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首试上汽大众威然:最大号MQB车型能否挑战现有MPV霸主

2020年05月11日 12:05:04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试驾里程:50公里城市道路

驾仕指数:75%

上汽大众似乎每进入一个新的细分市场,即便不能夺魁,但也至少可以改写格局。最典型就是中大型SUV途昂即便没能打破汉兰达的垄断,但也没有其它车型能追得上途昂,形成了形式上的“两强争霸”。

所以,在完成了对SUV市场的布局之后,上汽大众再次把搅局的野心投向了MPV市场,准备推出全新MPV车型威然——目的很明确,挑战现在这个细分市场的头号选手别克GL8车系。

很多人的第一感觉也是这样,威然上市之后必然对别克GL8发起进攻,所有的评测文章也无不把GL8挂在威然旁边。可是,当我看到威然实车后,觉得它的用户群体,既是80后奶爸,也可能是典型的90后——就是那些迷信德系旅行车要义的年轻人——和别克GL8的风格大相径庭。

威然全车前后铺满了横向镀铬饰条,几乎比任何一辆大众车型都多,可以说是“德味满满”。中网上有六根镀铬饰条,两侧的原雾灯区也有三条镀铬条,车尾则在尾灯处有一条贯穿式镀铬条,底部排气管还有一圈银色饰条。这还没有算上车窗外沿的镀铬饰条,银色的密幅轮毂这些,以及前大灯边缘的装饰件、前翼子板的徽标、尾部标识等等银色饰件。

晃眼之下,我在怀疑,外籍设计师对“中式豪华”的理解就是“铺满镀铬”这么的直白吗?

此外,威然也是大众第一款换标全新LOGO的车型,“VW”和圆圈更为纤细,这也和粗壮的镀铬条形成了对比。

不过除开设计细节,威然的整车造型还是让人眼前一亮的,用身材比喻的话,就是不那么大腹便便和蛮壮,看上去很健美、矫健的样子。毫无疑问,威然的造型是典型的欧洲MPV风格,和我曾经试驾过的雷诺Espace类似,同样是很休旅的设计,而不像是日系的“方块车”的样子。

从威然车身上也看到了这样的影子:修长的前舱,倾斜的A柱,还有向后下压的车顶线,都是很明显的休旅车风格。另外,干练的车身腰线和偏高的离地间隙,C柱到D柱的长距离,甚至很像是旅行车的设计。其实如果你真的是一个日系粉,威然这种造型也不应该被吐槽,因为初代奥德赛就是这种休旅车的定义。

说到休旅车这个话题,先不提乘坐空间,威然的后备厢空间应该是国内MPV中数一数二的,估计能比得上那些货车改成的VAN了。目测进深至少可以将一个28寸大号行李厢摊平放,而如果放20寸登机箱至少也是四个起。

然而,威然和这些欧洲MPV、旅行车、早期日系MPV最大的不同在于,它深谙中国MPV消费者对侧滑门的“孜孜不倦”的追求,换上了侧滑门,一下就有了MPV的感觉!

既然是评测MPV,那么就直入正题,看看威然驾乘空间如何。先说说威然的数据,轴距3180mm,车身长度5346mm,轴距比GL8多了100mm左右,车长多了120mm以上。数据上看还是很有优势,具体怎么样还是要实际体验下

跨上——请注意,我用的是“跨上”,不是进入——因为这个MPV的抬脚高度竟然有48厘米,实在是很SUV了。毕竟它和途昂的关系是那么近,而这应该算是它为数不多的槽点了。

电动侧滑门很方便,拉一下车门把手或者用遥控钥匙就可以开门。进来以后,你会发现在B柱上有一个出风口,并且立柱上也有一个电动开关来控制电动滑门,挺优雅的设计。

第二排布置了两个独立座椅,外侧有一个独立扶手可以抬起,而不是让你倚着车门内侧的车门拉手。内侧扶手则是固定式,单独的杯架被隐藏在扶手内,下面有一个隐藏式的USB接口,而座椅旁边还有一个可以放置文件袋的储物格,里面同样有一个USB接口,满足老板们多个手机的充电。大众设计师还是很细心,在前排座椅的背后不仅设计的一个大的储物袋,在上半部分还专门设计了两个小的储物袋,适合放手机、笔记本一类的小东西。

体验的这辆威然明显是顶配,第二排座椅几乎能够躺平,腿托抬起来后基本就可以当成一张床了。在做工方面,第二排座椅的菱格花纹加上细密的打孔真皮看上去就很豪华,而且扶手是真皮和金色高光饰板的搭配,视觉质感让人无话可说。另外第二排座椅按摩功能、电动靠背调节等等都一应俱全,唯一的不足估计就是外侧面板的硬塑料真的很“硬”。

