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用了N年都不换,销量依旧几十万,什么车这么牛?

2020年05月11日 15:10: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平台化、模块化是如今在汽车行业被提及到最多的词,而平台化、模块化的应用也影响着汽车厂商在生产时的成本及效率等方面的因素。如早前本田在中国市场停产杰德而被不少喜欢该车的车迷朋友感到可惜,其主要原因在于该车是本田目前在国内基于老款思域平台打造的最后一款车型,其成本效益不足以支撑杰德这单一车型继续独占本田的一条生产线。

如今,大量的汽车厂商都有着自己主打的模块化生产平台及架构,如大家耳熟能闻的丰田TNGA、大众MQB、宝马CLAR等等。这些品牌在得益于推进平台化生产战略后,不仅能令生产成本大大降低,还有利于该品牌更好地丰富其产品线,而基于新平台架构生产的产品其产品力相比老款车型的提升也是显著的。

汽车平台化的概念最早是由大众提出的,其目的是为了提高汽车生产效率并降低开发成本。初期,同平台的汽车只是简单的共用底盘部件,但随着MQB平台的推出,其实质更多是向模块化发生了改变。不过你想像不到的是,大众这位先行者如今依然有产品是基于老掉牙的PQ25平台生产。下面教授就来和大家说说这些在平台化时代,还依旧坚持不换代的产品。其实这些车能称为车坛常青树的原因是在于它们都能很好地切中消费者的使用需求,也因此消费者对它们的换代迫切感并不强烈。

经历了近30年的时间,“有了桑塔纳,走遍天下也不怕”这句广告语依然响亮,“桑塔纳”这三个字对于中国人来说充满了满满的情怀。自从普桑停产,目前国内市场上在售的“新”桑塔纳也已经上市销售了8年左右的时间。你说它依然使用老掉牙的PQ25平台很落伍?这位老人家在2019年依然卖出了25.5万辆车。

作为曾经陪伴桑塔纳在中国市场打天下的捷达兄弟如今已经独立成为一个全新的品牌,然而依然坚守阵地的桑塔纳在如今大众旗下的产品线已经成为目前国内市场在售最廉价的产品。标准的三厢车型设计搭配并不复杂的线条是多么平淡如水,卤素车灯、后轮鼓刹,低配车型甚至仅配备钢制轮毂,这样的配置在如今看来是有多么寒酸。

内饰设计老气横秋,在桑塔纳身上你是完全找不到一丝当下年轻化、运动化的设计风格。但是,更多物理按键及更简洁的车厢设计,都能让你在熟悉车辆之后即可进行快速的盲操作。或许这种回归初心的感受,也是如今许多以大屏为主的车型无法给予的。

对于桑塔纳的目标客户群体来说,这些落伍的地方他们并不会在意。老旧的技术依旧会被认可,购买它的客户会认为这更皮实耐用;在你看来弱得可怜的1.5L自然吸气发动机,也会被认为有出色的燃油经济性。买它的消费者或许会对车辆的日常使用成本非常敏感,而一辆并不花里胡哨的桑塔纳就是他们最忠诚的伙伴。

人们愿意选择一款实用的桑塔纳,拥有一块“德国气息”浓郁的Volkswagen徽标便已足够,而比它配置更丰富、设计更符合潮流的国产车并不能打动这类客户群体。

许多人在调侃一些车多年不换代,越发老旧的产品应对如今的消费市场会显得力不从心。这么看来,东风日产骐达应该算是一款既神奇而又成功的车型。为何说骐达成功?现款车型自2011年上市以来已经接近9年时间,仅在2016年经历过一次中期大改款的它如今依然能维持平均每月6千辆的销量,在2019年依然卖出超过7.6万辆车。

骐达虽然换代不勤快,但是东风日产对它的补强却是非常积极。自2016年大改款后,其外观便采用了家族最新的“V-Motion”设计风格,结合骐达原本就十分灵巧的设计,拿它放在当下日产的全新车型旁边也难以看出其老旧的设计痕迹。配置方面,骐达每一次年度改款都会对当下市场需求作出必要的跟进,如今其主销配置车型都已配备上消费者十分注重的车道偏离预警、并线辅助、主动刹车等安全驾驶辅助配置,实用的CarPlay也没有落下。

