、新工艺、新项目,共同拓展市场,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

而戴姆勒董事长康林松也高度评价北京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面取得的成效,“感谢北京对戴姆勒提供的防疫支持,并表示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将积极推动进一步同北汽集团的战略合作,加大在京技术和研发投入,共同维护全球供应链产业链,携手开创新的辉煌。”

北京奔驰复产复工之后,北京市领导同戴姆勒董事长的这次视频对话堪称是内涵丰富。有诸多细节值得认真研读。

首先,这次云会面谈及了供应链的话题,复产复工之后,如何进一步共同维护供应链,成为了这次视频连线讨论的主要内容之一。

显然,对于北汽集团和北京奔驰而言,复产之后的供应链维护是当务之急。值得注意的是,汽车产业已经是全球化高度协同的龙头产业,供应链之长之复杂已经是超过了一国的范畴,而当下,疫情在全球蔓延之势没有得到根本的遏制,这就给北京奔驰的复产带来了新的挑战。

汽车头条APP注意到,3月底,北京市领导考察北汽集团的复产复工情况,在考察过程中,有关领导特别提及了供应链这个话题。

“提高复工复产效率,加强与海外供应链合作,守望相助,力争全年生产经营目标不退不让,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而这次北京市领导视频连线戴姆勒董事长,直接讨论如何同海外供应链”守望相助“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其次,北京市有关领导的表态令人印象深刻,他说,“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因为疫情而关闭,中国开放的步伐也不会因为疫情而停滞。北京过去、现在、未来一直是外国投资的热土。”

并且对于戴姆勒集团提出了新的期望,就是“希望戴姆勒继续扎根北京,与北汽集团结成更加紧密的战略联盟,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众所周知,北汽是戴姆勒在中国市场最为重要的合作伙伴,双方经过十余年的合作,形成了比较默契的“北戴合”,而最近两年,双方在资本方面的互动有加强的趋势。

2017年,双方官宣,奔驰母公司戴姆勒集团战略性入股北汽新能源

去年7月,双方交叉持股终于落地,北汽集团宣布,为加强双方长期战略合作,投资戴姆勒股份公司。其在公告中表示,目前,北汽集团持有戴姆勒股份公司5%股份,这包含“2.48%的直接持股以及获得额外等同于2.52%股份投票权的权利。”

而去年年底,外媒爆料称北汽集团计划将其在戴姆勒的持股比例从现有的5%提升至10%左右,届时北汽集团作为戴姆勒第三大股东也将超越持股9.69%的吉利,成为戴姆勒第一股东。

又有消息爆出戴姆勒拟增持北京奔驰股份至75%(也有媒体称是增持至65%),以实现合资股比在中国的突防。但随即这两则传闻都遭到了双方的“辟谣”。

树欲静而风不止,无论是北汽增持戴姆勒股份,还是北京奔驰合资股比调整,这背后都是北戴合双方在中国市场战略性加码强烈意愿下的“选择题”,特别是合资股比调整,在华晨宝马率先破冰之后,中国市场谁会成为下一家成为了备受大家讨论的热门话题。

去年10月的投资者会议上,北汽集团下上市公司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管理层曾对于北汽和戴姆勒的未来规划时表示:“双方都愿意增持对方股份”。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在被问及北汽集团是否会成为大股东时也称:“我们彼此喜欢,让我们看看事情是如何发展的。”

根据最新财报显示,戴姆勒集团第一季度营业收入为372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862.91亿元),同比下滑6%;息税前利润为6.17亿欧元(约合人民币47.48亿元),同比下滑78%;净利润为1.68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2.93亿元),归属于戴姆勒股东的净利润为94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7.23亿元)。

另据北京汽车(1958.HK)发布的一季报显示,北汽今年一季度营收同比下滑29.5%至329.83亿元,净利同比下滑95.04%至6084.98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近11.69亿元。

根据乘联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作为北汽集团最大的利润来源,北京奔驰在今年一季度共计售出整车11.3万辆,尽管同比下滑18.5%,但销售情况远好于行业整体40.8%的下滑幅度。

显然,在充满不确定性的2020年,无论是北汽集团,还是戴姆勒集团,都需要进一步深度捆绑,方能度过全球汽车产业的“至暗时刻”。

这次视频连线,戴姆勒总裁康林松对于进一步深耕中国市场,同北汽进一步深化战略表达出的强烈的期许,“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将积极推动进一步同北汽集团的战略合作”,而这样的表态是否意味着双方在资本方面有了更新的实质性进展?是否意味着北汽增持戴姆勒股份或者北京奔驰的合资股比谈判有了大动作?这自然令外界充满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