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1连跌结束了!中国车市终于止跌回暖

2020年05月11日 20:48:02
分享到:

随着中国汽车工业协会4月份数据的公布,汽车行业终于松了一口气,连续21个月的汽车销量下滑终于止住了。

2020年4月我国汽车销量207万辆,环比增长43.5%,同比增长4.4%,不但实现了今年首次月销量增长,也结束了连续21个月的销量下滑。

以4月作为分水岭,之前三个月中国车市销量跌幅都达到两位数,5月开始将呈现V型反弹态势,车市正式进入回暖期。不过具体到乘用车市场,情况依旧很严峻。

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乘用车销量153.6万辆,同比下降2.6%;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狭义乘用车综合销量为142.91万辆,同比下降5.6%。两个数据都说明虽然乘用车市场的销量降幅在收窄,但是依然处在恢复期。还有两个细节值得关注,一是新能源汽车市场,4月产销量分别为8.0万辆和7.2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2.1%和26.5%。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5.1万辆,同比下降28.6%;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2.0万辆,同比下降20.7%;只有燃料电池汽车销量大幅增长。

在中央及地方政府先后出台了许多刺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政策之后,4月份的终端表现依旧不见起色,说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复苏还需要再添把柴加把火。第二点就是中国品牌的表现,中汽协数据显示,4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53.2万辆,同比降幅超过9%,占乘用车总销量的百分比同比下降了2.6%至34.6%。

乘联会的数据也佐证了这一点,4月豪华品牌终端零售量同比增长了16%,合资品牌下降了5%,中国品牌下降了13%。再次说明即便疫情影响了人们的购车需求,但是对中高端车型的销量影响并不大,反而是中低端车型的购车需求被抑制了,这也导致车企两极分化越发严重。从狭义乘用车市场的4月TOP10榜单中可以看出,虽然一季度疫情打乱了车市节奏和车企格局,不过二季度开始一切回归正轨。

这份榜单也基本锁定了目前乘用车市场的基本局面——南北大众+通用依然是铁三角,吉利日产紧随其后领跑第二梯队,其余席位则被长安长城丰田本田占据。总结来看合资品牌中,大众依然是中国车市无法撼动的一哥,通用+日系车瓜分了其余大部分市场份额,中国品牌则由吉利+长城+长安领跑,其他车企可能偶尔有机会进入十强,但是想长期霸屏很难。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进入大浪淘沙的洗牌阶段,合资品牌中先后有菲亚特铃木雷诺退出游戏,原本想返回的西雅特如今也知难而退,进一步说明了市场的残酷性,不过这只是一个开始而已。

接下来还会有更多外国品牌和中国品牌退出,这一点毋庸置疑,所以还在场上的玩家们,必须要有紧迫感,否则下一个出现在淘汰名单上的,说不定就是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