空间方面一直是骐达的优势,轴距达2700mm的数据让它在同级别车型的竞争中处于中上游水准。要知道许多购买骐达的家庭用户对后排空间还是十分看重的,特别对于有小孩子的家庭,骐达能在放置儿童安全椅后还有舒适的乘坐空间留给其它乘客。至于动力系统方面,骐达装配的那具1.6L自然吸气发动机能输出126马力的最大功率。说实话这样的动力已经非常够用了,更何况在花钱如流水的小家庭里,百公里油耗仅7L出头更是它的一个加分项。

骐达的成功之处在于,它对自身的定位拿捏得太准确了,能正正切中消费者痛点的同时还能不断地在消费者其它需求方面积极补强。价格亲民、空间大、实用性强、使用成本低,都让消费者对它并没有太强烈的换代需求,因为大家对它太满意了。

如今,上市销售快7年的它依旧热销,最过分的是海外市场已经上市了最新一代汉兰达也未能降低大家对它的热度。其实在中国的中大型7座SUV市场,并不是只有汉兰达一款车型可选,但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问题,比汉兰达空间大的没有汉兰达可靠;比汉兰达动力强的没汉兰达空间利用率高,这么多年来仅有大众途昂能勉强站得住脚,这也使汉兰达在该级别市场缺少天敌。

或许木桶效应运用在汉兰达身上是最为贴切的,看似动力数据不强但它却拥有极致的调校匹配;同级别身形尺寸并不是最大的它却拥有最好的空间利用率及可变性;标准7座SUV车型的外观不仅不老气还展现出应有的力量感。在你纠结买什么SUV最好时,汉兰达会是一个出不了差错的选择。

另一方面的原因在于,汉兰达引入国内销售已超过十多年,自其引入国内后很快便实现了国产。在2009年国产汉兰达上市销售时就凭借“大7座”的概念在市场上捞得第一桶金,而该车型也可以说是中国中大型7座SUV细分市场的开辟者。那个时候,汉兰达是“独沽一味”,无论是家庭需求还是中小企业老板商务打拼,汉兰达的表现都可谓无懈可击。

汉兰达的地位难以撼动,一方面是它各代产品都有着一个十分强劲的综合实力,另一方面则是其作为“先行者”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汉兰达”这个名号早已和中大型7座SUV紧紧地捆在一起。更过分的是,论口碑汉兰达还是一辆“开不坏的丰田”。

如果稍微对如今的国内汽车消费市场有点关注的朋友都会对哈弗H6有点印象,这款车型也算是当年的一款国民神车了。如今的哈弗M6,其实它并不是一款全新的产品,而是自老款哈弗H6改进而来的。这能看作是是同堂销售策略,但哈弗对它还是充满了诚意,哈弗M6在外观设计上紧跟潮流并作出了全面升级。更符合当下设计审美的M6让人开出去也不显老旧,面子上的满足感还是非常到位的。

以往想在6-8万的售价区间购买一辆SUV产品可谓是痴心妄想,如今哈弗M6其售价区间也仅为6.6-8.2万元,作为一款标准体量的紧凑型SUV来说其性价比可谓是高到极致。相比老款哈弗H6哈弗M6除外观设计改头换面外,内饰、尺寸以及“三大件”均和老款一致。的确,从上一代哈弗H6到如今的哈弗M6已经过去了十多年的时间,但是仅6.6万元的起售价还能要求什么更多的呢?

无论新款或是老款的哈弗H6,其月销量成绩随便就能到达3-4万辆,在2016年更是到达过月销8万多辆的顶峰。和如今自主品牌车型不断开始往上突破和拔高不同,当年的自主品牌车型更多还是依靠“农村包围城市”的市场策略,这也是这些品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赖以生存的途径。哈弗H6的出现,正好切合了当年大部分购车预算不太充足却又迫切需要SUV大空间的消费群体,哈弗H6不仅成为了他们一个很好的选择,这一大销量支柱也为了当年的长城汽车打下强大的品牌力。

多年来经历了大量的市场验证,哈弗H6还是依靠自己优秀的产品力力打下良好口碑。极高的销量同时也为哈弗品牌带来了巨大的曝光量,能让不少人知道自主品牌还有这么一款优秀的SUV车型可选。如今哈弗M6替代了老款H6,依旧以亲民的价格及出色实用性依然打动着那些最有迫切需求的消费者,这也是为什么哈弗M6(H6)能长青的原因吧。

其实以上这么多款车型,它们均无一例外地踩中一个点就是都能很好地切中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当然对于车企来说,一款老平台的车型还依旧能发挥着它的光和热,这不是个赚钱的宝藏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