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汽协:4月销量结束连续21个月下滑态势 要警惕国外疫情的影响

2020年05月12日 11:18: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5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的最新产销数据为汽车行业带来了一份信心。4月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10.2万辆和207万辆,环比增长46.6%和43.5%,同比增长2.3%和4.4%。不仅月增速成为今年以来的首次增长,销量方面还结束了21个月以来连续下跌的态势。

具体来看,4月汽车产销均超过200万辆。乘用车产销降幅大幅收窄,其中SUV产销实现了3.1%和7.3%的同比正增长;商用车单月产销量创历史新高,达51.4万辆,重型货车增长迅猛,同比增长33.8%,达到月度产销历史最高水平。

中汽协表示,4月份数据好转,是由多方面原因促成的。市场层面,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防控形势好转,此前被抑制的消费需求得到了释放。企业层面,库存车数量少,弥补了之前两个月的销售损失。政策层面,各地为促进汽车消费积极出台了购车优惠政策。

同时,中汽协也提醒到,虽然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但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疫情还有很大不确定性。行业应重点关注海外疫情防控的形势变化,提前做好相应准备,以降低国际疫情对国内汽车行业带来的负面影响。

01

结束连续21个月下滑态势

中汽协数据显示,4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10.2万辆和207万辆,环比增长46.6%和43.5%,同比分别增长2.3%和4.4%。不但成为今年以来中国车市产销量的首次正向增长,销量更是结束了连续21个月的下降态势。

4月份,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58.7万辆和153.6万辆,环比分别增长49.7%和45.6%,同比分别下降4.6%和2.6%,降幅较3月收窄45.3和45.8个百分点。其中,SUV产销增速已实现由负转正,产销量同比分别增长3.1%和7.3%。

商用车领域,4月产销数据创历史最高水平,分别完成51.4万辆和53.4万辆,环比分别增长37.8%和37.7%,同比分别增长31.3%和31.6%。其中,重型货车增长最快,产销分别完成17.5万辆和19.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8.3%和61.0%。

新能源汽车,4月产销分别完成8.0万辆和7.2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2.1%和26.5%。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7万辆和5.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1.4%和28.6%;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生产完成2.3万辆,同比增长16.8%,销售完成2.0万辆,同比下降20.7%;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9辆和73辆,同比分别增长11.1倍和9.4倍。

02

报复性消费?不存在

对于疫情暴发以来,行业内一直关注的 “报复性消费”概念,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只是前两个月被抑制的消费需求得到了释放”。4月国内汽车市场的销售数据有所好转,但不足以证明这是报复性消费。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同样表示,4月份的数据给行业带来信心,是一个很好的开端,但属于“非常规销量”,不能作为市场整体好转的证据,后续几个月的情况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

“连续4-5个月的增长才能作为市场回暖的指标。当前疫情防控还不稳定,市场有待观察。”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许海东也发表了同样观点,“4月份的表现属于弱性反弹”。

中国品牌乘用车的市场占有率下降也是一个佐证。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53.2万辆,同比下降9.4%;市场份额为34.6%,为今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对于这一表现,许海东表示,4月乘用车细分市场中,SUV恢复最明显,产销同比分别增长3.1%和7.3%。其中,又以合资中高端产品恢复最快,这是因为被抑制的中高端购买力得到了释放。

对于2020年全年的预测情况,中汽协表示,如果疫情控制得当,今年国内市场或将下降15%;如果控制得不好,可能会下降25%。

不过,师建华给予了更为乐观的预判,“单纯靠市场自发性消费来实现汽车市场的爆发是不可能的。市场要靠多方因素来助推,随着下半年市场走势的向好、中央及地方各级促销费政策的落实,以及国外疫情情况的好转,如果三个要素能同时发力,今年的总体情况应该不会下降15%那么多。”

03

进口零部件断供风险?5月下旬是关键点

“目前比较担心国外疫情的影响,一些中国汽车生产商的芯片等部件还是要依靠进口”,许海东说到。

尽管中国市场已经开始复工,且呈现出良好的发展趋势,但与国内形势形成对照的是,国外整车制造商以及零部件供应商都在经历艰难的停工时刻。“中国汽车产业和世界汽车产业有着极其紧密的联系,尤其是欧洲、美国汽车市场。”

以德国为例,最新的数据显示,由于德国的汽车行业减产30%直接导致了该月一半的工业生产指数的下跌。4月末,德国汽车工程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德国的汽车工业在经历了短暂恢复之后,由于平均传播R值再次回归1,德国汽车工业可能再度面临停工停产的考验。

国外疫情的防控将对国内汽车制造将产生哪些影响?中汽协表示,一方面国内宏观经济的恢复增长还需要一个过程,出口依赖型企业更艰难,导致大宗消费需求动能不足;另一方面,海外工厂的停产,也将导致国内汽车行业部分零部件供应风险加大。

许海东解释,国内汽车制造商将存在进口零部件的断供风险,一些企业的发动机、变速箱等部件都需要进口。

目前,多数企业对零部件有1-2个月的库存,从当前来看能挺过一段时间。但如果欧美市场防控形势得不到缓解,继续停工停产,对中国汽车制造业的影响将会在5月底显现。5月底是一个节点,6-8月是关键期,如果能确保连续生产,国内汽车行业全年的发展也将得到保障。

但目前欧美地区也开始透露积极信号,一些德国零部件企业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已经复工复产,美国汽车行业制造商在4月底也已经与美国工会达成协议,将于5月复工,“现在只有中国市场的生产能为国外的供应商带去复工复产的动力,带去现金流。”许海东说道。

收藏举报投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