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系车没有德系车安全,这种老观念放在今天,还站得住脚吗?

2020年05月11日 17:06:03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导语

聊到日系车和德系车这对“老冤家”,相信很多老司机坐不住了。一直以来,他们对日系车的评价是省油但不安全,甚至用“皮薄”来形容。可以说,安全性是日系车的“硬伤”,而德系车在安全性方面给人的印象要好很多。其实这些都是过去老一辈给我们灌输的理念,当然,我们必须得承认,任何评价都是事出有因的。那么,这么多年过去了,这些老观念还适用吗?今天,我们就来聊聊日系车和德系车安全性那点事。

首先,我们要选择两款具体车型来做对比,这样才能更好的反映出安全性的差异。从品牌来看,我认为丰田大众最能代表日系车和德系车。从车型来看,紧凑型轿车占到了家用车市场大部分份额,再结合到销量,要数丰田卡罗拉大众朗逸最具代表性了。特别要说明的一点,我们选择的是两款车的最低配。因为大多数人购买的都是低配或中配车型,如果仅仅是高配车型安全性高,那就没有意义了。所以,要比就比低配!

日系卡罗拉,主被动安全配置“低配”吗?

先来看看丰田卡罗拉,作为全系最低配车型,2019款 1.2T S-CVT GL先锋版(下文简称“卡罗拉低配”)的官方指导价为11.98万,搭载的是1.2T发动机,匹配CVT变速箱,其百公里综合油耗5.5L。

被动安全方面,卡罗拉低配配备了8个气囊,包括主副驾安全气囊、前后排侧气囊、前后排头部气囊、膝部气囊、副驾座垫式气囊。值得一提的是,这款车还配备了全车安全带未系提醒功能。

而主动安全方面,卡罗拉低配配备了车道偏离预警系统、车道保持辅助系统、主动刹车系统。对于一款合资低配车来说,能够配备多项主动安全配置,这在同级车型中十分少见。

德系朗逸,安全性能强过卡罗拉?

再来看看朗逸低配的情况,其最低配车型2019款 朗逸启航 1.5L 手动风尚版 国VI(下文简称为“朗逸低配”)的官方指导价9.99万,搭载的是1.5L发动机,匹配5速手动变速箱。根据官方资料,这款低配车型的百公里综合油耗为5.7L。

朗逸低配的被动安全配置方面,其仅配备了两个气囊,分别是主副驾安全气囊。相比卡罗拉低配,差距很明显。此外,朗逸低配除了被动式胎压报警(卡罗拉为胎压显示)外,没有配备其它任何主动安全配置。

整备质量PK,卡罗拉更重,还更省油?

通过上面的对比,可以明显看出,在主被动安全性方面,同为低配的卡罗拉更有优势。说到这,可能有人会提出这样的问题了,日系车相比德系车来说,不经撞。对于这个问题,由于我们暂时没有拿到两款车车身安全构造以及用料的信息,所以不做评价。但有个数据值得一说,那就是整备质量。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日系车重量轻,就像纸糊的一样。然而,实际情况并非如此,朗逸低配的整备质量为1210kg,而卡罗拉低配为1335kg,卡罗拉更重。上面我们也提到了两款车的油耗,朗逸手动挡为5.7L,而卡罗拉CVT为5.5L。整备质量更重的卡罗拉反而油耗更低,这又说明什么呢?

阿川评车

也许朗逸和卡罗拉并不能完全代表德系车和美系车,但从某种层面看,它们是两个“系”车型的缩影。试想,一个连入门低配车都如此重视安全的车企,它的其它更高级车型也会如此。近些年,我们看到的日系车,无论是丰田还是马自达,这些具有代表性的日系车企,在车辆安全性方面下了很多功夫。此外,我想特别说明的一点是,老司机口中的日系车省油,是因为车轻,这是站不住脚的。

无论是“两田”的混动系统,还是马自达的创驰蓝天技术,都是得到世界公认的,日系车省油靠的是技术,而不是简单减重。所以,关于日系车和德系车的那些事,还真不是一句两句就能聊完的。时代在变,技术在变,如果观念总是不变,那何谈进步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