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车如今什么水平?销量不能说明问题,技术落后仍在“苟且”

2020年05月13日 09:15:01
分享到:

还记得2014年到2017年那几年时间,也就是自主品牌在小排量购置税减半的刺激之下,全行业井喷式发展的那个时间段,很多自主品牌的头头脑脑以及一些评论对于自主品牌在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前景十分乐观,他们认为自主品牌在销量持续增长的情况下,已经具备超越合资品牌的能力,加上配置、尺寸、外观、内饰和性价比方面的优势,自主品牌在国内市场逆袭合资品牌指日可待。

最近两年,尤其是2018年之后,自主品牌市场出现了明显的两极分化,很多之前销量还算不错的车企在没有核心技术,缺乏正面产品口碑的情况下,迅速被市场抛弃,导致很多车企事实倒闭或者迅速边缘化,这样的车企很多。而另一个方面,自主一线品牌却强势崛起,吉利长城长安三大品牌很多车型的销量表现非常优秀,尤其是SUV产品,哈弗H6长安CS75吉利博越几乎成为自主品牌SUV产品的代表车型,而销量也碾压了一众合资品牌产品。到了这个时候,很多评论便认为,自主品牌经历了一轮淘汰之后,一线品牌获得了更好的发展机遇,因此自主一线品牌很多产品的销量都非常优秀,消费者充分认可了自主品牌,自主品牌车型在各项产品力和销量层面已具备和合资品牌一较高下的能力。

但是情况却并非如此,从4月份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来看,34.5%的市场份额创造了自2014年7月以来的最低记录,在合资品牌的持续倾轧之下,自主品牌的市场领地被持续侵占,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在不断收缩,或者正迅速向自主一二线品牌收拢。从4月份的销量来看,吉利长安长城奇瑞比亚迪上汽乘用车6家车企就占据了自主品牌总量70.9%的份额。所以从总体来看,尽管一线自主品牌在占比上持续增加,但是自主品牌的总体销量和占比却在持续下滑。

而且我们一直以来坚持一个观点,自主品牌依靠SUV获得的高销量本身存在泡沫,由于国人对于SUV产品本身比较认可,因为这一类产品空间更大、视野更好整体更加有气势。而合资品牌10万级的紧凑型SUV又实在太少,所以这给了自主品牌紧凑型SUV一个发展的机会,其实哈弗H6长安CS75吉利博越等车型也都在这个合资品牌的市场真空地带获得了发展机遇,而被合资品牌全面占领的轿车领域,就没有自主品牌多少机会了。所以其实在我们看来,自主品牌SUV支撑自主品牌,有很大的原因是合资品牌“网开一面”,如果合资品牌将紧凑型SUV的价格向10万元级别靠拢,自主品牌SUV的市场表现一定会大受打击。

当然销量是一个问题,技术又是一个问题,很多朋友认为自主品牌车型在技术和可靠性上已经和合资品牌持平,我们认为这种想法有失偏颇。事实上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的差距依然很大,自主品牌产品的优势依然体现在外观、内饰、配置、空间等能看得到的表层,这些东西其实是相对容易实现的,尤其是配置层面,国产车的很多配置都是第三方提供,只要第三方的技术更新的足够快,自主品牌的这一块就没什么问题。

自主品牌存在的问题依然是在核心技术层面,我们看到自主品牌一些产品号称搭载自家的发动机、变速箱,但是这些核心技术和合资品牌依然差距极大。举个最简单的例子,自主品牌发动机中,也有一些机型搭载了超高压喷射等看似先进的技术,但是这些技术在合资发动机中却早已出现,但是类似日产2.0T的可变压缩比技术、通用2.0T的可变缸技术等天马行空,充满想象力的技术,自主品牌发动机却连一件都没有,这就是很大的差距了。

再比如变速箱,尽管是自主一线品牌,很多中高端车型依然是搭载爱信6AT、8AT、采埃孚8AT为荣,并且作为整车产品力的一部分进行宣传,可见大多数自主品牌在变速箱领域,还是缺乏先进的核心技术。当然也有一些朋友认为东安动力、盛瑞等国内厂商也已经量产了8AT变速箱,但是想想看,都是哪些车企在用这些品牌的变速箱,就连一线品牌都还在使用日系、德系变速箱,至少表明国产变速箱在产品力方面是存在整体缺陷的。

而在零部件方面,我们看到很多厂商在宣传车辆时,会将博世、福尔德、日本电装等相关部件作为宣传点之一,用自己的整车,给供应商做广告,但是纵观国内市场,和汽车供应链相关,还能被消费者广为认知的品牌,可能也就剩下造汽车玻璃的福耀了,但是汽车玻璃比起芯片、发动机、变速箱这些核心高科技部件,整体的技术含量就要小很多了。

所以不管是自主品牌当前的销量和市场份额占比,还是在看不见的核心技术层面,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的差距依然很大,销量优秀的自主一线品牌也是如此,如果合资品牌进一步降低价格,在紧凑型SUV层面以价格战打击自主品牌,一线品牌恐怕也很有特别有效的应对手段。因此还是那句老话,自主品牌的成长需要的还是技术上实实在在的进步,只要核心技术领先,市场和消费者才会不计价格购买自主品牌汽车,自主品牌也不用在合资品牌价格覆盖不到的地方“苟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