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福田汽车,困境犹存

2020年05月11日 12:3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文丨郑文

从2020战略到商乘并举,再到三年计划,福田的心境经历过山车般的一波三折。

4月份的产销数据是很多企业的噩耗,却同时也是一些企业的捷报书。

福田汽车最近发布的公告显示,上个月销售商用车和乘用车共7万辆,本年累计销量18.8万辆,与去年累计同比上涨2.84%。这份成绩单成为福田汽车7年以来最优秀的一张,实现7年来单月的最高销量。在疫情下,这样的成绩显然难能可贵。

这样的“逆袭故事”,事实上福田从去年就已经开始上演。从最新财报看,福田汽车上年实现总营收469.66亿元,同比增长1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2亿元,同比增长105.36%,实现扭亏为盈;销量也是顶住市场下行压力,同比增长5.45%至54万辆。

然而,再细细品评一下这份销量数据和财报数据,可发现福田漂亮华服下的跳蚤。

尽管销量上涨,可是印象中实践“商乘并举”战略多年的福田,4月份却只实现了461辆的新车销量,今年以来累计2221辆,累计同比下滑45.95%。这样的成绩再辅以愈加艰难的市场大环境,几乎已经可以判定商转乘失败。

当然,2019年财报业绩虽然已经不如2018年差,但是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预计仍亏损14.3亿元。2018年的财报成绩则更为难看一些,实现营收410.54,同比下滑20.61%,净利润亏损35.75亿元。

此外,还有一个数据是,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福田汽车的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分别为288.23亿元和334.97亿元,流动比率仅为0.86。众所周知,企业的资产流动性就像是人体的血液,保持健康的循环流淌才能保持身体健康。

那么,这一正一反,到底折射出了一个怎样的福田汽车呢?

7年再造1.5个福田

成立于1996年的福田汽车发家于山东农用车,在历经多次大举扩张之后实现了众人所看到的华丽转身,一跃成为国内的商用车销量之首。也因此,福田赢得了戴姆勒的青睐,与其在重卡领域实现了合资。长期以来,福田在北汽集团旗下都是非常显眼的一个板块。

大概是尝到了业务扩张的甜头,彼时业务已经涵盖重卡、大中客、轻微卡车、轻客以及MPV等领域的福田,在2010年前后提出“福田汽车2020战略”。颇有气吞山河气势的2020战略提出,2020年全球销量拟突破400万辆,收入超过4000亿元,实现利润200亿元以上。

战略具体计划分两步走:第一步,2011年至2015年的战略转型阶段,在继续保持国内商用车领导者地位的同时,争取乘用车业务取得跨越式发展,同时拓展相关的包括新能源汽车、汽车物联网等在内的五大重点产业;第二步,2016年到2020年全球化发展。

在“2020战略”指引之下,福田汽车再次开启了新一轮的扩张。以2011年6月福田多功能汽车厂在北京投产为标志性事件,以SUV车型为突破点,福田汽车进入乘用车细分市场;同年9月,福田欧辉新能源客车广东公司在佛山正式投产;2014年,收购宝沃100%股权。

在此期间,全球化的步伐似乎也已等不到第二阶段而提前实行。2011年,出资6.2亿元设立福田汽车印度制造有限公司。此后的五年里,福田的建厂“脚印”遍布俄罗斯、巴西、墨西哥、印度、泰国等,欧盟、北美以及日本等成熟区域市场也同步开发中。

系列动作之后,福田汽车已经拥有欧曼、欧辉、瑞沃等10多个品牌,业务种类涵盖卡车、客车乘用车以及发动机等产品,商乘并举的野心在福田的“不等待”之下,获得了空前的膨胀与满足。

要知道,扩张之后福田膨胀的不只有“野心”,更现实的是肉眼可见的资产规模膨胀。到2017年底,福田的公司总资产从2010年的246.41亿元增长至624.19亿元,7年增长377.78亿元,增幅达到153.31%。这相当于再造了1.5个福田汽车。

然而,这代表的是福田的最终胜利吗?显然不是,如果是的话也就没有了后来“三年计划”的故事。

“三年计划”初获成果?

扩张一时爽,但由此而来的一系列后果却也是让人头大。

快步扩张的福田,最终在“商乘并举”战略下,被乘用车扼住喉咙。宝沃成为福田汽车进军乘用车市场的敲门砖,同时也成为福田的噩梦的开始。自从福田于2014年将宝沃收入囊中之后,被动的局面由此开始。自此,宝沃福田的利润表现拖入深渊。

2018年,宝沃的亏损扩大至25.45亿元,直接导致福田迎来亏损35.75亿元的“最惨年”。直至去年,依靠宝沃汽车出表,福田汽车的账面净利润终于实现“扭亏为盈”维持了账面上的体面。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2018年福田已经将67%的宝沃股权转让给长盛兴业(这又是关于陆正耀的前序故事)。然而,长盛兴业却没能按照协议付清股权转让款,剩余的14.81亿元价款被延迟至今年12月31日之前支付,且更糟糕的是,福田宝沃提供了大额的借款以及担保。

福田汽车见势不妙,果断在2018年提出的聚焦商用车主业的“三年计划”,用北汽福田董事长张夕勇的话来说,就是给乘用车做减法,给商用车做加法。“很明显,这有利于减少福田汽车的资金占用,对未来福田汽车财务状况改善起到积极作用。”一位业内人士如此表示。

瘦身行动仍在继续,大甩卖消息从今年年初一直时有传出。3月31日,福田汽车拟公开挂牌转让北京欧曼重型汽车厂冲压业务涉及的资产及负债,挂牌价格为1.96亿元;4月20日,福田汽车挂牌出售河北雷萨重型工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的51%股权,挂牌价格不低于2.47亿元;4月22日,福田汽车再次公告,拟公开挂牌转让怀柔重机工厂部分资产。

为避免透支企业力量而主动进行战略收缩策略,转让这些非主营业务和亏损业务,福田汽车无疑是明智的。毕竟商用车行业也从增量竞争转为存量竞争,躺赢的时代已经过去,福田汽车需要瘦身储备“子弹”,集中火力备战主营市场。

不过,一系列的调整之后,福田虽是有所好转,但积弊已久的它,困境犹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