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违法强复工背后是对上海工厂的焦虑,50万年销量梦难成

2020年05月12日 20:11:03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特斯拉今天将违背加州阿拉米达县规定重新开工,我将与其他人面临同样的风险。 ”美国当地时间5月11日,马斯克发布推特表示特斯拉弗里蒙特工厂已经复工,并称“如果有人会被逮捕,我要求那个人只能是我。 ”

在起诉当地政府和威胁搬迁之后,特斯拉还是强行复工了。

当地政府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希望特斯拉将遵守并采取进一步的执法措施。”根据该县的封锁令,违法行为可处以罚款,监禁或两者兼施等处罚。

5月11日的新闻发布会现场,加州州长加文·纽瑟姆表示,目前将就特斯拉重启生产可能违反公共卫生秩序展开调查。同一天,美国财政部长史蒂芬·姆努钦也回应称,加利福尼亚州应该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帮助特斯拉重新开放其唯一的美国汽车制造厂,以使其维持运营。

此事正在悬而未决。而在特斯拉着急复工背后,是其对上海工厂的深度焦虑。

首当其冲的就是零部件国产率,根据计划,特斯拉上海工厂的国产化比例今年7月份由目前的30%提高到50%,年底则提高到100%。但是现阶段,特斯拉的零部件国产率不足50%,电机、电池等核心部件都需要美国工厂支援,特斯拉Model 3所需的电池包和电机均来自内华达州超级工厂。疫情影响下,特斯拉纽约工厂、加州佛里蒙特工厂于3月23日全面停产。停工直接影响上海工厂的生产和交付量。

由于疫情开始时间不同,目前国内疫情已经得到良好控制。特斯拉上海工厂在2月10日全面复工,3个月疯狂快跑之后,特斯拉不得不因为零部件供应问题按下暂停键。

外媒报道,特斯拉上海工厂五一之后停工了4天,加上五一,特斯拉一共停工了9天。对于停工原因,外媒猜测可能与特斯拉美国工厂停工导致上海工厂供应链短缺所致。

特斯拉中国对此回应称,目前该工厂正在通过此次假期时间对生产线进行调试与维护,各个环节都在按计划进行。暗指停工事实存在。

也有网友指出。特斯拉停工可能并非零部件断供所致。近期不少订购国产Model 3长续航后驱版的消费者收到了6月份交付的通知,推测此次停工或许也与上海超级工厂调整产线,以便排产Model 3长续航后驱版车型有关。车哥们在特斯拉官网也查到了相关信息。

结合此前中国政府对新能源补贴政策的调整,30万以上的非换电新能源车型将不再享受政府补贴。而特斯拉Model 3后驱长续航版车型目前的价格是34.405万元,这也就意味着Model 3长续航版车型在7月22日补贴过渡期结束后不再享受新能源推广补贴。

不少网友认为,特斯拉希望在政策过渡结束前拿到补贴,所以快速调整产线。将长续航版车型提前排产,标准版车型延后。

另一则值得注意的消息是,乘联会数据显示,尽管特斯拉4月仅销售3000多台,但产量却超一万台,不排除给Model 3标准版提前预备产能的可能性。从逻辑关系看,这个也能说得通。

无论出于何种原因,特斯拉销量受到重创是不争的事实,4月三千的销量和3月相差甚远。

根据计划,特斯拉今年的销量目标是50万辆。其中中国市场承担15万的重任,海外市场35万。特斯拉一季度一共售出88400辆,特斯拉并为公布其4月全球销量,但从中国市场的数据来看,大概率会卡在10万这条分界线上。目前,特斯拉国外市场复工仍存在不确定性,即便复工,鉴于海外的疫情状况,其销量也会受到不少影响。而国内市场,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4月,特斯拉销量不超过2万。不及15万辆目标的零头。

此前外媒报道,特斯拉申港证券在3月1日投资者会议的纪录显示,特斯拉上海工厂周产能在3500辆左右。并计划在今年上半年生产50000-60000辆Model 3,2020年全年共计生产170000辆电动车。这意味着到今年下半年,上海工厂产能还将开始新一轮的提升。有机构援引专家发言透露,特斯拉将于6月在中国进行“压力测试”,随后大幅提高产量。

国内补贴过渡期到来之后,不知Model 3后驱长续航版是否会采取降价保量的策略,毕竟7月份,特斯拉的国产率提升给了它一定的降价空间。而由于疫情带来的零部件影响,还要看美国工厂的情况。进一步说,即便特斯拉周产能攀升至4000/周,它接下来的饱和产能也仅11.2万,加上销售的2万,一共不超过15万,而实际销售情况可能要另当别论。50万销量恐怕美梦难成。

如今看来,马斯克宁愿“被抓”也要复工背后,有上海工厂的焦虑,也有对销量的迫切,这一次,看特斯拉如何化解危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