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神说车:改革在即,一汽马自达接下来该怎么走?

2020年05月11日 11:15:09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自2017年徐留平履新以来,一汽的深化改革一直在持续。

5月10日,有报道称,一汽奔腾进行了新一轮的高层人事调动,现任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柳长庆将调往一汽集团战略管理及商业规划部担任总经理;主管营销的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大勇调任马自达营销事业部。隋忠剑将担任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主持工作;王胜利接任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主持奔腾的营销工作。

对于这一轮人事调动,绝大部分的关注点放在了一汽奔腾上,不过在我看来,这一轮人事调动所呈现出来的另一个重要信息是,一汽马自达将正式从一汽轿车独立,正式升格为与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同等的合资公司待遇。

与其他合资公司同等待遇,这事,是从何说起呢?

在中国的汽车工业体系里,一汽轿车和一汽马自达算得上是一个"以市场换技术"产业政策的活化石。在2003年,一汽轿车与马自达正式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二者基于合作的前提,在一汽轿车的生产体系内投产了第一代的马自达6。

不同于一汽-大众等合资企业的是,一汽轿车和马自达的合作仅仅局限在两家企业之间的技术交流的层面上。

换句话说,是一汽轿车引进了马自达的技术,实现了新产品的投放,也正是因为这样,十几年前上市的第一批马自达6轿车,车身的铭牌上赫然出现的是"红旗"牌的字样。

随后,一汽轿车与马自达共同出资建立了马自达在华的第一个合资企业,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没错,我们现在所熟悉的一汽马自达,其实本质上只是一个合资公司,而一汽马自达所有车型的中文尾标都是"一汽轿车马自达"。

起初按照马自达的计划,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将主导马自达所有在华车型的销售,实现"一个马自达"的市场定位。这样想来无可厚非,毕竟彼时的长安马自达,还是依托于长安福特旗下的一个分支品牌,尚未实现合资。从对于合资公司的把控力上来看,一汽马自达显然更好管理。

不过,马自达的计划在长安福特马自达的首款产品马自达3上市之后,就遇到了长安福特马自达极大的抵制,最终导致了第一代国产马自达3的中途停产。而长安马自达销售公司也在这一轮风波后正式成立。

长安马自达的合资公司身份独立之前,马自达的在华重心是放在一汽轿车的。所以,在前面的十几年时间里,一汽轿车和马自达的合作可谓是一路顺风顺水,马自达一汽轿车和一汽马自达的销售渠道带来了马自达6的全系产品,以及马自达8,马自达CX-7等等在内的全系列车型。

长安福特马自达则只能依靠马自达2和马自达3两款入门车型支撑。与此同时,一汽轿车也借助于与马自达的合作关系,成功的拿到了马自达最为先进的技术,诞生了奔腾品牌。

在这一阶段,可以看做是一汽马自达的黄金时期。不过,从一汽马自达一汽集团的定位来看,它依旧是会比一汽-大众一汽丰田要低上一个行政级别的附属企业。这也就决定了一汽马自达一汽集团内能够收获的扶持,是会远远小于一汽-大众的。

转折点出现在马自达福特的分手,随着金融危机后福特不再持有马自达的股份,长安福特马自达的隶属关系也变成了长安马自达。随着长安马自达的成立,马自达也终于在中国拥有了一家完整的集整车生产、销售在内的合资企业。相比之下,仅仅是合作关系,并且还要因为合作关系而为奔腾品牌持续输血的一汽马自达,自然就受到了马自达的冷落。

于是我们在最近几年看到的情况是,长安马自达快速的跟进了马自达的最新产品,陆续推出了全新一代的马自达3,马自达CX-8以及不久前刚刚上市的马自达CX-30。而一汽马自达自几年前的那款中国特供版马自达CX-4之后,就再无新品。

而在今年年初,马自达正式宣布在未来两年内将不会有新的内燃机动力车型发布,对于马自达的这一声明,业界普遍的猜测是马自达将凭借着这一次蛰伏,实现从一个普通品牌向二线豪华品牌的转变。没错,单纯的从现在已经曝光的纵置发动机后轮驱动的平台以及直列六缸发动机的产品信息来看,未来的马自达新产品,真的是挺让人期待的。

然而,这些东西都和一汽马自达 无关 了。目前大概率的事件是,那辆纵置后驱的新一代马自达6,将会成为长安马自达的旗舰产品,在未来投放市场。而一汽马自达是否能够顺利的度过马自达的这一段产品空窗期,还真的是个大大的问号。毕竟,现在一汽马自达的主销产品阿特兹,距离正式亮相到现在已经过去了八年,真的很难想象,再过两年,届时已经在市场上销售了十年之久的阿特兹,还能会有多少的销量。

当然,在新一轮一汽的改革里,一汽马自达已经正式升格为与一汽-大众同级别的集团直属合资企业,级别是 上去 了,但是问题依旧存在——一汽马自达一汽体系内没有生产能力。从一汽马自达诞生到现在,一汽马自达的国产车型无一例外的都是依托于一汽轿车的生产线进行的,用现在的话来讲,这叫"代工"。

而随着一汽集团改革的进一步深入,为一汽马自达单独再新建一个生产企业显然不现实,所以未来的情况是,即便已经实现了在集团内的升格,一汽马自达的生产依旧是"降格"代工的模式,这与一汽-大众遍布全国的独立生产基地截然不同。

一直以来,马自达在全球的汽车产业里,都是一个极具个性化的小众品牌。一个小众品牌在中国市场布局两个生产基地,盘子确实有些大了。于是,聊到这里,我想一汽马自达的出路已经很明显了——让马自达的"一个马自达"成为现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