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止步21连降!4月车市销量实现正增长,中汽协估计今年车市下降15%

2020年05月12日 00:31:02
分享到:
来源:阅车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和乘联会在5月11日同时举办4月份月度分析会。从中汽协发布的4月汽车销量看,汽车销量207万辆,结束21个月连降,环比增长43.5%,同比增长4.4%。在中汽协和乘联会看来,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继续好转,一季度以来积攒的消费意愿,转化为现实的购买需求在4月份得到释放,同时随着国家和地方政府一系列利好政策推出,汽车市场有明显回暖迹象。

不过,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认为,结束21连降的背后,与商用车市场销量涨幅大较为密切。4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51.4万辆和53.4万辆,为历史最高水平;同比分别增长31.3%和31.6%。而乘用车的产销分别完成158.7万辆和153.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6%和2.6%。

“对比商用车,4月乘用车销量的反弹力度并不算太大,从反弹的持续情况看,可能会持续到6月。”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说。而对于未来全面汽车走势的预判,中汽协也都给出了-25%至-15%的增长预判。中汽协表示,如果单从下半年销量看,有望实现正增长,但从全年看,依然难以填平疫情后一季度出现的亏损。

4月自主品牌份额下降,高端车型销量涨幅明显

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我国乘用车销售达到153.6万辆,环比增长45.6%,同比下降2.6%,降幅比3月减缓45.8个百分点。1-4月,乘用车共销售443.3万辆,同比下降35.3%,降幅比1-3月收窄超过10个百分点。

从品牌看,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下降。4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为53.2万辆,同比下降9.4%,市场份额为34.6%,为2014年7月以来月度新低,占有率比上月下降6.5个百分点,同比下降2.6%;1-4月,自主品牌销量为168.9万辆,同比下降39.3%,同比下降2.5个百分点。而在前4个月,德系和日系品牌的市场份额均有所上升,分别为24.8%和22.8%。

在乘联会发布的数据看,也印证了这一点。数据显示,4月主力合资品牌零售增速下降5%,自主品牌零售下降13%。不过,4月豪华车零售同比增长16%。此外从乘联会发布的2020年4月综合销量排名快报显示,高端车型(起步市场指导价30万元以上)中,多个车型4月份销量涨幅出现明显增长。比如,高端轿车中,奥迪A6 4月销量1.38万辆,同比增长127.5%;宝马5系4月销量1.29万辆,同比增长28.4%。高端SUV车型中,奔驰GLC、宝马X3奥迪Q5沃尔沃XC60凯迪拉克XT5、普拉多均实现了增长,涨幅分别为8.8%、36.9%、71.4%、21.9%、100.4%、3.5%,销量分别为1.28万辆、1.19万辆、1.08万辆、6381辆、5582辆、3636辆。

对于上述表现,许海东分析称,疫情之后被释放的消费购买力集中在4月份显现,释放出来的购买对象,主要是合资车或者说是相对高端的车型,这也造成了4月份自主品牌市场的减少。在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这也反映了疫情后消费升级的高端换购需求迅速回暖,也不排除部分车型以价换量,继续形成降维打压态势。

销量反弹或再持续两个月,但V型反转的消费基础仍不牢固

记者从线下市场走访看,部分车企门店进入5月客流有明显恢复迹象。在4月份汽车市场出现明显反弹后,这一反弹会持续多久?对此,许海东分析认为,反弹的力度应该会有持续,可能会到5月份甚至到6月份应该还会存在。

不过,崔东树认为,未来车市V型反转的消费基础仍不牢固。“疫情下的第三产业恢复速度仍较谨慎,这也会传导到消费者收入影响消费热情。加之去年6月的国五车型清库带来的高基数压力,个别月份的零售仍有负增长的风险。”

另据此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信息看,上汽大众长安福特上汽通用别克等品牌价格降幅较大,存在以价换量的情况。在新一轮的市场竞争中,是否会存在打价格战换取销量?许海东对此表示,市场竞争的过程中,确实会存在部分企业实施降价的策略。但这应该是和企业整体营销策略结合在一起的。

同时,他对于通过一味降价的方式也表示不认同,他说,“如果全年的价格都上不去,量也上不去,那么企业的营收肯定是会出现较大影响。企业利润也会出现比较大的影响。而从中汽协发布的数据看已经出现了这一情况,重点企业1-3月份的营收和利税均出现同比下降,利税下降(-72%)是远高于营收(-34.7)下滑。”许海东说。

全年车市乐观估计-15%增长,主要看全球疫情影响

对于2020年汽车市场的预期,中汽协预测,乐观估计如果国内及海外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或将会出现-15%的增长,而如果海外疫情继续蔓延,预计会出现-25%的增长。中汽协认为,这一分析与疫情导致国内相关产业受损,从业人员收入下降影响汽车消费有关,也由于国外疫情影响中国外向型经济,导致国内相关从业群体收入受损影响消费有关。

据悉,截至5月11日,中汽协调研统计的23家整车企业共计204个生产基地中,除上汽一家未复工外,其余均已复工。不过,另据统计,到4月初,受海外疫情影响,全球停产的整车厂超过150家,停产的零部件企业超过3000家。

对于2020年未来的汽车市场,业内人士也表示有些担忧。“我觉得现在最担心的是,国外疫情对我国车企的影响。因为现在我们的一些零部件还是靠进口,包括发动机、变速箱以及像芯片类之类的,尽管不是直接配套,但是产品还是要靠进口的。如果国外疫情没有及时遏制,也会影响到中国汽车的生产节奏。”陈士华说。

许海东表示,从中汽协调查的情况看,企业对部分零部件的进口件库存基本上有两个月左右,“也就是说从3月底开始到现在或许对零部件进口的问题不明显。如果说欧洲以及美国的工厂完全停工,5月底可能会出现进口零部件短缺的情况。”不过,他也表示,对于一些关键零部件,部分外国工厂也没有完全停工,可能会保证一定的生产。

如何实现全年车市乐观预测的结果?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对此认为,如果单纯靠市场的自发消费拉动销量,不会太乐观,还需要更大力度的刺激政策。“限购的放宽等更大力度的刺激政策的出台,可能会促使全年的车市销量情况更乐观一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