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用“白科技”开源的几何汽车,像极了和苹果抢市场的安卓!

2020年05月13日 08:59: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安卓与苹果 你会选谁?

这是一个在知乎APP电子产品领域拥有经久不衰热度的问题,如果放在iphone X刚刚推出的2017年,相信只要不差钱的消费者都会毫不犹豫和苹果“交个朋友”,即便后者的价格是前者的2-3倍。

但时至今日,这个问题似乎有了不同的回答,原本苹果手机引以为傲的流畅系统与高性能芯片被安卓阵营逐渐赶上,甚至在拍照性能、电池续航、屏幕尺寸等方面被全面反超。苹果失去了原本骄傲的资本,在一众眼花缭乱的安卓阵营对手中变得越来越平庸。

为了应对愈发强势的安卓阵营,也为了保住自己的市场份额,苹果不得不大幅降低iphoneXR和iphone11的终端售价,甚至推出iphone SE2这样3000元档位史无前例的廉价机型,凭借仅存的iOS系统和A13芯片优势继续征战市场。

看到这里,聪明的你是否从手机圈联想到新能源汽车圈?如果将苹果和特斯拉画上等号,那谁又最能代表安卓阵营呢?

我认为来自吉利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几何非常合适,较高的配置、较长的续航以及较低的售价让它在一众新能源汽车中脱颖而出。当然,仅凭这些显然不能实现对行业标杆特斯拉model 3的反超,那几何汽车还有什么深藏不露的绝招呢?

基于“白科技”的开源战略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我们身处的21世纪,“万物互联”最恰当不过,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发展,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变得更加方便且频繁。从大哥大到塞班再到安卓,手机领域已经伴随着互联网,告别单一通话功能,实现智能化。然而反观汽车领域,私家车至今依然扮演着简单的从A到B的代步工具属性,大多数所谓的智能化也只是在汽车中控屏幕上多加一些简单功能而已。作为一个拥有开放、共享基因的汽车品牌,几何汽车又准备如何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市场机遇呢?

互联网讲究一个“生态”概念,简单理解就是你将基本硬件构筑完成,其他的只需交给源源不断加入进来的开发者和用户即可。封闭的系统构筑需要花费大量精力,光凭吉利一个车企的努力显然远远不够,如何才能四两拨千斤,在汽车领域实现互联网生态,几何想到了12年前开源的安卓系统。

为了让这片沃土更加有利于开发者和用户生长,几何汽车非常大胆地将“核心机密”——造车技术进行开放和开源,让一些头部开发者拥有更大的自主权,就好像小米和华为基于安卓推出MIUI和EMUI一样,虽然同属一个生态圈,但具备完全不同的操作体验。

不止如此,深度开放的几何“白科技”还将发挥更多优势,例如背靠吉利控股集团全球领先的技术资源和造车生态链,将开放最广泛的技术领域和最丰富的的技术资源,以更多元化的参与形式让开发者和用户都能对汽车研发、生产、制造等各个环节进行感知甚至参与。

当然,越来越多的开发者以及用户的加入能形成庞大的生态圈,而生态圈又能直接降低研发成本、提升创新能力,并且在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与盈利能力方面进行直接回馈,形成盈利闭环。此举也将打破维持了数十年的用户-供应商-主机厂“铁三角”模式,让消费者获得全新的购车、用车体验。

开放接口 迎接未来

依然回到电子产品领域,在果粉圈流行一个名词 “苹果全家桶”,简而言之就是iphone、ipad、Mac、iWatch等等一整套设备买齐。之所以有这样的现象存在,核心因素之一就是苹果强大的设备互联功能,通过同一个iCloud账户,任意两个设备间的资源可以实现最大程度共享,例如你的iphone连过这家星巴克的WiFi,那么下次你带着Mac来,就不用再次输入密码了,还有照片、视频蓝牙共享等等各种功能。

而“几何+”技术的出现其实某种意义上等同于iCloud,秉承用户为中心的理念,搭建包括几何+APP、PC站、微信小程序等在内的三端一体平台入口。每一位几何+的用户可以凭借自己的ID,或吉利全球领先的技术、产品、生态等资源,深入参与行业变革,享受创新风暴,共创超级应用。

如果软件层面的变化是锦上添花,那硬件层面的改变才是Evolution,“几何+”将成为未来科技出行领域的技术开放站点,在平台上开放当今无比热门的无人驾驶、智能网联、三电技术、工业设计这四大核心技术领域,让产品迭代更具竞争力。

结合信息共享,开发者也可以利用数据平台和硬件平台,开发出更完善的智能出行功能,让几何用户享受更稳定、更科技的用户出行体验。

当然,如果你本身才华横溢,又能为几何汽车的生态添砖加瓦,那么吉利汽车还将为这些科创公司带来总计1亿元的梦想助力资金,为几何+注入更多新鲜血液。

写在最后

过去10年,我们对一台好车的定义是好开、好看,就像过去一台手机不论品牌,只要有高规格芯片和大容量内存再配上低廉的售价就能热卖。然而时至今日,硬件层面的差距越来越小,大家都站在近似的起跑线上,用户体验成为新的PK战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