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万级7座SUV&MPV,多人口家庭需求,看美国人怎么选?

2020年05月11日 18:03:02
分享到:
来源:车载娱乐

于7座SUV与MPV,谁更适合多人口家庭的讨论,始终没有统一的定论。这不,我们的朋友小明又犯难了,二孩出生,家里想换辆车,他喜欢奥德赛、媳妇看好汉兰达,纠结了许久,谁都不愿意妥协,到底该买谁呢?

结合美媒的“细选车”告诉你,《Motor Trend》的新栏目,面对不同级别的购车困扰,编辑老师会邀请多个家庭来实际体验,然后结合使用场景及需求,给出最终的参考答案,过程比较真实。

最近,他们选择了雪佛兰开拓者克莱斯勒大捷龙进行分析,7座SUV PK MPV,与小明遇到的情况相似,估计不少喜欢7座车的朋友们也有类似纠结,下面让我们了解下,该怎么选?

乘坐空间差距不大,

SUV不甘、MPV务实

对于乘坐空间的差距,7座SUV与MPV的距离正在缩短,比如:全新丰田汉兰达起亚Telluride,这些最近推出的新车,开始重视第三排乘客的舒适度,头部和腿部空间与大捷龙并没有明显的区别。

反差是后备箱空间,满载状态下,SUV的储物空间很难满足长途需要携带的所有物品,MPV则相对轻松,而且这类车的内部空间更多样,比较灵活。

功能性上,MPV肯定更好,但既然我们有纠结,说明SUV的颜值和通过能力也格外吸引人。而且过于平淡的外观设计,也是MPV不如SUV销量好的原因之一。

如果接受不了MPV的外形,那么它的功能性再丰富,也无法让您喜欢,选择它更多是刚需,比如:您会经常用它长途旅行、搬运大件,满载的情况比较多,喜欢媲美轿车的轻松驾乘感受,且追求比较经济的油耗,MPV是务实的。

而SUV则在生活中扮演着多面的角色,至少不像MPV那么的居家。它们能提供更好的离地间隙、更有沟通感的驾驶和更具时尚的设计,除了长途时,满载状态下装载行李空间紧张,大多数情况,它的空间表现并不会让人觉得难受。

所以,关于这两种车型的选择,我们要考虑好,最多有几人乘坐?满载状态,市内行驶还是长途旅行的场景多。

车载点评 :《Motor Trend》的分析是相对理性、客观的。但实际上,选择MPV,不一定非是多人口家庭,或许厌倦了轿车、SUV,或许是想体现一种佛系、居家的生活态度,甚至是单纯迷恋MPV座椅的舒适性。

而SUV在满载状态下的储物空间,也是可以解决的,合法选择车顶行李箱,拓展一下就好了,多人口家庭考虑7座SUV,实际代表了一种不甘心,需要大空间,又不想对设计、动力和驾驶感妥协。

本质上,两种车型的选择困难,实际代表了生活态度的冲突,不甘与务实。

保值率握手言欢,

7座SUV和MPV谁更安全?

除了产品特性,保值率和安全性同样是家用车的重要注意事项。

由于开拓者国内刚刚上市,进口身份的大捷龙新车售价又偏高,所以我们直接分析下几款国内热门车的二手行情:SUV方面,2018年的汉兰达豪华版售价30万左右、2018年的途昂差不多在29万;MPV方面,2018年的GL8 ES在29万左右、2018年的奥德赛为25万。

对于主销的热门车型来说,7座SUV与MPV的保值率都相当不错,势均力敌。不过,因为MPV的公里数普遍偏多,车龄8年之后,残值比同价位的SUV会差一些,但也不是绝对,车况好的仍然能卖个不错的价钱。

至于安全性,7座SUV的表现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样突出。在IIHS的测试中,只有马自达CX-9获得了Top Safety Pick +,斯巴鲁Ascent、丰田汉兰达现代Palisade和起亚Telluride为Top Safety Pick,大众途昂本田Pilot和雪佛兰Traverse均未获奖。

美版奥德赛和大捷龙曾获得IIHS最高评价,但在IIHS将大灯评分标准提升后,这两辆表现不佳。不过,对国内消费者的参考意义较小,毕竟美版奥德赛未引入,大捷龙又小众。

总结

关于7座SUV和MPV这两种车型,它们各自的特点还是很鲜明的,我们做选择其实是在询问内心,到底是运功、时尚和空间都需要,还是希望获得空间与多功能性的极致。

至于小明与爱人的分歧,车载君觉得是彼此的不理解。小明希望通过一辆奥德赛升华奶爸形象,顾家、务实;妻子则在柴米油盐之余,对浪漫、时尚有更多的渴望,作为探索生活的后浪,在努力拼搏提升质量的同时,应该多沟通、多理解。

要不选一辆时尚的小型SUV+奥德赛,这样是不是更完美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