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蔚来ES8为什么称得上豪华旗舰?

2020年05月12日 22:13:03
分享到:
来源:懂车

如果想买一辆旗舰水平的电动SUV,你会选谁?目前市场上被公认为豪华旗舰的中大型电动SUV只有两款,其一是特斯拉的Model X,其二就是我们的自主旗舰蔚来ES8。

自从在上海建厂之后,特斯拉在国内的动作就非常多,声音最大就是官方价格调整,前有老韭菜Model X和Model S直接砍了十几二十多万,把很多老车主都气得直接闹维权,后有国产韭菜Model 3车主订完车发现国产大降价,而且前段时间迎合政策又降了一次。虽然3月份Model 3的销量迎来了一波破万的小高潮,但在4月份马上就回落到了3000多台的正常水准,可见车主口碑的影响非常明显。反观蔚来这边,面对特斯拉价格的调整,李斌的回应则颇显大气:“蔚来汽车没有什么降价空间,蔚来还是负毛利,只能把服务做好,把产品做好,最终消费者是会给我们回报的。”

综合来看,我们只能说Model X的品牌溢价还是很高,而蔚来ES8基本上所有成本都花在产品上。在去年年底改款车型正式上市之后,新款蔚来ES8在配置和续航水平上都有很大的提升,所以谁才是真正的电动旗舰SUV,对比过才知道。

一代设计奠定新势力基调

特斯拉Model X当年凭借欧翼尾门的设计获得了不少的关注度,在街上停车张开“翅膀”的回头率相当高,但“翅膀”合上之后,它就瞬间变回了一台普通的轿跑SUV。我们确实是要敬佩特斯拉的设计师,把超跑上的欧翼设计搬到SUV上真是一个“大胆的想法”,但在认可它这个想法之前,你必须要接受特斯拉差到漏水的做工,以及安全问题屡出的可靠性。而且,尽管Model X天马行空的欧翼尾门再怎么炫酷,它始终还是“昙花一现”,蔚来ES8独创的X-bar和整体设计风格可是影响了很多后来品牌车型。

新款ES8的前脸保留了X-Bar设计语言,这是蔚来家族的标志性元素,银色镀铬饰条贯穿两边大灯,下面延伸到雾灯,线条简洁且很有立体感。特斯拉的前脸对比起来就略显单调,而且腰线也没有新款ES8流畅,后者还采用主流的悬浮式车顶,侧面看起来稳重之余,还有点时尚。尾灯部分同样也是细节满满,3D立体式的灯罩设计,和前脸一样充满立体感,这种细节就相当凸显高级。

如果说特斯拉Model X的设计是放大一个爆点,那新款蔚来ES8则是前后呼应,所有细节都在彰显自己旗舰的身份。

来自未来的豪华智能座舱

如果你向Model X老车主了解用车心得,他们的答案可能会让你惊讶。大部分消费者都已经对特斯拉做工差这个概念根深蒂固,而之所以依然有那么多人愿意为它买单,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品牌影响力,用车一段时间后,那些粗糙的做工就会慢慢打消特斯拉在他们心目中的神圣地位。

在电动车领域,我们对于旗舰的定义往往会因为强调科技而弱化了用料与做工这两个要素,特斯拉就是很鲜明的例子。但是,真正的旗舰就必须“全都要”!

打造智能移动座舱已经是很多年前的口号,但蔚来ES8是第一款让我感知到这个概念的国产车型。新款车型搭载了9.8英寸数字仪表+11.3英寸多媒体大屏的双屏组合,再加上中控台上的NOMI Mate 2.0智能交互伙伴,那种设计布局所带来的科技感就非常惊艳。还有大面积的钢琴烤漆面板、Microfiber超纤绒顶棚以及月蚀镀铬饰条等顶级用料的加持,整个车厢所营造出的高级感在我看来和传统豪车相比又是另一个次元,它更符合年轻人对于豪华的审美。

在移动互联时代,像新款蔚来ES8这种多屏联动和智能交互,一定是未来的主流。很多网友可能会觉得把功能集成在大屏上操作起来很麻烦,懂哥一开始也是比较抵触。但是,蔚来的NOMI Mate 智能交互伙伴可以来为我们解决这个烦恼,它几乎能帮你完成所有平时通过按钮调节的功能,比如车窗、天窗、空调以及座椅通风加热,并能根据声源定位识别不同乘客的需求照顾到车内的每一个人。

另外,懂哥觉得蔚来最具有代表性的一个配置就是它的“女王副驾”。蔚来通过一系列的调研数据了解到,在中国副驾的使用率最高,但舒适度却又是最低,于是他们的工程团队就萌生了打造“女王副驾”的想法。蔚来ES8取消了手套箱的设计,取而代之的是一个脚托,新款车型上还升级了电动升降,配合座椅上的腿托和大角度靠背,它能让副驾乘客享受如飞机头等舱般的舒适感。此外,副驾座椅下方还铺设了超长的滑轨,副驾可以滑道贴近第二排的位置。蔚来把这个称之为“亲子模式”,目的是让副驾的妈妈在享受“女王座驾”的同时,也能照顾好后排的宝宝。

颠覆传统汽车的设计,一张座椅玩出两个新概念,这就是跳出传统思维的互联网产物。

续航突破上限,享受无忧驾驶

此前蔚来ES8刚面世时最大的争议就是续航,要知道当年Model X 75D同样差不多是这个续航水平(383KM)。网友们的呼声越大,就意味着大家对蔚来ES8的期望越高,从侧面也说明对ES8旗舰定位的认可。当蔚来意识到这点之后,在2020年推出100度电池,让新款的ES8续航达到580km,并且百公里加速能力依然保持在5秒内,续航能力超特斯拉Model X 100D,位居同尺寸电动SUV之首,真正实现续航与性能兼具。

当然,580km续航还不是新款蔚来ES8的续航上限,蔚来要做的是彻底解决用户的续航焦虑。因此,蔚来品牌诞生之时,它就推出了换电和一键加电等补能服务,这也是蔚来能够站稳国内电动车旗舰宝座的两张“王牌”。只要是蔚来车主,你就能享受终生免费换电(首任车主)和每年12次异地加电服务。之前在体验新款蔚来ES8试驾车的时候,懂哥就特意呼叫了一次一键加电服务,加电车会根据定位找到车辆的具体位置,整个过程我只需要在办公室通过手机解锁车辆,其它全部交给工作人员,下班之后就能开上满电的蔚来ES8,这种服务我想不仅是普通电动车主会羡慕,Model X车主看了都酸。

仔细一想,其实大部分燃油车的续航水平也都是600km左右,电动车要做到这个水平并不难,而续航焦虑往往是因为充电网点布局少和充电效率低等问题引起的。蔚来的解决方案就非常到位,充电效率再高恐怕也很难赶上加油的速度,那么直接更换一整块满电的电池就是最高效的解决方式。充电网点布局要赶上加油站的密度那也不是三两年就能完成的事,蔚来就干脆给大家打造移动的“加电站”。两个方案直击电动车用户的痛点,完美解决续航焦虑。

写在最后

很多人只看到蔚来的产品本身,却看不到你选择它之后所配套的那些增值服务。懂哥觉得,在电池和充电技术瓶颈突破之前,蔚来的换电模式和加电服务都是电动车生态里不可或缺的,它可以让你有超越传统燃油车的使用体验,只管开车,无需有其他后顾之 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