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h来了,要做高端新能源品牌,how?

2020年05月12日 20:13:01
分享到:

酝酿许久的东风高端品牌终于浮现在了公众面前,虽然还戴着一层面纱。

5月6日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给h事业部员工写了一封信,算是神秘的h品牌第一次公开现身。信中称h品牌将拥有全新的组织、机制和商业模式,要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引领者。

至于这个全新的组织、机制和商业模式是什么,我们还不得而知。

有一个这两年被用烂的句子,“中国汽车市场还需要一个新的汽车品牌吗?”,如果放在东风h品牌上,这个问题的答案很明显,不管中国车市还需不需要一个新品牌,不管成功的几率有多大,东风都必须推出h品牌。

01

迟到好过缺席

不管是自主品牌冲击高端,还是将新能源业务独立运营,东风都迟到了。

论自主向上,这几年长城推出WEY吉利推出领克奇瑞推出星途、一汽复兴红旗

论新能源业务独立,奇瑞新能源、北汽新能源长安新能源、广汽新能源相继独立运营,长城推出欧拉、吉利推出几何;

而高端新能源领域,也已经有了蔚来、北汽Arcfox、广汽Aion和荣威Marvel这些选手。

东风汽车内部对眼下的局势判断很清楚,消费升级、车市进入存量竞争阶段,只有中高端市场还有增量,如果东风汽车依然全系车型在15万以下的细分市场徘徊,能抢到嘴里的食物越来越少。

而且如今已经是智能汽车的天下,考虑到成本问题,15万以下的车很难承担新技术的应用,所以必须往上突破,进入20万以上的中高端市场,才能抢下一张未来车市的入场券。

尤其是国家队里,一汽红旗如今发展势头这么猛,作为“二汽”的东风汽车自然不能掉队。

所以东风的高端新能源品牌h,虽然迟到了,但是肯定不能缺席。

02

想突围很难

东风h事业部去年就成立了,原计划今年4月北京车展正式发布,因为疫情影响才不得不延期。而这五个月来,自主品牌们可是没闲着,纷纷亮剑。

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坐着“国内首款量产L3汽车”UNI-T来了场自动驾驶直播,搭载着高精地图的广汽新能源“量产L3版”Aion LX准备7月交付,上汽荣威的双标战略正式发布,挂着R标的高端新能源新车也一一亮相。

东风h来说,来自自主兄弟们的竞争已经相当激烈,大家已经过了拼谁家续航长的阶段,开始拼自动驾驶了。

新势力们虽然各个资金吃紧,不如东风财大气粗,可是势头也很猛。均价40万的蔚来如今月月销量破纪录,小鹏P7也进入了20-30万区间,国产特斯拉更是大刀一挥横扫千军,直接杀入30万以内市场。

对手们虎视眈眈,新能源市场却持续走弱。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首次出现负增长,2020年前4个月累计销量只有20.5万辆,同比下跌43%,连续10个月下滑。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最激烈的时候入局,东风h品牌想突围太难了。但还是那句老话,市场永远容得下一个新品牌,只要产品本身有竞争力,对于有能力的选手来说,什么时候入局都不算晚。

03

那么东风h有这个实力吗?

东风自己的说法,有三张底牌。

一是积累深厚,东风2001年就成立电动车公司,有19年的电动车研发经验,可以给东风h做平台和技术支撑。

有积累当然是好的,不过电动车技术比的不是谁年头长,通用汽车1993年就尝试造电动车了,现在美国最畅销的电动车还是特斯拉的。

第二张牌是雷诺退出后,东风雷诺现有的15万产能以及技术和营销人才可以直接为东风h所用,东风体系内也有运营英菲尼迪这样的豪华品牌的经验。

这张牌确实是东风h的优势所在,再加上背靠东风集团,资金上的压力也比那些新品牌小很多。

第三张牌,是小康旗下的金康新能源。东风是小康第二大股东,不久前他们与重庆市政府签署了一份《共建中高端新能源汽车项目的协议》,重庆会向金康新能源投资20亿,金康新能源的中高端产品将使用“东风赛力斯”品牌。

按照东风汽车的说法,东风将对金康新能源输出技术,同时借金康新能源的经验反哺h品牌。这一张牌老实说我有些看不透。

金康新能源就是小康2016年在硅谷成立的SF MOTORS,当初花3300万美元收购了电池系统研发设计公司InEVit,InEVit的创始人马丁·艾伯哈德是特斯拉当年的联合创始人兼首任CEO,所以金康新能源也就成了能叫板特斯拉的品牌。

他们推出过两款车SF5和SF7,去年8月SF5开启预定,预售价27.8-45.8万元,看价格确实很高端,订单据说已超1万个,后来说好的年内交付没了动静。

上个月已改名为赛力斯5的这款新车默默交付用户了,据说首批100台售价33.9万元的赛力斯5增程型四驱高性能版交付给了“新车体验用户”,接下来陆续开展批量交付。

这样的金康新能源,怎么看也不像是有什么高端品牌经验可以用来反哺东风h的,而且东风赛力斯和东风h的车型之间又是什么关系也让人看不清。

据悉,东风h将使用集团牵头打造的纯电S平台,明年推出首款量产B级纯电SUV,关于这款新车的更多信息,以及这个新品牌究竟要怎么打造,我们就静待东风汽车年内的发布吧,市场永远需要挑战者,前提是实力够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