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品牌大多濒临淘汰 捷途缘何成黑马?

2020年05月11日 17:39:13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评论

近年来新设汽车品牌超过60个,定价偏高者大多销量低迷、未能打开市场,主打中低端市场的捷途成了少数成功者。

捷途挤入SUV市场,凭低价大空间取胜?

推出不足一年半的捷途,今年4月销量有所恢复。

捷途方面告诉中车网,捷途4月份实销5674辆。环比增长11.2%,今年一季度,销售超过26000辆。2019年,捷途共售13.9万辆,公司方面曾强调:“捷途系列在疫情期间迎来了第20万辆车下线,仅用18个月就实现从0到20万辆的突破。”

捷途是奇瑞控股集团旗下推出的新品牌,成立时间较短,2018年3月7日,该品牌首款SUV车型X70、X70S在河南智能制造基地举行了下线仪式,进入量产储备阶段。

创立之初,捷途明确主打旅行+战略,旅行+市场的理念,推出车型都为SUV。捷途在座椅配置、空间等方面,吸取商用车风格。除空间略大外,捷途X70、X90等车型都可满足5座、6座、7座不同座椅数量需求。此外,捷途所有车型均配有智云互联系统、电动感应尾门、220V电源等。

作为在车市趋近饱和时进场的后辈,捷途售价颇为亲民,其明星产品X70售价6.99万-12.09万之间。对此,捷途方面对中车网表示,捷途旗下每个具体车型,在与竞品的比较中,产品空间、品质还是价格都具有优势。

麦锐思管理咨询公司创始人史剑飞看来,捷途的成功原因之一在于主攻SUV市场。SUV车主本身关注空间。很多自主车企旗下SUV产品在投放以前,都把价格和空间作为重点考量要素。比合资便宜,并且比合资空间大的自主SUV产品,即便是新品牌,也比较容易得到市场认可。加上SUV定义为多功能乘用车,其客户群对品牌本身没有轿车关注。

单车利润率成谜,低价SUV盈利困难

低价高配的车型,也让人们颇有疑问,捷途创立之初是否以低价换市场、利润率较低。对这一问题,捷途方面并未回答中车网。

史剑飞透露,SUV产品要比轿车复杂、成本要高,新设品牌在成本上尤其不具备优势。即便成本更具优势的合资品牌,也大多放弃做8到10万价位的SUV,因为这个价位较难赚到钱,因此合资品牌无意推出相关产品,主动让给自主品牌。

捷途新推产品也已售价提升,4月29日,捷途X70 Coupe上市,以定制化颜色等个性化定制为主要亮点,奇瑞方面认为“该车型有望拉动捷途引来销量的新一轮增长”。

然而,与X70相比,捷途X70 Coupe并没有重新设计车身造型。新车与普通版车型对比,主要的变化在于,搭载1.6T发动机,进行了年轻化改变,并支持部分配置的个性化定制。

X70 Coupe的9.29万起步价,相比X70的起步价要高出了2.3万元,实现了产品均价提升到10.5万元。有业内人士认为,该款车定价上面已经明显超过了低端市场的范畴,在价格上面已经不具备任何的吸引力,X70 Coupe较难在销量上为捷途做出太多贡献。

对于品牌升级的诉求,捷途方面并未否认,对中车网表示:“奇瑞控股捷途一直坚持以产品升级促品牌向上发展。捷途X70 Coupe定位年轻群体的市场需求,丰富了捷途产品序列所覆盖人群的广度,拓展了在新兴年轻群体中的覆盖率。至于是否能够打开销路,要看后续的市场反应。”

对此,张晓亮分析道,品牌进入乘用车市场初期,低价能有好的发展,但难以持久。捷途X70目前价位很难赚到钱,这个价位上维持产品长期口碑、质量管理,包括“10年20万公里质保”服务,都会让车企有压力。当一个品牌开始有一定销量后,必然面临提升品牌价值的问题。

高端新品难有起色,自主仍为内部厮杀

捷途并未是国内近年来唯一的新立品牌,吉利长城、包括奇瑞近年来都创立过新品牌,如吉利旗下领克长城旗下WEY奇瑞旗下星途等。领克WEY创立于2016年末,星途则在2019年1月下线旗下首个产品。领克与星途旗下既有SUV也有轿车,WEY旗下目前只有SUV。三品牌单车售价均在13到17万。

以市场表现来看,领克WEY、星途2019年分别销售12.8万、10万、1.4万均不及捷途。

值得一提的是,捷途旗下X70以外产品,市场表现也并不突出。如售价高于X70,价格定于9到12万期间的X90今年一季度共售2991量,2019年共销售1.1万辆,与X70同期12.7万销量差距较大。

针对自主新品牌更容易攻克中低端市场,汽车分析师张翔对中车网说:“国内近几年推出的中高端自主品牌,目前在质量上还未赢得购车群体信任,这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建立。车主们购车更容易寻求品牌认同。我知道领克这类自主中高端品牌,消费群体大多是90后。年龄稍长群体,如企业老板仍然更倾向购买BBA,觉得更能体现自己身份。”

此外,合资SUV价格下探,亦对新兴高端自主品牌带来冲击。史剑飞表示,目前自主品牌更多是内部互相厮杀。现在奥迪Q5现在都在30万以内,大众品牌售价低于20万,对自主SUV来说泰山压顶。自主高端SUV更是首先与合资SUV交火,导致它们普遍销量起色不大。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中国注册的新造车品牌超过60家,蔚来、威马等造车新势力月销量目前都未突破4000辆,不及领克WEY等燃油车品牌,其中还包括成立于2017年的智骏汽车、极星汽车,创立于2018年的格罗夫汽车等鲜有耳闻品牌。新设品牌大多默默无闻,销量寥寥,主攻中低端市场的捷途,成了当中少有打开销路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