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市至今“无销量”,福特中国2.0首款新能源车宣告失败?

2020年05月11日 19:29:01
分享到:
来源:燕赵女司机

2019年被认为是“福特中国2.0”计划的“起步年”。基于此计划,福特汽车在2019年内进行了一系列调整。此外,以陈安宁、毛京波为代表的高级管理团队也体现了该公司在人才本土化方面的决心。但从全年销售结果来看,“福特中国2.0”计划在第一年内的进展似乎未如预期。

福特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2019年福特在华销量为56.8万台,同比下降了26.1%,对比以往,福特在2017年下跌6%,2018年下跌37%,再到2019年的下跌26.1%,福特保持了三年下滑的尴尬局面。然而,除了销量下滑外,迟缓的电动化布局也令这个百年车企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危机。

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进度条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合资品牌也纷纷向市场投放新能源车型。其实,陈安宁在上任初期对福特的“病状”还是比较了解,并对其从里到外动了多次“手术刀”。在去年4月份,陈安宁及其带领的团队效仿此前的“1515”计划,提出了“福特中国产品330计划”,即3年生产30款新车型,其中超过10款为新能源车型。

2019年8月,福特正式推出领界EV。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福特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对此表示:“福特中国正积极应对市场变化,调整在华的新能源车战略,福特领界EV恰恰彰显了福特对中国市场加速度的决心。”

对于福特而言,福特领界EV是“福特中国2.0”计划发布以来落地的第一款新能源产品,担当着福特“探路”电动市场前哨兵的重任。目前来看,这位前哨兵已沦为“炮灰”。

江铃福特领界EV共推出2款车型,综合补贴后售价区间为18.28-20.68万元。自去年8月份上市以来,福特从未公布过领界EV的销量,显而易见,不谈销量就是福特的一种逃避,领界EV并不值得让消费者买单。

其实,仅仅听名字就知道领界EV又是一款“油改电”车型。“油改电”车型是在燃油车的基础上诞生的,各种参数都是以燃油车为参考依据的,而改成电动车,不仅续航不佳,就连安全性能也会大打折扣。据福特中国发布的数据显示,领界EV的工况续航(NEDC)为360KM,电池组容量为49.1kWh。这个续航里程有优势吗?显然没有。

要知道,在目前18-20万价位的传统车企新能源产品中,比亚迪宋Pro EV的NDEC续航里程为405km,高功率版续航里程可达502km。北汽新能源EX5NDEC续航里程为415km,而和领界EV同一天上市瑞虎eNDEC续航里程也达到401km。

即使与造车新势力相比,领界EV在续航里程方面也没有优势可言。威马EX5有两款车型续航里程分别为400和460KM,小鹏G3中低配都有401公里NEDC综合续航里程,中高配版NDEC续航里程则达到520公里。并且续航里程只是一方面,在配置方面上述车型也是完全可以“吊打”领界EV。

另外,领界EV的电池并没有采用主流车企采用的宁德时代,而是在汽车动力电池行业排名第三的力神电池。曾经,一辆力帆650EV电动车发生自燃,官方给出的解释是车辆曾泡水两个小时。据悉,力帆650EV所使用的电池组正是来自力神。

值得一提的是,以燃油车底盘开发电动车,在预留的发动机舱及变速箱位置会有很大空间浪费。同时,在底盘下加装动力电池组,会使原有燃油车设计的底盘高度遭到破坏,车内空间会受到侵害。

电池专家王子冬认为,这种生产上的粗制滥造,背后的原因就是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速度还是过快了,一辆车从设计到研发有严格的时间流程,但利用燃油车平台能极大提升效率,同时也会留有安全隐患。

陈安宁表示,“我们有信心,随着‘福特中国2.0’时代的五大核心计划的开展,能够使福特汽车成为更懂中国消费者的全球品牌,以‘中国速度’在中国市场推出最具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开启福特汽车在中国的新时代。”但是,作为福特中国2.0新产品计划的首款新能源产品,领界EV这样的产品力真的很难让消费者提起购买的兴趣。不禁想问,福特,你确定这是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

此前,网传有句话叫“百年福特,毁于长安”,但是长安汽车在2019年产品销量和品牌实力齐飞,反观长安福特却为长安汽车集团拖了后腿。有人戏称,这句话确实改变一下叫“百年福特,自‘作’自受”。

福特中国目前暂无更明确的新能源车型后续产品规划,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市场发展迅速,机遇可谓是稍纵即逝,自负的福特在发现问题后,颓势已经变得一发不可收拾,目前的福特仍需卧薪尝胆。而关于福特2019年的表现,陈安宁对此也有表态,“下半年开始销量下跌幅度在缩小,这是好现象。至于2020年的表现,陈安宁称压力依旧很大,不过会继续努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