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花大价钱买送牌的家用插电混动车,会后悔么?

2020年05月12日 07:32:01
分享到:
来源:车叫兽

买台混动车真的不算啥大事儿。

雷克萨斯在中国20万的销量中,据官方报道有超过 30%的用户选择了油电混动版本 ,雅阁锐·混动、凯美瑞双擎、亚洲龙双擎等亦有非常多的簇拥,而自主品牌则更多地押宝插电混动领域,凭借能上新能源牌照的优势驰骋在民用市场以及出行服务行业。

事实上,如果你在高峰时段龟速行驶在魔都中环上,看一下往来车辆的牌照颜色,基本开过去10辆车就有2辆车是绿色牌照,得益于续航里程的增加,消费者对于新能源车的接受程度也越来越高,这个阵营中还多了一个“另类玩家”,就是理想ONE这个号称“没有里程焦虑的智能电动大型SUV”。

但对于想要购买第二台车的消费者来说,能够上绿牌,并且没有续航焦虑的插电混动车,似乎也挺划算。今天就来聊聊 近期热度比较高的插电混动车型,理想ONE、宝马5系Le和比亚迪唐DM 他们仨值得购买么?

理想ONE

指导价:32.80万元

购车勇气指数:★★★★★

理想ONE燃了。这个用油发电的另类产品,最终还是没有逃过这个小概率事件。历史一直在重演,都说自燃杀不死理想,但它一直算是新能源车里的 “另类”

但问题在于,这台车靠谱么?抛开前不久的自燃来说,这毕竟是一台 售价超过30万的“高级玩家 ”。李想自己,也是一个每一步都“踏空”的超级玩家。

最早的SEV项目推崇“小而美”,它期望解决0-20km之间的短途代步问题,续航100km,时速不超过45km来确保安全以及便于驾驭,但却倒在了法规前; 投身豪华大型SUV的浪潮中,以高端产品对标蔚来,并期望与纯电车捆绑,与燃油车切割,但这 理想ONE在消费者眼里就是一台“怪异的插混”,而不是李想期望中的“增程式电动车” ,并且超过30万的定价再次踏空政策。

更悲催的是,当初“小而美”的SEV项目是支持换电的,而不支持换电的高端车理想ONE却放弃了之前的积累,只能看着能换电的蔚来美美地品尝补贴带来的销量。

没错,首先这是一台不能够享受到补贴的新能源产品。那么它自身的属性如何?

在我们看来,它的优势有两点。

首先,这是 一台可选6座和7座两种座椅布局的车型,对于二胎家庭来说具备优势 。六座版车型第二排座椅提供电动四向调节,扶手三挡可调。这是一台SUV,但其第二排乘坐体验与一台MPV基本没啥差别,豪华感爆棚。

这也是得益于其夸张的尺寸,理想ONE的长宽高分别达到了5020*1960*1760mm,轴距2935mm,妥妥的中大型SUV级别, 参数与特斯拉Model X接近 ,同时为了彰显自己的科技属性,你坐进车里就会被 四块大屏 震惊——12.3英寸的数字仪表屏、16.2英寸的中控屏、12.3英寸的副驾娱乐屏以及10.1英寸的功能控制屏。

同时在2020款理想ONE在保持售价的基础上,提供了第二排双层隔音/隔热隐私玻璃、感应式后备厢门、第二排空调控制面板下方2个12V电源接口以及可变进气格栅,并增加了并线辅助LCA开关,关键是, 未交付的已订车消费者直接升级为2020款车型, 诚意满满。

其次,官方对这台车进行了全新的定义。

此前,官方将理想ONE的能源方式称为“增程式混动”,即燃油模块实质上作为增程器存在,它本质还是一台以电力驱动为核心的电动车,而在4月30日的媒体沟通会上,为了更容易让消费者认同, 理想ONE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将会被定义为插电混动。

纯电车型销量虽然在账面上表现更好,但多数属于出行市场B端采购,当多数C端用户决定为了牌照购买新能源车时,特别是30万以上的消费市场上,除了部分品牌比如特斯拉以外,消费者更青睐插混车型,比如前两年魔都一车难求的X1混动,以及去年卖得火热的宝马5系Le。将车型定义为插混车型,勉强进入了这一类别的细分品种,但 抛开了“电动车”这三个字,无疑与消费者的续航焦虑划开了界限。

但需要注意的是,理想ONE刚刚发生了一起自燃事件,据称车主提车仅满7天,未发生碰撞事故,并且根据现场视频可见,起火位置为发动机舱而非电池舱,目前仍未有进一步的消息。

但作为已经有超过6000位用户的30万级的插混车来说,官方需要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并予以改变,不然很可能之前积攒的口碑被一次性摧毁。关键是,买它真的挺需要勇气。

