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财报亏损、内部动荡、业绩下滑,日产否认退出欧洲,新计划将宣布

2020年05月11日 16:00:01
分享到:
来源:车市速递

导读:否认退出欧洲,但重点在中美日市场,失速日产能否在2020年回归?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日产汽车计划削减欧洲的业务,转而专注SUV,并聚焦中国、美国、日本市场,这被视为是日产扭转全球业务计划的一部分。不过日产汽车近日否认了这种说法。

日产在发给Automotive News Europe的一份声明中说:日产汽车“仍然全面致力于加强公司在欧洲的产品阵容”,这是公司让欧洲业务更具竞争力的努力的一部分。据消息人士称,日产将依靠旗下两款最畅销的SUV车型Qashqai和Juke来维持欧洲业务,同时出售公司位于西班牙巴塞罗那的工厂。

日产预计将在5月28日宣布重组计划。消息人士称,该公司的战略是将资源从表现不佳的业务中释放出来,从而让日产能将更多资源导向美国、中国和日本市场。

自2018年下半年戈恩被捕之日起,日产失速便成为了一个汽车行业内的常态话题,也时刻牵动着业界的神经。细数日产近年来发生的一系列事件:日产高层频繁更迭,公司内部动荡、销量业绩下滑、裁员甚至经营重组等消息屡见不鲜。而“三巨头”的体制瓦解,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最新的分工模式的曝光,以及雷诺减持日产股权等传言更是一次次牵动着业界的神经,也决定着日产的前行方向。

对于日产来说,2020年或将是决定其命运的重要一年,但在疫情肆虐全球的影响下,日产多条生产线不得不停工,销量表现更是受到了直接影响。以国内市场为例,今年一季度,日产在华销量为20.66万辆,跟去年同比下滑了39.9%。

其实日产的处境,并非眼前的销量下滑、工厂停产这么简单。今年2月份,日产公布了其2019年财年前三季度(2019年4月1日-2019年12月31日)的财报表现。数据显示,日产在2019年财年前三季度的净收入为7.5073万亿日元,同比下跌了12.5%,经营利润643亿日元,同比跌幅达到了82.7%;净收益下跌更严重,跌幅达87.6%,迎来了其近十年来的首次季度下滑。日产远比大家想象的更岌岌可危。

此前戈恩在黎巴嫩的发布会上扬言,日产将在两年内破产,从眼下日产面临的困境来看,这句话或许并不是空口无凭。但有关日产即将发布的重组计划再次让我们看到了日产要走出困境的决心和信号。

日产汽车的全新规划中,中国市场是重要一环。在产品和营销层面,日产或将为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量身打造新车型;日产还有意重新定位东风启辰品牌,以便更好地实施本土化战略。

日产目前在中国市场的前路也并非康庄大道,目前日产在国内有东风日产、郑州日产东风启辰,以及英菲尼迪板块。郑州日产的车型较少,销量也少的可怜;东风启辰在2019年其品牌产品大年,推出多款新车的情况下,仍同比下跌了8.6%。在宣布摆脱东风日产,缺少东风日产做背书后,东风启辰的影响力更是直线下降。至于英菲尼迪,其在豪华市场即便是跟二线的雷克萨斯沃尔沃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单月销量甚至不及热门竞品单一车型销量的一半。

所以,日产要想在中国市场扭亏,东风日产是主角。但相比另外两家日本车企本田丰田近两年在国内市场的猛烈攻势,日产显得毫无招架之力,这还是在在全新轩逸、全新天籁等多款产品推新的前提下。

在竞争激烈的SUV市场,丰田的RAV4荣放以及本田CR-V均已完成换代和更新,还纷纷推出了威兰达和皓影等新车型来继续抢夺市场份额。反观日产奇骏,销量已被CR-V压制,今年以来,更是在单月销量上被RAV4荣放和皓影反超;虽然奇骏换代车型将于今年推出,但相比本田丰田日产比别人晚了半拍。

其它SUV车型上,逍客表现还算坚挺,但在同级车型中的竞争力也不复当年之勇;像劲客、楼兰、途达等SUV车型在销量上并无法给日产提供充足的火力。

在轿车市场,销量火爆的轩逸火力持续,但在2019年的紧凑级家轿市场中,轩逸的销冠梦也被朗逸给抢走了。除了轩逸外,像天籁、蓝鸟等车型在同级市场的竞争中也并不强势,新天籁尽管进行了不小的升级改变,但仍无法对凯美瑞和雅阁造成有力冲击;今年3月份,在雅阁和凯美瑞纷纷破万的情况下,天籁仅取得了三千辆的销量表现。骐达和蓝鸟在同级市场中处于月销六七千辆的中规中矩、不温不火状态。

随着本田丰田品牌在国内市场的持续布局,日产品牌旗下的车型大多处于产品末期,竞争力逐渐下滑。可以说,除了轩逸和奇骏外,东风日产的其他车型在各自的细分市场中无法做到名列前茅。

至于日产的新重组计划会对中国市场起到多大的作用,规划多少款车型,为今后的发展指明多宽的路,我们目前还不得而知。在面临当下诸多的压力和竞争下,2020年对日产来说至关重要,甚至直接关乎到了品牌的生死存亡问题,至于其在2020年是否能回归,我们拭目以待。

温馨提示 未经授权,谢绝转载。图片来源网络,归原作者所有。关注车市风云,传递汽车文化,更多精彩内容请查看国内最具影响力的自媒体:车市速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