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诺退出中国,标致销量惨淡,DS无法扛旗, 法系为何败走中国?

2020年05月11日 20:11:01
分享到:
来源:车之养护

在国内,如果说起法国品牌,首先映入脑海的可能是迪奥、爱马仕、LV、香奈儿等这些一线奢侈大牌,而一定不是标致雷诺雪铁龙DS等等这些汽车品牌。的确,在中国市场,法系车不像德系车、日系车那样受欢迎,虽然一如既往的注重情调与浪漫,但国人似乎并不买账,销量更是十分的惨淡。

上图就是法系轿车车型在去年的销量,从中可以看到,就算是年度销量最高的雪铁龙爱丽舍,不过是年销两万余辆,10款车加在一起,还比不上国产车一款车型的销量,销量的惨淡显而易见。而随着2020年的疫情爆发,法系车在中国市场仿佛被注射了加速死亡的药剂,一场滑铁卢式的大溃败已经显露无疑。

首当其冲的就是雷诺,就在今年的4月14日,东风集团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雷诺拟将其持有的东风雷诺50%股权转让给东风东风雷诺停止雷诺品牌相关业务活动。这也就意味着,合资不到七年的东风雷诺宣告解散。

随着雷诺的解散,在国内第一受牵连的必定是4S店,据媒体报道,就在前几天全国99家东风雷诺经销商向雷诺公司发出索赔,共计14.06亿元。他们认为此次雷诺的做法很不合理,给自己来了个措手不及。随后决定状告东风雷诺单方面的违约,而目前事件的进展还未水落石出。

反观标致雪铁龙,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与国内的抗议封城措施,更是让它们雪上加霜,因为这些品牌的总部大多数都在湖北等地区。根据企业公布的最新财报信息,2020年第一季度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简称“PSA”)实现营业收入151.79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162.96亿元),相比2019年同期的179.76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377.25亿元)下滑15.6%。其中在整车板块,PSA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9.34亿欧元(约合人民币914.34亿元),同比下滑15.7%。所以由此数据不难看出标致雪铁龙在国内的处境也是岌岌可危。

为何法系车在中国打不开市场,又是什么原因出现如此溃败的局面?

首先,法系车的审美,国人很难接受。

以法系车中唯一的豪车品牌DS为例,就在前不久该品牌发布了旗舰车型DS 9,个人认为不论是车门底部的线条凸出,还是轮毂的不规则设计,都相当背离国人的审美观念,要知道,法系车特立独行的方向盘设计,也一直为国人所吐槽。没有人否认法系车的实力,但是在现在这个主打颜值的时代,一款车子的颜值如果过不了中国消费者心里的那关,那就别指望车子的销量会有多好。大部分国人到今天都接受不了法国人主流的审美偏好,如果不加以改变,法系车的未来只能划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其次,品牌的定位问题。

还是以DS来举例,虽然你是法系车的豪华品牌,但是你来中国那么晚,BBA早就在国内打下了深厚根基,你就要换个别的打法。你拿一款A+级车型去对标BBA的中型车,这样不是鸡蛋碰石头嘛,注定是失败的。就像我朋友说过的一句话:香归香,该卖不出还是卖不出去。同样的价钱,我买BBA不比你这样的冷门车型更有面子?

而且,标致雷诺这两个品牌,销量一直在不断下滑,可即使是在这样的局面下,这两大品牌居然把大众丰田本田锁定为竞品,其结果也是可想而知的。你就不能把架子放低,老老实实围着韩系车、二线日系车去打吗?或者你就定位比国产车稍微高一点也行呀!这样的品牌战略,不失败才有鬼。

第三,配置落后于其他合资品牌

法系车有个通病,就是将所有的卖点都会放在顶配车型上,而事实证明,只有中低配车型才是最走量的,就拿LED大灯来说,别的合资车企早就全系标配了,而到了2020年,法系车却依然只放在顶配车上,其它的配置也同样如此,你叫国人如何买账?即便法系车一贯宣传自身的造车技术以及底盘调校,显然这些东西在国人眼里并不直观,也很难给予相应的重视,价格低配置高空间大,这才是王道。一个普通的用户,也很难分辨出来法系车和德系、日系车的底盘调教的好坏。

一枝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站在消费者的立场来说,我们也不愿意看到法系车就此在国内销声匿迹,毕竟,有着更充分竞争的市场,对于消费者才是更好的。但前提是,法系车要正视自己的问题,主动做出改变,要不然,距离全部退出中国真的不远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