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屋漏偏逢连夜雨,理想ONE刹车失灵后再遇自燃起火

2020年05月11日 20:24: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2020年,车企淘汰赛加速,新能源汽车造车新势力更是如履薄冰。存量市场,汽车品牌各方面的竞争都日渐"白热化"。上至品牌力;下至产品力;细至公关力,都在全方位的检验车企的行与不行。

此一时,彼一时,近些年消费者见惯了车企的套路,消费理念也随之"进化",他们在面对众多选择时开始趋于理性,车企纯粹兜售假大空的概念和"洗脑式"的营销已经不管用,他们更在乎花钱买一个"靠谱"。

显然,这对新能源造车新势力而言是致命打击,因为它们自诞生以来负面消息便不断。末端企业携款跑路和破产清算;头部企业资金链捉襟见肘和产品质量频发,以至于蔚来和理想无一幸免。

2019年蔚来的李斌是年度最惨的人,天道好轮回,如今看来,2020年上半年最惨的人应该是理想的李想。

4月8日,李想豪言壮语:"穷孩子有穷孩子的活法,理想汽车10亿美元就能实现盈利"。10亿美元多吗?对汽车行业而言还真不多,蔚来融资了40亿美元+,如今也是奄奄一息,可见李想是信心十足。

李想激情过后是来自政策的灵魂拷问。4月23日,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出台,30万以下的新能源车可享受补贴,理想ONE补贴后指导价为32.8万元,这意味着理想ONE不降价它将无法享受补贴。耿直的李想没有决定降价,而是自行承担补贴部分,那么它的资金链又能维持多久?很疑惑!

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5月7日,理想ONE车主称自己所驾驶的理想ONE在高速时突然"刹车失灵",最后只是靠动力回收产生的制动才使车辆停止。随后,理想官方表示,车辆故障已经解决,而且刹车系统不存在安全问题。

理想ONE的安全隐患还没就此结束。5月8日,一辆理想ONE在长沙街头出现自燃,所幸的不是电池系统故障,但根据现场燃烧部分显示极有可能是增程器(发动机)和电动机引起的自燃。可有意思的是,明明是熊熊大火,理想官方却给出的回复却是"冒烟"。显然,理想的公关不太诚实,一场"不太严重"的质量问题演变成一场舆论危机,还上升至了品牌力和产品力的高度。至此,理想的麻烦来了。

汽车自燃不是小事,它涉及到驾乘人员的安全问题。恰巧,新能源汽车的潜在用户最忌讳的就是自燃,因此理想ONE自燃将直接影响它在市场中的表现,品牌力和产品力将蒙受损失,潜在客户将流失,这还不算它的"刹车失灵"。

值得一提的是,理想的产品布局极其狭窄,全公司仅有理想ONE一款车,而且李想决定未来3年理想也只有理想ONE一款车。如今,理想ONE受挫,它还能再次受到青睐都未曾可知,毕竟理想迟迟未给出故障的具体原因。

说到底,新能源造车新势力想生存除了想尽办法融资外,也要想尽办法提高产品质量,只有这样才能立于危墙之下而宠辱不惊。理想做到了吗?目前看来,李想还没做到!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