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力推刀片电池、合资丰田,火力全开的比亚迪要爆发了?

2020年05月11日 16:44:03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作为老牌汽车企业,比亚迪最近更是大事频频:力推刀片电池,王朝汽车开始发力,合资丰田迈上新台阶……

功夫汽车查询发现,4月20日,比亚迪的“王朝”商标已经获批初审公告,将王朝系列打造成一个高端系列。

这是一个强烈的信号。

功夫汽车不禁好奇:这家以雄厚的技术底蕴著称的车企,经过多年耕耘,在出清以往的“负能量”之后,今年以来接连进击,原力觉醒,要兑现“天赋”了?

(1)万事俱备,只待“汉”王朝登基?

进入4月份以来,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复苏的趋势已经势不可挡,而更令人期待的是,中型新能源旗舰比亚迪汉终于快要上市了。

毕竟不管是对于比亚迪本身,还是对新能源汽车的爱好者,比亚迪汉几乎就意味着现阶段国内电动汽车的最高水平。

比亚迪汉的设计语言尽展东方美学,正中央的“龙须”与两侧LED大灯构筑成一个整体,一眼看上去特别鲜亮有气质,封闭式一体前脸设计极具侵略性。

从内饰来看,比亚迪汉的设计也别具一格,“大雁塔”式空调出风口,超大中控屏,Nappa真皮座椅,菱形缝线,让新车的高档气息扑面而出。

一键启动车辆,车内灯光沿着中控台、电子档把、仪表盘氛围灯流动,让整车内饰一下子“亮”起来,营造出豪华仪式感。

当然,最令人惊喜的还是性能上的突破。比亚迪汉创新性采用了刀片电池,续航超过600km,百公里加速3.9秒,各项参数均突破国产新能源汽车的天花板水平。新车还搭载了Di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赋予车辆旗舰级的智能。

根据中国商标官方的资料显示,4月20日,比亚迪的“王朝”商标已经获批初审公告,将王朝系列打造成一个高端系列。借着比亚迪汉的东风比亚迪往高端走的雄心越来越明显。

(2)燃油车火爆,终窥“财富密码”?

作为国产汽车中的技术宅,比亚迪经常给人好车不懂卖的印象。在今年4月份,比亚迪宋Pro拿下了13791辆的成绩,在疫情之下有如此成绩,确实令人惊喜。

通过宋Pro的热销,比亚迪终于找准了国内消费者的痛点,平衡才是王道。

你喜欢空间,宋Pro提供黄金分舱大五座,最大拓展可得1340L的超大后备厢空间。图书馆级NVH静谧空间,超感智能驾驶席,带来完美乘坐感受。

你喜欢智能,新车配备开放式DiLink智能网联系统,智能语音交互让你尽兴玩转世界。L2 Plus智能驾驶辅助技术如影随形,让驾乘变得如此轻松且安全。全息透明影像系统彻底消除盲区,连车底情况都能一览无余。

你热爱驾驶,最新1.5T黄金动力全铝发动机,全新优化的湿式双离合变速箱,让动力随叫随到,顺滑而且省油。前麦弗逊和后多连杆双独立悬架精准配合, 达到舒适性与运动型的平衡。

最可怕的是8.98万元-11.98万元的定价,在这个级别车型中完全可以喊一声,还有谁?

(3)动力电池的王者要回归了?

今年3月初,比亚迪宣布成立弗迪公司,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尤其是动力电池的对外销售。

弗迪电池有限公司的成立,也预示着比亚迪再度聚焦动力电池的外销。随后,比亚迪发布了“刀片电池”。

传统的电池电池是先组成一个一个“模组”,然后将一系列“模组”串联组成动力电池,这也导致传统电池一直受到体积的困扰。

最典型的莫过于特斯拉,它将几千节松下的18650型电池,串联和并联结合在一起。几十节封装成电池砖,再把几十节电池转封成电池片,再把电池片组成电池包,再通过一套极其复杂的电池管理系统把这些电池管理起来。

这个方法“很蠢”,但特斯拉却将它做到了极致,居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这种方式本身的局限性也非常明显,管理系统太复杂,可靠性一向是个问题,很多用户想到特斯拉的电池包是几千个18650,就觉得头皮发麻。而且三元锂电池的活性太强,安全性也是一个问题。

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则通过结构创新,跳过了传统动力电池的“模组”阶段,直接通过电池本身的强度承压,让新型电池的体积利用率提升到了50%以上。这也是使用刀片电池的比亚迪汉,续航能达到600km的秘密所在。

而刀片电池的优势也非常明显,在与三元锂电池和传统磷酸铁锂电池的对比实验中,在严苛的针刺测试下,仅温度小幅增加,这样的表现堪称完美。

刀片电池不仅性能卓越,能量密度高,更重要的是,安全性也更加出色。

有了刀片电池的加成,比亚迪的动力电池外销自然不在话下了。

(4)丰田合资,聚焦电动车下一个时代

4月2日,丰田比亚迪合资的纯电动车研发公司正式成立,这也是丰田在国内张罗了一圈之后,做出的决定。日本车企做事向来谨慎,尤其是在中国市场上的投资犹为小心。

而此番丰田找上比亚迪,正是因为比亚迪有着它不可拒绝的优势。

首先是比亚迪有着一整套的新能源动力系统,宁德时代、松下、LG这些只能够提供动力电池,其他国内厂商大多只能提供部分控制技术。

比亚迪既是动力电池的领先企业,在电机,电驱动,电池储能管理技术等方面也非常强大,能够提供整套的解决方案。

丰田在电动车方面的积累,尤其是THS混动系统对于驾驶感受提升的理解,对于比亚迪来说也非常重要。

再加上丰田全新的TNGA设计理念,与精益生产的成本控制,也能让比亚迪受益匪浅。两个自傲的技术宅能擦出怎样的火花,无疑非常令人期待。

(5)功夫拍案

汽车行业寒冬,新能源政策退坡,对比亚迪以及其他车企都带来了较大的影响。现在关键是看,谁能率先在破局,走出高质量发展之路。

无疑,比亚迪以厚积薄发之底蕴,正在全方位兑现“天赋”。

比亚迪“汉”的横空出世,让国产汽车往高端走有了更足的底气;宋Pro的热销,也展示了比亚迪在传统燃油车方面的“内力”;成立弗迪公司以及刀片电池的推出,展现了在动力电池领域王者归来的决心;而与丰田的合作,将为比亚迪的技术体系带来新的触动。

火力全开,能给比亚迪带来多大的活力呢?全力蝶变的比亚迪,能否变得更加强大呢?初步答案在年底将浮出水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