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圈安卓”几何汽车,将掀起汽车界的“开源革命”

2020年05月11日 23:11:06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在众多新能源汽车品牌中,特斯拉的发展最为瞩目,作为一个成立不到 16 年的汽车品牌,它的发展模式给了不少品牌参考的价值。 而特斯拉成功的地方在于成立之初便树立高端品牌定位,其次再以高性能和智能化的产品来区别当下竞争车型,以此吸引消费者。 同时,它的直营模式以及垂直生产链构建都是与传统车企有所不一样,从而凭借这一系列的创新性立足于市场,同时掀起了一场汽车行业从技术到经营的革命。

如今的特斯拉已经在我国实现国产化,在我国新能源补贴政策的进一步收窄之际,旗下车型价格也进一步下探到30万,以此巩固其在国内销量。当然,花那么大篇幅去说特斯拉的成功史,笔者并不是断定特斯拉是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唯一路径。而是想说,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被列为重点发展的第一个十年后,在技术水平、产业体系、产销量都得到了完善的今天,大浪淘沙的时候已经到来,唯有创新才能避免被无情地淘汰。

不过,在知识经济时代下,笔者认为,以往单兵作战的创新并不适合于当今时代的发展,只有通过开放创新模式,与来自不同领域的创新主体通过各种形式建立联系,以此实现资源整合才能在快速发展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快速突起。而近日,作为吉利汽车集团纯电品牌几何汽车通过几何白科技战略的开放创新模式,发布了全球首个科技出行创意共享站“几何+”,以此降低研发成本、提升创新能力以及加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从第一台汽车诞生至今,每个时代消费需求的变化下催生了不少深受消费者欢迎的车型和汽车品牌,但于消费者而言,一直以来都是被动地享受产品及服务。 但随着消费升级以及汽车市场的饱和,对于国内汽车市场而言,以往传统汽车供应商-主机厂-经销商-客户的产业链结构并不适合当下以80、90后为代表汽车消费群体需求,他们更加愿意将汽车消费变成一种to C模式,即把主动权、选择权交还给他们。

但将主动权、选择权交还给消费者,对于传统车企来说并非一朝一夕可以解决,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那为什么依托吉利控股集团全球技术资源、造车生态链的几何汽车还需要这样做?笔者认为,对车企来说,让更多人深入产品的研发、生产等环节,并且收集他们的反馈,这有助于品牌建设和做大做强,或许这就是几何汽车发布“几何+”的原因。

不过“几何+”的面向群体并不只是使用汽车的消费者,它的开放性力度更大,它面向的群体包括生态伙伴、产学研专家、产业上下游、创投圈大咖、创意人才等,同时将核心造车技术大白天下。目前,在几何+上,已经有超过200个全球知名的科技出行公司、行业权威机构、知名媒体人及各圈层创客加入,此外,几何汽车与10余家科技创投公司携手,为几何+带来1亿元助力资金。这种做法,让我想起了一个科技巨头,那就是12年前安卓选择开放,于是成为全球第一手机应用市场,如今几何汽车的做法无异于12年前的安卓,同时势必掀起汽车界的“开源革命”。

一个刚进入市场的汽车品牌,它进入市场对自己的定位犹如家规,一个独树一帜的定位,往往决定新品牌日后的发展方向。 正如上述中提到,如今的几何汽车在实施几何白科技战略后,它对自己日后发展的定位便是“车圈安卓”。 那么被各车企视为心脏的技术,几何汽车的开放力度有多大呢?

众所周知,新能源汽车技术与传统燃油车有所区别,最大的区别便是烧油和烧电的区别。以往传统汽车的发动机、变速箱的动力源,在新能源汽车中便是动力电池系统、电机驱动与传动系统的转变。除此之外,关于新能源汽车的关键技术还包括轻量化技术、整车电控等方面。

回到科技出行创意共享站几何+上,几何汽车在技术的开放力度是此前各车企所无法企及的,因为其将在几何+上逐步开放四大技术领域:无人驾驶、智能网联、三电技术和工业设计。这几个领域的技术尤其是无人驾驶、智能网联以及三电技术不仅是当下各车企的秘密,更是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点。下面,一起来看看几何汽车在这几方面的发展状况。

无人驾驶领域 ,几何将开放无人驾驶开发平台,包括数据平台、硬件平台、线控平台、传感器信号等核心数据及接口,降低科创企业和科研院校进行智能驾驶技术研究的门槛;在数据上,几何将开放基于中国路况的千万公里路试数据、高达1亿公里验证数据,总数据量多达40PB。

智能网联领域 ,几何将开放近百项技术资源,包括智能语音、娱乐系统、人机交互、车身状态数据、媒体中心等。

三电技术领域 ,几何将开放数十项控制数据,包括驾驶模式、远程充电、预约出行等,让用户体验到定制化的功能和性能。

工业设计领域 ,几何将开放颜色、材质、改装、周边等,实现产品的定制化和个性化开发,并与全球知名服饰潮牌、家居生活、数码科技公司等广泛合作,共创几何“严选”,带来富有科技感、设计感的出行产品。

正如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 安聪慧表示的那样:“几何不仅是一个汽车品牌,更致力于为用户创造愉悦有趣的生活方式。几何+这个创意共享站,一定会因为彻底的开放,激发有趣生活创作者的热情和参与感。”所以,归根结底,几何+的发布,在笔者看来,其会让更多与几何汽车志同道合的车企、消费者走在一起,不仅让几何用户有更好的用车生活,更是让致力于未来汽车发展的车企实现共赢。

几何+的发布,在另外一个层面上会鞭策几何汽车需要更好地做好自己。因为,以往依托于吉利汽车集团造车技术的几何汽车,在技术上开源后,那么这个区别于竞争对手的“保护伞”将会失去,那么几何汽车需要在产品和渠道运营上建立自己的优势。那它如何实现呢?

首先在产品上,几何汽车旗下的首款轿车几何 A 将会年度改款,同时首款纯电 SUV 几何 C 将在今年第三季度发布。 而在未来,到 2025 年,几何品牌将推出,覆盖轿车、 SUV 及 MPV 等领域的十余款全新纯电车型。 而且,包括几何 C 在内的后续几何新车,将践行几何 + 开放计划。 而在渠道建设上,几何汽车搭建的 “1+4+N” 渠道模式,也将会让几何品牌更深入接近用户。

时下,5G的普及,将会对科技发展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如今几何汽车树立全新的品牌发展目标后,无疑是就未来的发展而采取提前布局。对于这样一个志在成为一个有趣的互联网纯电品牌,在稳扎稳打下实现高质量发展,笔者认为,其未来可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