第二排的安全带设计大概是威然第二个做得不太好的地方。安全带在C柱上,系上安全带需要穿过外侧的扶手,而且座椅前后调节时也需要重新调整下,稍微繁琐了些。

至于第二排的乘坐空间,由于滑轨的长度非常长,座椅放到最后端时差不多有五六拳的腿部空间,而拉到最前端后对我这个身高174cm的体验者来说还剩下一拳两指左右。

体验完第二排,我们再看看对MPV购买影响最大的第三排空间。去到第三排的方式有两种,第一是从中间通道走过去,第二是通过第二排座椅上面的拉扣放倒第二排,从侧面进去。

先说第一种方式,尽管第二排座椅内侧的固定扶手感觉有些阻挡,但是中间通道的宽度大概是180mm,实际体验来看也是可以轻松通过。但问题是成年人需要俯身而过,因为威然的车顶不高,一不小心碰到车顶也不会奇怪。

第三排的空间其实比预期中的要好。虽然当第二排座椅调整到最后的时候第三排是基本没办法坐下成年人的,但是只要第二排座椅的腿部空间调至剩下两拳左右,这时第三排的空间就算是比较富裕了,至少不会挤迫。而第三排车顶处做了一个内凹设计,头部空间也就富余出来,一拳四指是足够的。

实际上第三排座椅是威然一个比较显著的优势点,它不是往常不少MPV的“小板凳”概念,而是接近标准的座椅了,对大腿的承托性还不错,没有悬空。此外,第三排两个主座椅是凹陷的,这样会形成一定的包裹性,乘坐舒适度也大大提升。当然,这也使得如果中间要做第三人,那么中间的乘客就很尴尬,无论是座椅还是靠背都是顶着的。所以,威然的横向空间确实足够大,可是第三排要坐下三个人还是很难受,当成六座车就最好了。

推倒第二排,从旁边走下车的体验可能不算好,因为还是要跨步下车,这时候你特别需要注意自己的步伐。比如从车辆右侧下车,那么一定要右脚先下去,不要想着左脚一步跨下去,否则姿势会很尴尬不说还有一定难度。好在车辆边缘留出了足够的踏板宽度,能够两只脚都放下让你调整。

最后轮到聊驾驶室的感受了。作为同样MQB平台的大型车,威然的车内完全就是途昂风格,T型设计的中控台,出风口在中控显示屏两侧,9.2寸触控显示屏不算大,但是加上黑色钢琴漆的勾边后看上去要更大些。很多部件和途昂上的一致,空调触控按键则换用了途昂X上的那套,科技感还是够强。

其余就是材质方面,同样是在银色饰条和木纹饰板的基础上增加了金色高光饰条,配合菱格纹缝线的座椅,金光闪闪的壕气感一下就出来了。不过露怯的地方也有,中央操纵台两侧依旧是MQB一贯的硬塑料饰板,尽管没有用黑色,但是档次感一下就下去了些许。另外在40万元还没有使用电子挡杆的车估计也就威然了,看上去没有那么高级。

按下启动按键,就可以唤醒前舱下那具162kW的EA888高功率发动机,最大扭矩是350N·m,匹配的是可以承受高扭矩的DQ500七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听起来就是满满的大众味道。

对于这辆车长超过5.3米的MPV来说,高功率发动机加入也并没有让它像其他大众SUV那样暴躁。在四种模式中的节能和标准下,这具发动机的输出也是特别慵懒的,可以说调校比之前驾驶的途昂X要更温和,大部分时间变速箱维持在1500-1700转运行,保持平稳的输出。所以在巡航状态下,你依然会感受到大众车比较独特的“拖挡感”,甚至在踩下油门的一段时间后也能感受到微弱的震颤传递到驾驶者的脚尖。

其实这也不奇怪,相对于途昂X这样更追求动感的中大型Coupe SUV,威然明显更强调行车的舒适性,不能让后座的乘客感到一丝丝的不愉快。再加上更大的车身和更多的载重,威然也需要为燃油经济性做出妥协,因此更偏重于舒适和节能的输出也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了。

当然,上汽大众还是给了驾驶者“选择的权力”,在运动模式下发动机会保持在2000转以上,发力就会相对更积极了。同时运动模式下的转向手感也会有一些变化,以便让驾驶者不会感到太过于乏味和无趣。

至于舒适性的表现,虽然试驾的这辆车搭载的是20寸的轮毂,并且开过一段才发现胎压高达2.9、3.0,可是在城市道路的舒适性和滤震性都还是能满足要求,仅仅是在大型减速带才会发现有问题。一旦把胎压降到2.4、2.5左右,那时整车的乘坐就会非常舒服了,估计会是相当的软绵。

驾仕总结:

1、威然设计更像是欧系的休旅MPV车型,当然得益于侧滑门和足够长的尺寸,带来了很充裕的空间。

2、如果说开GL8会让人觉得是你是专职司机,那么威然则会显得自己还是对性能有些追求。这就让年轻家庭的男性消费者不会排斥这款车,看上去和开一辆旅行车的感受差不多。

3、威然和GL8的关系,很直接,但又不同。别克GL8现在算是一个车系,有三种不同客户人群:专车服务、商务出行和高端人群。威然其实更接近于高端家庭消费者,更注重日常家用,顺带商务接待,也就是小企业主的公私兼用。只不过呢,这个群体其实又和途昂有些重叠,就看上汽大众自己怎么出牌了。

文|JackieLXX

图|JackieLXX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