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神车就是逆天,你想要的都没有却轻松年销25万辆!

2020年05月12日 15:30:1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一款车型的热销,靠的无非是空间、动力、油耗、品控等方面,而这些方面也正是迎合了人们对家用车的期望。但并非所有热销车都能做到面面俱全,受限于成本,如今很多10万元以内车型都有明显的短板。

不过即便如此,依旧不影响它们销量走高的趋势,这也说明这些车的长处要远远大于短处。这些例子其实并不难找,比如以下几款车型,就是优缺点明显,却能依旧热销的车型。

很少有品牌愿意用一辆入门级车型来作为自己的门面,但在国内来看,桑塔纳无论是受众人群还是口碑,在国内都是属于金字塔顶尖的那一档。而这,也离不开桑塔纳多年以来在国内市场的耕耘。

虽然是作为第二代帕萨特进入中国市场,但在帕萨特换代,以及国产化率的提高的提高后,桑塔纳也逐渐演变成了中国最廉价的合资车之一,与当时的捷达、富康并称为“老三样”。时至今日,桑塔纳的指导价仅为8.69-11.59万元,并且还有着2万元左右的优惠

而一辆6万多起售的合资车,自然很难做到尽善尽美。比如说基于PQ25平台打造的车身,塑料感极强的内饰,高耸的后排中央地板、以及百公里加速13秒的孱弱动力,都让桑塔纳在这科技横向的时代显得格格不入。

不过,这并不能影响桑塔纳作为一台国民神车的地位,即使是到了如今,桑塔纳的月销量还能轻松过万。2019年累积销量达到了25.58万辆,进入轿车销量前十位置,比起过去同期热销的富康、凯越、伊兰特,处境完全不同。

而桑塔纳之所以能够经久不衰,其实并不非只靠着这金字招牌,虽然动力、设计、空间、配置上都没有优势。但在这一级别中,桑塔纳的优势在于品控、油耗、价格带来的高性价比。

桑塔纳过去作为很多驾校或者是出租车公司的用车,靠的一大特质就是便宜耐用。一方面是其品控方面,虽然采用的三大件和平台都较为老旧,但也成熟可靠,加上低廉的维修保养费用,6.3L/100km的油耗,让车主节省了相当一部分后期费用。

放在今天来看,很多七八万元的自主品牌车型已经配备了全液晶仪表盘、电子手刹、中控大屏。但在销量上,这些花里胡哨的车型却依旧卖不过老气横秋的桑塔纳,靠着扎实的品质担负起一辆家庭用车的重任。

2016、2017年那会,SUV出一台就能火一台,如当时的东南DX3北汽幻速S3、华泰新圣达菲都能月销过万。但时至今日,无论是总体车市还是细分到SUV级别,都很难再重现当时的歌舞升平景象。

但即使大环境不景气,还是有一些车型能通过自身出色的产品力逆向增长,比如说比亚迪宋Pro。在2015年之时,比亚迪就推出了宋这款车型,在当时所主打的也是年轻、高性价比,并且峰值销量也达到了18178辆。

但在比亚迪唐、秦等车型换代后,宋Pro的外观与现如今比亚迪的Dragon Face2.0设计语言变得大相径庭。因此,比亚迪宋的换代也成了顺势所趋,而换代后的比亚迪宋,除了外在的巨大改变外,内质同样也有着不小的提升。

以我们对于自主SUV的固有观念来看,自主SUV所主打的无非是内饰设计、用料、配置,而在三大件方面则造诣稍浅。比亚迪宋Pro给人的印象同样如此,无非是花10万元买台所谓的“样子货”。

但事实上,比亚迪宋Pro的优势是一贯延续下来的高性价比。而所谓高性价比,一方面体现在车身尺寸的加长,2712mm的轴距,在同级别中也已经是傲视群雄了,并且实际乘坐空间同样出色。

除此之外,配置同样是比亚迪宋Pro的一大杀手锏,比如10.98万元的次顶配豪华型,就配备了主动刹车、车道偏离预警、ACC自适应巡航、全液晶仪表盘、LED大灯等配置。

并且全系标配了1.5T发动机,虽然车主油耗为8.5L/100km,同级别中中规中矩,并且由于匹配的是6速双离合变速箱,在平顺性上很难与6AT、CVT变速箱相匹敌。但比亚迪宋Pro全系搭载了后多连杆独立悬架,在底盘舒适性更为贴近家用。

