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市2年就换代?体验新款威马EX5-Z!

2020年05月11日 16:50:02
分享到:
来源:萝卜报告

在众多“造车新势力”中,威马属于相当低调的一个,没有太多花边新闻,没有破产危机,首款车型EX5也在2019年获得了15587辆的销量,在造车新势力中仅次于小鹏G3的16608辆,可以说是一个非常令人满意的答卷。

而就在EX5上市仅仅2年后,他们就推出了EX5的“换代”车型EX5-Z。新车补贴后的售价区间为14.98-19.88万元,那么这次所谓的换代到底有哪些变化?EX5-Z到底有哪些亮点呢?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台新势力SUV!

左:新款/右:老款

EX5-Z的外观设计与此前限量发售的EX5Pro非常相似,相比普通版的EX5在一些细节上有所调整。前脸最大的变化在于下方增加了四边形的LED灯环,下包围的线条也更丰富,前脸的运动感更强。

车头的车标依旧采用LED发光式设计,5个灯条能够显示车辆当前的电量信息,在充电时能够从车外直接判断车辆的电量状态。车标下方则是快充的接口,据官方信息来看,EX5-Z在快充模式下从30%充至80%电量需要30分钟。

侧面设计与老款的EX5无异,一条平直的腰线从大灯延伸至尾灯,视觉观感简洁利落。作为一台紧凑型SUV,威马EX5-Z的轴距保持2703mm不变,长宽高分别为4585/1835/1672mm,与老款EX5没有明显区别。因此也可以看出,EX5-Z本质上就是EX5的改款升级。

电动隐藏式门把手依旧是目前新势力惯用的设计,虽然理论上能够降低车辆的风阻,但实际上对于车辆续航能力的提升是非常微不足道的,更多是为了提升视觉科技感。尽管如此,我依旧认为隐藏式门把手不够便利,冬天下雪还有被冻住的可能性。

左侧后方有一个可以打开的盖板,内部是家用慢充的充电口,使用家用充电桩,完全充满需要8.5个小时。

双色轮圈造型与老款EX5相同,225/55 R18的轮胎来自米其林皓悦4,是一款非常出色的静音节能轮胎,倒也符合它电动车的身份定位。

车尾的设计变化主要集中在视觉下部,两侧类似通风口的装饰件尺寸更大,牌照框与后包围的区域采用了曲线设计,看起来更为动感,同时也让尾部的视觉效果更宽。

内饰方面几乎没有变化,12.8寸大屏依旧是中控台最具辨识度的元素,方向盘造型保持不变,大面积的白色皮质包覆以及黑色软搪塑材质的运用也体现了不错的内饰质感。

驾驶员前方依旧是12.3寸全液晶仪表,从功能上来说,基本的续航、时速、驾驶辅助、多媒体等信息都是齐全的,但是可玩性不高,相比奥迪那种虚拟座舱的可玩性还是略逊一些,尤其是考虑到它是一辆新势力造出来的电动车,理应在这些炫技的方面做得更酷。

旋钮式换挡机构越来越常见了,但是威马EX5-Z的换挡旋钮集成了车辆的启动键,也就没有其它车辆常见的启动按键,第一次上手可能会找不到所谓的“点火按键”。旋钮后方则是切换驾驶模式的按键以及电子手刹、自动泊车的按键。内饰按键的手感还是不错的,起码对得起它15-20万的售价。

中控大屏依旧采用威马风格的UI设计,默认主界面由常去地点、多媒体、电量信息、空调这四个模块组成。整个系统的响应速度算是一般水平,相比特斯拉确实还是略逊一些。

此外,点击屏幕左下角还能进入更丰富的子菜单,所有的功能全部以圆形图标分散排列,按照使用的频率由大到小分布。不过,不够规整的图标排布反而会在使用时分散注意力,没有中文标示也会增加初次上手的使用难度。但是从好的角度来说,常用的功能按键最大,倒也说得通。

