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话贾鸣镝:质量是上汽大众的生命,帕萨特的五星安全经得起检验

2020年05月13日 00:44:01
分享到:
来源:车透社

在中国车坛,说起B级车,帕萨特是一辆绕不开的车——植根中国逾20年,累计销量超过280万,不仅屡创B级车市场销量记录,更是中国汽车市场消费升级的见证者和引领者。

不过,去年年底,帕萨特曾遭遇到了一场信任危机,在中保协C-IASI碰撞测试的正面25%偏置碰撞中,成绩欠佳。

帕萨特真的是这样不安全吗?非也。

今年4月,C-NCAP的碰撞测试成绩显示,无论是乘员保护、行人保护还是主动安全,帕萨特都完成得比较出色,也成为自C-NCAP 2018版标准施行以来B级车得分率最高的车型。帕萨特用实力证明了自己。

那么,帕萨特为何在两次碰撞中成绩有高有低?背后真正的品质如何呢?车透君近日就这些核心问题采访了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经理、上海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贾鸣镝。

安全问题需全面看待

贾鸣镝首先举了个例子,《史记》中有个故事:魏文侯问名医扁鹊,你们兄弟3人谁最擅长医术?扁鹊说:“大哥最擅长,二哥其次,自己最差。”理由是:大哥看病,重在望其神态,善于在病害形成之前就能消除病因,所以他的名声传不出家门;二哥治病,在发病初期就能将其消除,所以他的名声传不出街巷;而扁鹊自己,是在病重时用针刺、猛药,救人于危重之时,所以名声反而很大。

正如贾鸣镝所述,车透君了解到,C-IASI测试一共分为四个大项,诸多分项,25%偏置碰撞是其中一个大项下的多个分项之一。从大项来看,帕萨特的成绩不乏亮点,比如在维修经济性指数中,帕萨特是2019年测试的27款产品中得分最佳的三款产品之一。再如在车辆辅助安全指数中,帕萨特的主动安全是满分。

贾鸣镝进一步解析道,从研发、产品定义开始,到制造、销售、售后,帕萨特在安全方面非常重视。帕萨特定义了中高级轿车安全性能的新标准,包括主动安全、被动安全各个方面的配置都是堪称标杆——帕萨特在中国汽车市场率先应用了三点式燃爆安全带、AEB、ESP等配置。自始至终,帕萨特坚持保持同级最高的安全性能标准。

“帕萨特高强度钢板使用比例超过84%,而热成型零件也普遍在我们产品上应用。所以一旦发生事故,在降低用户损失方面,我们也做了非常多的工作。此外,我们还全系标配了很多主动安全措施。”

“现在既然用户非常关心帕萨特是否有可以提升的地方,我们也会尽力满足大家的期望。这也是表达我们的一个态度——但凡是大家关心的问题,我们就满足大家期望的标准,进行进一步的更新。”

据车透君了解,刚刚上市的2020款全新帕萨特,全系配备前排双安全气囊、前排侧面安全气囊、前后排头部安全气帘、前排三点燃爆预紧式安全带、EPB、Auto hold、ESP等,主被动安全配置更为全面。

由此可见,上汽大众作为一个头部车企,对于消费者疑虑,勇于直面,并及时优化。

质量是生命,从用户中来,到用户中去

对于消费者关心的品质问题,贾鸣镝斩钉截铁地表示:“‘质量是上汽大众的生命’这句话一直挂在我们每个车间,每个人的心里的。”

据悉,上汽大众的质量管理体系涵盖产品的全生命周期,贯穿研发、规划、生产、销售和售后服务等业务流程。

贾鸣镝举例道,上汽大众创新性地组建了跨部门用户满意度工作小组,建立以“用户之声”为基础的全新评价体系。倾听用户对于服务的满意度,和对产品的满意度意见,用于进行产品升级和优化。

“满意度工作小组的领导级别非常高,我们最高层会听到用户的声音,并决策如何优化,”他表示,“其实我们一直有很多‘技术过剩’的质量标准,用户可能并感知不到,但是我们自己一直非常严苛地在遵照。

贾鸣镝同时表示,上汽大众的质量标准一直根据国标、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VDA6.1体系审核进行升级,符合国际ISO9001体系,是符合国际标准的。

据车透君从工程师处获悉,这其中的质量标准又分硬性和柔性两个标准。硬性指标是指通过仪器等检测设备辅助进行测量。柔性标准就是依靠权威的专家从消费者的角度,通过眼、手、耳、鼻进行评价,通过消费者体验模拟也让硬性标准更趋人性化。

“我们对于研发、质量的标准要求非常苛刻。大家也应该知道,现在很少有主机厂像上汽大众这样拥有完备的技术中心、有两个国际化标准的试车场(上海、新疆),供我们研发的产品进行实验。”

贾鸣镝底气十足地表示:“我们所有的研发标准都完全高于国家标准,而且和大众集团全球标准完全一致。这是我们产品自信的地方。”

写在最后:

通过与贾鸣镝的对话,车透君发现,在帕萨特畅销中国的背后,是上汽大众始终秉承的“洞察为先、研发为王、质量为重、安全为基”。

以中保协一次实验室模拟碰撞,就对一辆经典车型的安全全盘否定,显然也是有失偏颇的。帕萨特获得了自C-NCAP 2018版标准施行以来B级车得分率最高的碰撞成绩,已经给出了另一种客观的评价。

车透君认为,身为媒体人士,还是应该透过现象看本质。行驶在中国街头的280多万辆帕萨特,就是最有力的证明。如果它不安全,会有那么多车主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