总体来看,虽然比亚迪宋Pro在三大件上还很难达到与合资SUV相同的水准。但在这价格之下,能同时具备大空间、高配置、舒适性几个方面,也足以打动消费者的购买欲望,这也让其在3月份销量达到了11827辆,排在所有SUV的第五位。

同样为自主SUV的长安欧尚X7,是继长安欧尚科赛和科尚之后,长安欧尚旗下的第三款全新产品。而之所以称之为新产品,是因为欧尚此前作为长安旗下品牌,是靠着造MPV和微面而出身的。

而在转为家用车市场后,长安欧尚品牌的定位也定位了性价比,这点于捷途之于奇瑞相似。欧尚X7就是在这一理念之下,诞生出的一台紧凑型SUV,售价仅为7.77-12.77万元。

但低价之下也未能避免被人挑刺,比如异味偏大、胎噪偏大、转弯半径大,低转速之下起步偏肉。但与之形成对比的,则是欧尚X7绝对的高性价比,这点无论是车主还是媒体,都给予了高度的赞同。

所谓高性价比,一方面体现在欧尚X7的超大车身上,前面赞扬了比亚迪宋Pro车身尺寸出色。而欧尚X7同样不甘落后,4705/1860/1720mm的长宽高,以及2780mm的轴距,都已经达到中型SUV的要求。

外形够大以外,欧尚X7对于车内空间的运用自然有一定心得。从实际体验来看,170cm的体验者在后排有3拳以上腿部空间,并且中央地板也是全平。而后备箱也拥有拥有1800mm最大进深、1000mm高度、1000mm宽度的超大尺寸。

当然了,性价比另一方面的体现,就是在配置上。10.77万元的中配版本,就已经配备了前排侧气囊、车道偏离预警、360度全景影像、电动座椅等实用配置,并且搭载了Onstyle 2.0欧尚智能网联车机,在智能化上也有所触及。

虽然没能搭载长安CS55上的6AT变速箱,让人稍显遗憾,但欧尚X7在这价位中所给到的越级大空间,以及超高配置,足够让其凸显竞争力。而体现在销量上的表现就是,今年3月欧尚X7 销量达到了11677辆,成功热销。

如今汽车消费群体逐渐年轻化的当下,荣威早已打入了这一行列,无论是荣威RX5还是荣威i6,宣传点都离不开年轻潮流。而即便是更入门的荣威i5,同样保持了这一特质,精准捕捉到了年轻消费者需求。

与自主品牌的主场SUV领域不同,如今轿车市场几乎已经被合资车型吞噬殆尽,而自主品牌却很难涌现出有足够竞争力的车型。而荣威i5的加入,则是给自主轿车增添了一注强心剂,月销量也屡屡破万。

只不过,一台6.89-11.59万元指导价,并且还有1万多优惠的车型,同样还是存在一些短板。比如说胎噪偏大、后排中央地板凸起高、车漆薄,但之所以还能热销,也正是因为荣威i5的优势,足以抵消掉这些劣势。

虽然是家用定位,但荣威i5 20T车型却配备了荣威i6相同的1.5T排量,代号15E4E发动机。最大功率169马力,最大扭矩250牛•米。虽然调校稍缓和,但换装在重量更轻的荣威i5车上,也让其百公里加速成绩为7.61秒。

除此之外,为了迎合年轻人的用车需求,荣威i5搭载了10.1英寸中控大屏+ 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并且匹配斑马智行2.0互联系统。因此,无论是视觉效果还是实用性,荣威i5都能成功抓住年轻人的痛点。

荣威i5之所以能热销,所走的路线同样是源自高性价。但与欧尚X7、宋Pro追求的大空间不同,荣威i5的高性价比更多还是体现在动力上,10万元以内,很难找出第二台加速如此之快的燃油车。而辅以年轻人所追崇的智能中控系统后,也进一步体现其性价比。

不仅是这些10万元级别车型,往上到20万元级别、30万元级别的车型,同样还是存在这自身的短板。不同的人需求不一致,而不同车型之间的风格迥异,也让每款车都无法尽善尽美。因此,这些热销车型并不说本身足够完美,而是其优点大于缺点,让消费者足以接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