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杯具”!我们一行三人都被传祺GS4 COUPE骗了……

2020年05月12日 20:35: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在文章开头,我必须诚恳反思自己的想当然行为。

在接到传祺GS4 COUPE的试驾邀请时,我有点不以为然,自以为它不过是一台换了壳的GS4,内核三大件不会有太大变化。我对传祺GS4也自认为比较熟悉,所以在试驾前也没啥准备,拿着驾驶证就往4S店跑了。

甚至,当我花了将近一个小时,把GS4 COUPE从店内开回公司的时候,我依然没察觉它在动力系统上的变化,并信誓旦旦地跟同事说:“它的动力总成和GS4没有不同,依旧是1.5T+爱信6AT。”

该自我反思的不只有我,还有我两位同事。他们开了一轮之后也大赞GS4 COUPE上的变速箱平顺,起步响应快。在他们眼里,这就是一台爱信6AT该有的品质。只是万万没想到,这台被误以为是AT的变速箱其实是广汽传祺自主研发的7WDCT(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

这下我才真正意识到,相比传祺GS4,GS4 COUPE的改变并不止于内外型设计,也在于它的内核——GS4 COUPE的“轿跑”味道已经深入骨髓。

01

比AT平顺的双离合

其实,我和我的同事都有着对双离合变速箱的警惕性,特别是在十来二十万的车型上的。因为过去,我们都抱着一个态度——“对于经济型车来说,双离合不过是众多变速箱里的一种低成本解决方案”。

这些年,我们试过的很多双离合变速箱似乎也都一直在强化这个信念。这些不好用的双离合变速箱都有几个特征:

1、松开刹车时,车都不爱走,半坡起步甚至会有遛后的情况。因此,在堵车排队时,为避免加塞,你需要多给一些油门,让车辆迅速动起来;

2、堵车蠕动时,变速箱的离合器片处于“要接不接”的犹豫状态(相当于手动变速箱的半联动),给人一种比较明显的顿挫感;

3、停车等待时,如果你忘记挂“N”挡,发动机的震动会生硬地传递到车厢内,让你颇为不舒服。

总之,这些廉价的双离合给你非常不好的堵车体验就对了。而这,恰恰就是我该反思的地方!因为从传祺4S店到公司,从广园中路到广州大道,这一路上,我可都是堵着过来的。

其实,这也不能全怪我!因为传祺这台7WDCT的表现确实和一台AT变速箱无异,甚至在很多方面还优于GS4身上的爱信6AT——

它有着更快的降挡速度,更高的传动效率,且同样平顺之余,也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上面提到的问题——如果我不强调,你也不花150%的注意力去感受,你几乎发现不了这些问题。事物确实是在不断发展的,传祺这台7WDCT让我们对双离合变速箱有了全新的认识。

在说这台变速箱那些微不足道的缺点前,我们先来了解它的两个参数。

第一个就是传动效率——最大传动效率达到了97.5%。

这水平如何?作为参考,爱信第三代6AT的最大传动效率为96.19%;现在国产双离合公认做得比较好的,吉利沃尔沃共同研发的7DCT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其最高传动效率为97%(注意小数点);大众早期的双离合,例如DQ200和DQ250,传动效率都在90%以下。

第二个就是换挡时间——低至0.2秒。

双离合变速箱换挡时间比较顶尖的水平就是0.2s左右,像大众的一些DSG、吉利沃尔沃联合研发的双离合变速箱,它们的换挡时间都是0.2s。而AT变速箱的换挡速度则要慢上许多,普遍在0.5s左右。

这两个参数也决定了传祺GS4 COUPE动力系统上的三个特点:平顺性、经济性和驾驶性。

关于平顺性,这里我不想用诸如“如德芙巧克力般丝滑”、“飘柔那非一般柔顺”等等夸张的比喻来形容它。但它确实能做到爱信6AT的水平,起码不会让专注于驾驶的你感觉到它在换挡,哪怕是堵车时的低速蠕动状态——双离合变速箱最怕的工况,它的存在感依旧非常低。

关于经济性,GS4 COUPE在NEDC工况下的百公里综合油耗为6.9L,而GS4的成绩是6.8L。这里不免有人生疑:“油耗比搭载爱信6AT的要高,凭啥说自己经济性不错?”你别忘了,GS4 COUPE有着比普通版GS4更加运动的定位,也就是下面我们提到的驾驶性。

最能说明一个变速箱驾驶性如何的数据莫过于0-100km/h的加速时间。根据我们实测的数据,传祺GS4 COUPE在该测试的成绩为8.86秒,比同等条件下的传祺GS4快了足足0.69秒。同样的发动机,差不多的整备质量,GS4 COUPE能快出那么一大截,这就不得不归功于传祺自主研发的双离合变速箱。

刚才也说了,这个变速箱并非全无缺点,如果你费150%的心机去找茬,非要在鸡蛋里挑骨头,你还是能找到它的丝毫瑕疵。

譬如,在起步的时候,离合器的结合还是稍微有点慢,以至于它在半坡起步的时候依旧会有轻微遛后的情况;