宝马5系Le

指导价:49.99-53.69 万元

购车土豪指数:★★★★

曾经有人这样评价宝马5系Le: “它是一台坐起来像7系,开起来像3系的车”

如何分辨530Le和530Li?最快速分辨自然是看车头挂的牌照颜色,车身标识,左前翼子板处多了充电口,而车身参数则与燃油版长轴5系基本一致,长宽高分别为5087*1868*1490mm,轴距为3108mm,但由于多了混动系统, 车重比燃油版多了250kg,达到了2005kg。

2020款里程升级版的电池能量仅为17.7kWh,换算成工信部纯电续航里程为95km,买个菜接个孩子基本没啥问题,这也是 插混最大的特性,即短途行程0燃油 ,虽然买得起这台车的消费者都不差油钱,但根据车主反馈,这台车的实际油耗基本在7L/100km的样子,上下浮动主要取决于你是经常短途出行,还是长途用车更多。当然了,相比平均油耗9L/100km左右的燃油版5系,它还是有一定的节油优势的。

这台车能够带给你两种截然不同的体验,特别是纯电模式下静谧感出色,提速则得益于电机特性极为迅捷, 官方标注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为6.9s ,如果你将其视为一台中大型轿车,数据还是相当出彩的。

此外,一般来说,将燃油版车型改为混动版,电池一般会占据部分行李厢空间,而5系Le更多将电池包放在后座下方,你损失的是后排座椅放倒功能,但获得的是一个略浅但更为规整的内部空间,充电线包和带气泵补胎液的工具包被安置在行李厢两侧的空间,所以盖板下方还是有一个隐藏储物空间,供你安置一些不常用的物件。

最后聊下福利, 毕竟钱才是硬道理 。购买宝马5系Le可全额免缴纳购置税,个人购车客户在此基础上享受1万元补贴,不过代价是没啥进一步的促销优惠。考虑到不少城市一牌难求,不差钱的消费者买它倒也划算,即便当燃油车来开,油耗的增加也属可以接受的范围,而且还可以享受到 免费原厂充电墙盒以及一次免费基础安装服务,前提是你得有固定车位。 (部分配图为18款)

比亚迪唐DM

指导价:23.84-37.79万元

亲民指数:★★★★

比亚迪唐DM属于插混圈儿退而求其次的选择,毕竟选择它的 消费者最满意的就是这台车的提速体验以及性价比了。

加速么,用爱加速,阿不,是 用电机提速的纯电车型或者混动车型相比燃油车有着天然的优势, 咱还是看看其他层面吧。

首先这是一台7座SUV,其次Dragon Face家族式设计语言加身后真的不丑,回望当初,第一代秦的颜值真的是一言难尽,关键是官方还出了个名为“活力橙”的配色,更是进一步拉低了消费者对于这台车的接受程度,所以绝大多数的消费者买了最大众也是最不会出错的白色, 彼时上海街头的插混车基本被白色的比亚迪秦以及天蓝色的荣威550Plug-in霸占……

我比较青睐的是它中控台有着全面积软质搪塑材质覆盖,触感极佳,贯穿式金属质感面板看起来非常简洁,平底方向盘的握感是我目前开过的最舒服的一台比亚迪,还配备了DiLink12.8英寸8核自适应旋转悬浮Pad,不过多数情况还是横屏模式体验更佳,竖屏则多数用于看跳舞的抖音小姐姐们。

唐DM的前后轴各搭载了一台电动机,其中前电机最大功率为110kW,最大扭矩250N·m,后电机最大功率180kW,最大扭矩为380N·m,工信部给出的纯电续航数据为81km,不过得益于NVH性能提升,老款比亚迪唐在馈电状态下的躁动感被大幅降低,全力运转的这台最大扭矩达320N·m的发动机依然能将咆哮声传入座舱,但相比以往好了不少。

中等品质,丰富配置,以及帅气的外观,满电状态下充沛的动力,但如果它的重量能够降低200kg,稳定在2000kg左右,相信会更加有竞争力。

2019年最畅销的是5系Le,累计销量达26346辆,秦Pro PHEV、唐DM、帕萨特PHEV、荣威ei6等各有斩获。

而且 与面向出行市场B端用户的纯电新能源车不同,选择插电混动车型的更多为C端用户, 但插电混动车型真的节能么?

不至于,毕竟对它的里程测试方式目前依然有着不小的争议,而买一台插混车,你必须要保持每天充电,不然基本不可能达到工信部所标注的百公里油耗,而且 即便每天保持充电,你也得每隔开一段时间尽量让发动机参与工作 ,消耗油箱内的油量,反而不如干脆弄一台特斯拉Model 3方便。

或许更需要思考一下,为了一块牌照的价钱, 这值得么?

◆◆ 编辑部辣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