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无线充电系统已成国家规范,未来出行更方便了?

2020年05月12日 21:57:01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国内近期制定了「电动汽车无线充电系统」的国家规范,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CEC)、中国汽车技术与研究中心(CATARC)、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CEPRI)等机构合作下,采用美国 WiTricity 公司的磁共振充电技术,初步的国家规范有 4 项,预计 2020 年 11 月 1 日实施,未来该规范将计划扩充至 18 项。

无线充电的概念与应用,在很早之前就已经出现,不过受限于当代的技术、装置的应用等因素,便利性与实用性都不算太高;然而,随着电动车趋势的确定,业者乃至于国家规模等级的资源与研发人力投入,快速推进了充电装置与电池科技的进展,当然也包含了无线充电领域。

理论上来说,无线充电的便利性会大于有线充电,同时也因为没有实体线路的连接,多少能降低人为恶作剧或破坏的机率,但无线充电的功能在目前阶段,功率仍小于有线充电,对比一般 30 分钟左右的快充时间,有线充电较适合停放时间超过数小时以上较长时间的应用。

本次「电动汽车无线充电系统」国家规范,包含有 GB/T 38775.1《电动汽车无线充电系统第 1 部分:通用要求》、GB/T 38775.2《电动汽车无线充电系统第 2 部分:车载充电机与充电设备之间的通信协议》、GB/T 38775.3《电动汽车无线充电系统 3 部分:特殊要求》、GB/T 38775.4《电动汽车无线充电系统第 4 部分:电磁环境限值与测试方法》,共计 4 项,预计未来将会有 18 项。目前就可得到的文献分析,规范尚未针对细部内容进行定义,可得知的是,将会采用美国 WiTricity 公司的磁共振充电技术,未来若有进一步发展,我们也将持续追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