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现在才来的国六延迟政策是为了救谁?

2020年05月11日 14:24:02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果要回想去年汽车市场的重大事件,国六肯定要囊括其中,基于国五换国六的重要节点,在去年的这个时间,国五车可谓是“跳楼价”大促销,就连BBA这种高端品牌都在打折出售,其目的不外乎于应对国六的到来,赶紧清空国五车型的库存,免得因为国六实施后导致这些国五车砸在自己手里无法销售。

而且基于国六的到来,消费者购车也越来越纠结,虽然国五大降价,但随之而来的是二手车超高的贬值率。不仅如此,即便当时买了国六,但车子如果只符合国六a标准,那接下来的国六b又是另一催命符,因为国六b一旦实施,国五和国六a的车身价值又得遭遇一次滑铁卢。因此车企们即便在去年国六实施前不断地大幅度让利促销,但消费者的消费热情却没有明显的增长。

时至今日,国六标准已经在国内实施近一年之久,按原定国六标准实施规划而言,今年是国六标准覆盖全国的一年,但无独有偶,基于新冠疫情影响,国六标准实施计划显然出现了误差。4月29日,国家发改委等十一部门联合发布《关于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中,对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颗粒物数量限值生产过渡期截止时间,由2020年7月1日前调整为2021年1月1日前;对2020年7月1日前生产、进口的国五排放标准轻型汽车,2021年1月1日前允许在目前尚未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地区销售和注册登记。但或许又有人会问,从去年开始国六标准就已经实施了,为何现在又来推迟,这样做有意义吗?

此次国六推迟政策主要针对未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城市,这就意味着从去年开始实施国六的省份依旧实行国六标准,当中就包含了广东省、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浙江省等十余个省市,但相对的,这些已经实施国六标准的城市,接下来的国六b标准实施也会适当放缓(部分城市其实已经实行了国六b排放标准)。

而没有实施国六标准的城市则是这次政策的重点关注对象,这也是出于对经济援救的重要举措。相关调查显示,在已公布“国六”排放标准提前实施的区域内,经销商国五车的库存系数有58%在1.5以上,甚至有12%超过3,而行业的经销商库存警戒系数为1.5。在这种高压环境下,经销商纷纷推出优惠购车计划,最高优惠幅度甚至达到40%,但基于疫情影响,市场消费力持续下滑,导致经销商销售结果离预期效果仍有差距。而国六标准实施时间的推迟,也意味着给经销商留出了更多的生存空间。

与经销商相对应的,当然就是二手车市场。其实从去年实施国六标准开始,多地的二手车经销商已经处于几乎崩溃的边缘,毕竟国五新车都没人要了,国五的二手车更是难以讨得消费者的欢迎。而鉴于二手车市场的特殊性,政策上也从去年放开了二手车重点消费区域的限制,但相对的,其他区域的二手车经销商则要继续承担着国六带来的经营压力,因此在去年因经营压力而倒闭的二手车经销商也不在少数,而此次的国六延迟实施也从为这些地区的二手车经销商腾出更多的喘息机会。

除了二手车经销商外,一些车企也在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对于一些头部车企而言,如今已经基本普及国六,但对于一些处于中下游的国内车企和进口车经销商而言,国六的延迟无疑为它们争取更多的生存空间。对于一些还没普及国六的车企而言,它们可以在这段时间里迅速更新国六车型,同时也让它们能够有更多清除国五库存的时间,以此降低它们的经营压力。而对于进口车经销商(平行进口)而言,因为进口车的排放标准目前最多只有国五,因此国六标准实施对于它们而言就是毁灭性打击,此次的延迟也适当地給这些进口车商腾出发展空间,促使它们进一步转型或想出更好的应对策略。

从2018年开始,汽车市场出现了严重的负增长,再加上今年年初的疫情影响,使得我国汽车行业遭受严重打击,产销大幅下滑。但雪上加霜的是今年的这场疫情,导致整个车市进入瘫痪状态,据统计,2020年第一季度汽车产销量分别为347.4万辆和367.2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5.2%和42.4%。在这种严峻的环境下,政策扶持是必不可少的,因此也有了此次的国六延迟政策和此前国内多地推出的购车扶持政策,其目的就是为了激活汽车市场的消费力,进一步扶持汽车市场走回正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