中控屏幕下方是一个储物平台,可以用来放手机,而且这里还有两个USB电源,充电还是非常方便的。

平台下方是镂空的区域,这里还有一个支持Qi标准的手机无线充电板、12V电源器电源以及另外一个USB电源。

换挡旋钮右侧是一组带盖板的杯架,尺寸略小,稍微大一些的矿泉水瓶就放不进去了。

中央扶手箱采用推拉式开启,内部容积非常大,有一个独立的托盘,并且还有一个USB电源和SD卡槽。这样算下来,光是前排就有4个USB电源了!对于我们这种经常在车上给设备充电的人群来说,这么多的USB电源真的非常方便。

前排还有一个设计非常不错,在驾驶员左侧的黑色面板区域,集成了大灯高度调节、电动开闭的后备厢盖、充电开关、倒车雷达和后风挡加热。钢琴烤漆配合银色镀铬件,看起来还是非常精致的。

座椅采用一体式设计,造型非常运动,实际的乘坐感受偏向舒适,填充物比较柔软,两侧的包围也不是运动座椅那种很紧的包裹感。我们实拍的这辆高配车型还有前排座椅加热、前排电动调节以及主驾驶两组座椅记忆模式。

来到后排,座椅的设计依旧是非常厚实柔软的类型,靠背角度可以调节。由于地板下方是电池组,为了防止后排坐起来像板凳,所以后排座椅的坐姿也是比较高的,相比其它一些电动车要更自然。还有一点要好评的是,EX5-Z的后排地板凸起非常小,空间也算比较宽敞,就算乘坐三个成年人也不会觉得过于拥挤。

后排的配置相对来说就非常简单啦,一组空调出风口、3个USB电源接口以及一组中央扶手杯架,这么算下来,整车的USB接口数量居然高达7个!要知道,这可是一款5座紧凑型SUV,整车7个USB接口属实夸张。

头顶上方还有一个相当大的全景天窗,能够为车内带来良好的通透感,对于自主品牌的SUV来说,超大的天窗早就成为了各家的标配。

后备厢支持电动开启和关闭,容积对于一台电动车来说算是非常不错的,后排座椅也支持4/6比例放倒,但是放倒后会有一个坡度,不是纯平的状态。后备厢的扩展性一般,仅有一个12V电源和盖板下方的储物格。

动力方面,我们实拍的这辆EX5-Z尾标为500+,使用了一台前置永磁同步电机驱动,最大功率160kW、峰值扭矩315N·m,NEDC工况的续航能力可达520km。此外,EX5-Z还有一款尾标为“400”的入门版车型,NEDC续航为400km。

此外,实拍车型还选配了柴油增温系统,通过加注柴油在冬天保持电池包的温度,从而提升冬季续航能力。

由于条件所限,所以本次体验没有详细的试驾环节,从简单的驾驶感受来说,EX5-Z的动力储备还是非常充沛的,动力感受与2.0T的紧凑级SUV差异不大。油门以及刹车踏板的调校也算是比较线性,轻重力度适中,上手难度不高。

转向的手感比较轻盈,阻尼以及车头的响应速度都是比较舒服的类型,开起来很轻松,整体的驾驶风格与传统的汽油车差异并不大,这倒是有些出乎意料。

最后咱们聊聊EX5-Z的配置,此次EX5-Z只推出了3款配置,价格分别为14.98、17.98以及19.88万。从基础配置来看,即使是售价14.98万的Fun动感版的配置表现也是非常不错的,满足日常使用绝对没有问题了,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这个版本的NEDC续航里程为400km,比较适合日常城市使用。

再往上就是17.98万的“Nex探索版”了,作为中配车型,这3万块的差价可以将NEDC续航能力从400km提升至520km,并且增加了全套L2级别Living Pilot自动驾驶辅助系统,个人认为这个版本是比较划算的。

至于售价19.88万的最顶配Pro性能版,续航能力依旧保持520km不变,增加了一些舒适性、科技性的配置,比较适合追求配置的人群。而对于一般用户来说,花1.9万升级这些配置并不是十分划算。

总体来说,威马EX5-Z作为一个新势力品牌生产的车型,在驾驶感受方面的确做到了令人满意的水平,空间、配置方面也完全能够满足日常使用,唯独在科技化、智能化方面其实还有进步的空间,尤其是中控屏和液晶仪表的联动,似乎做得不够好。好在EX5-Z也支持OTA升级,希望后续的更新能够让它在体现科技感的细节上能够更进一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