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ONE自燃,电动车=行走的炸弹?

2020年05月11日 23:03: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踏进5月,口罩下的脸分泌汗液的速度成指数级上升,能感受到高温背后的躁动,除了我们,还有底下挂着绿色,穿街过巷的环保先锋们。

近日,有网友拍到一辆理想ONE在长沙马路街头突然发生自燃,从视频可以看出发动机舱浓烟四起,火光四窜。随后消防人员迅速赶往现场,及时扑灭火势,所幸本次事故并未造成人员伤亡。

就此,理想官方很快就作出了回应,在声明中指出起火的是发动机舱,起火原因并非是电池系统造成,未来后续调查结果将会及时发布。

恭喜理想,正式加入新能源大家庭。玩笑归玩笑,但所有的新能源车似乎都逃不过自燃的命运。特斯拉烧过、蔚来烧过、威马烧过,基本上销量能叫出名的新能源车企,没自燃过都不好意思自称新能源。自燃,成了一个优秀的新能源车企难以避免的公关危机和自我能力鉴定。

我们愿意相信理想的质量和企业担当,但需要敲响警钟的是,这已经不是理想第一次出事了。就在自燃前没多久,理想ONE车友群就曝出自己在高速上制动失灵,最终滑行停在服务区的案例。

官方也同样迅速做出反应,表示已经解决了用户的车辆故障,并协调该用户做好后续服务,刹车系统不存在安全问题。

自2019年12月交付以来,理想ONE表现持续走好,累计交付超过6500辆,在刚过去的4月份里单月交付2600辆,是目前来讲插电混动车型销量最好的一辆。

从上面可以看出,理想官方的反应速度都相当迅速,但似乎两次都没有将问题的根本具体指出,此次,希望理想官方能尽快给出调查结果和相应的措施,这锅该不该背,怎么背,后续怎么做,每一步都能对这个新品牌做出极大的影响。

电动车=行走的炸弹?

电动车的电路电线比燃油车更为复杂,核心的动力电池主流采用三元锂电池,在内部穿刺受损后,瞬间能转化为易燃物的代名词,电动车自燃的速度之快放大了电动车的危害,有不少消费者把电动车与行走的炸弹挂起了钩,电动车成了洪水猛兽。

买还是不买?在键盘界一直流传着一句话:“车评人买什么,你就买什么。”刨除每个人需求不一,在品质上的综合判断,车评人的职业优势相比普通消费者,的确能接触更多的相关资讯。

在这种前提下,我们就有一位同事,毅然决然地购买了一台蔚来ES6。除了车评人的身份,他还是一个“活体ETC”,一个新晋奶爸,能让一个心甘情愿花真金白银选择一台别人口中的“电动爹”,说没考虑过安全方面的问题,可能性为零。

除了对品质的考量,数据也是劝服他入坑的另一大原因。从数据上来看,燃油车自燃的概率比新能源车自燃的概率要来得高得多。

但我知道消费者们担心的并非空穴来风,他们最担心的往往不是数量,而是数据上没有体现的——年份。

燃油车自燃的案例并未有太多发生在新车身上,主要集中在年限长久造成的电路破损或私自改装影响电路,而电动车作为一项新兴物种,进入视野也仅仅是近几年的事,很容易处在风口浪尖。

事故的频发推动了车企供应商以及法规的发展,如今的三电程序比以前成熟得多,对电池的生产规范也完善了不少,在根源上降低了很多事故的概率,只是很多消费者都没有或不想花时间和精力去理解。每样事物的发展都有一个过程,自燃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车企们的态度,只希望理想能针对这次事件尽快交出一份让人满意的答复,不要给雾霾下的绿色牌照们,再蒙上一层阴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