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讨论丨你觉得国内车牌开头为什么用省份的汉字呢?

2020年05月12日 22:57:01
分享到:

最近看到一个有趣的话题,想与大家分享,是关于车牌的话题,有人问为什么中国的车牌要有一个代表省的汉字,为何不用代码代替呢?

看到这个话题瞬间就激起了小编的兴趣,然后我就开始疯狂网络搜索。其实在聊这个话题之前,我们应该从中国车牌的历史入手。

我国的第一代车牌要追溯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曾短暂使用过一种过渡车牌,形式为“★+上牌地名称+4位登记号码”,但这种车牌仅使用过一年,就更换为第二代车牌了。

从1950年10月到1964年2月,第二代车牌正式使用。形式为“1位省市区编号+★+5位登记号码”,号码以省为单位,从小到大依次排列,这种牌照一直使用到60年代初。

从1964年3月至1973年2月,更换为第三代车牌。在1960年公安机关对车牌做出统一规范的调整,并且仍按照全国省、市、自治区序列号排序。不过从1964年起,汽车号牌发生了变化,形式改为:2位省市区编号+分隔符“-”+5位登记号码。

从1973年3月至1986年7月,更换成了第四代车牌。第三、四代车牌都沿用了第二代的组合方式,这种排列方式的牌照从上世纪50年代一直使用到上世纪90年代,是我国目前持续时间最长的一种牌照组合方式。

从1986年8月-1994年6月,更换为第五代车牌。这一代的车牌,为了区分不同性质的车辆,增加了车牌颜色。依次为:小车绿牌,大车红牌,外籍车黑牌,教练车、试验车蓝牌,等等。

1994年7月至今,一直到现在,我们仍然使用的第六代的车牌。第六代车牌也被人们称为“92式机动车牌照”,因为牌照的样式是在1992年定下来的,92式牌照的样式借鉴了欧洲的样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