譬如,在等红绿灯的时候,这个变速箱没有了爱信6AT身上的“停车空挡”功能(这是我最喜欢传祺车的地方)。如果等待的时间比较长,我建议你手动挂上空挡。

02

更佳的驾驶乐趣

GS4 COUPE另一个让我意想不到的地方就是它的操控。为GS4 COUPE提升动力不是一件难事,换个变速箱就能让它的加速性能提升不少了。为它提升底盘操控却甚是困难,因为工程师需要打破原先的设定,换上另一种调校思路,这就相当于把GS4早前的底盘设定全部推倒重来。

其实,从外观也能看出GS4 COUPE在操控上有别于普通版GS4的追求——轮胎宽了10毫米,从225mm升级到235mm(这或许也是GS4 COUPE在高效变速箱的加持下,油耗不降反升的其中一个原因)。

我一开始也没注意GS4 COUPE在操控上的提升,在一般道路上也很难把这一提升体现出来。但是,我有一个习惯,接到一款新车,我都会到公司附近的某条路走一趟,不为别的,就为里头的一个比较大的回旋路——我会在那里试探一款车的弯道极限。

以时速四五十公里的速度入弯后,我并不会减速,而是会持续加大油门,直至轮胎出现尖叫声,或者我感觉hold不住的时候,我就会收油门,记住时速表里的数字(没受过专业训练的人千万不要模仿,很危险)。

待GS4 COUPE的轮胎尖叫起来之后,我瞄了一眼时速表,将近80km/h。这水平厉害吗?其实我也没认真给每一款在这里接受过测试的车标榜排序,只是在我印象中,能在那个回旋弯踩到八九十公里每小时的家用SUV,实在不多。

其实即便GS4 COUPE的轮胎开始尖叫,我依旧感觉它的极限远远未达。不过为了安全、遵守法规,我并没有继续试探它的极限。GS4 COUPE给我如此信心的,其实是它在车身侧倾方面的控制:一点也不像是家用SUV的水平,颇有些运动家轿的味道。

如果非要量化它的侧倾幅度和操控水平,大家可以留意下面这两个数字:

传祺GS4 COUPE在连续急转工况下,它的车身侧倾度只有4.3deg;

在双移线测试项目中,它的最高通过车速为72km/h。

这两个成绩的水平如何?详情可见下表。这样的成绩是不是以牺牲舒适性为代价的?我觉得不是。在以时速三四十公里的速度去过那种连续减速带时,GS4 COUPE的底盘表现出足够的韧性,你不会感觉到有生硬的震动传递到车内。

用我同事的一句话来评价GS4 COUPE的底盘:“即便很多国际一线品牌,也未必能把操控和舒适这个矛盾点权衡得那么好。”

03

空间富裕谈不上,够用是肯定的

毫无疑问,GS4 COUPE的车内空间必然没有普通版的GS4那么好。这一点,从它的车身尺寸就能看出来。

传祺GS4 COUPE的车身尺寸为4577x1873x1646mm,GS4的为4545x1856x1700mm,前者比后者更长更宽,但是更矮,而且还矮了足足54mm。更矮的车身高度+溜背的车身造型,可以想象,GS4 COUPE的车内有效高度究竟有多捉襟见肘了。

这一点,GS4 COUPE并没有出乎我的意料。如果说GS4的车内有效高度是富裕的话,那GS4 COUPE的只能说够用。

总的来说,GS4 COUPE后排的腿部空间和普通版GS4相比没有任何不同——依旧有一个纯平的地板来确保中间乘客的舒适性,但是其头部空间就略打了些折扣。以我177cm的身高,头部大概只剩下一指的空间。

GS4 COUPE在内饰上的用料非常高级——大面积采用麂皮材料,不仅手感舒服,还能增加人与座椅之间的摩擦力,提高支撑性。

虽然空间是受到一些压缩,但整体的舒适性依旧很有保证——毕竟没人是直直地坐在后排,肯定是各种“葛优躺”的姿势,所以头部空间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重要。更重要的,其实是车内乘客的开扬感。

只要开扬感足了,后排乘客自然不会觉得压抑。

因为溜背的造型,GS4 COUPE的后车窗以及后三角窗的面积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压缩,但是,GS4 COUPE全系标配了全景天窗来弥补这一缺陷,所以整体而言,它的开扬感还是做得相当不错的。

深受溜背造型之害的,还有内后视镜的视野。

当然,如果GS4 COUPE能迎来改款或换代车型,我倒是希望它的全景天窗能从整体式改为分段式。因为设计师在后排的“天花板”上做了掏空处理来弥补溜背造型对空间造成的“伤害”,可全景天窗的收缩机构又恰恰抹平了这一部分的补偿。

因为一个全景天窗而浪费后排寸土寸金的头部空间,这对于GS4 COUPE来说是不是值得的,这是需要思考的。

文 | 大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