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市回暖,低收入者却没钱买车,自主品牌只能跟着遭殃?

2020年05月13日 09:20:03
分享到:

2020年4月,中国乘用车市场终于迎来了销量回暖,4月份中国乘用车销量为142.9万辆,同比下滑5.6%,环比增长36.6%。而且从乘用车市场销量所涵盖的轿车、SUV和MPV销量来看,整个乘用车市场大多数传统畅销车型已经在销量上实现大幅度回暖,众多车型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同比增长,在轿车、SUV两大门类中,各自销量排名前15位的车型中,绝大多数的车型在销量上都实现同比增长,轩逸、朗逸、哈弗H6长安CS75已经恢复到了正常月份的正常水平。从这一层面来看,中国乘用车市场在经历了第一季度极度艰难的一段时间之后,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很多车企和经销商之前相当紧张的神经终于可以稍微松弛一下了。

不过中国乘用车市场虽然在销量出现了较大幅度的环比增长,同比跌幅也在持续收窄,但是中国乘用车市场之前一直存在的一些问题,却并没有因为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煎熬”而被解决掉,事实上影响中国乘用车市场发展的一些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很多问题还被放大了。

首先我们可以看看,其实从整个乘用车市场的销量数据来看,合资品牌依然相当强势,我们可以看看轿车和SUV的销量榜单,合资轿车和SUV的畅销车型还是相当多,虽然自主品牌也有一些品牌的绝对销量看上去比较亮眼,但是总体的数量不多。合资品牌依然是以相当稳健的姿态存在于中国汽车市场,虽然也有雷诺标致雪铁龙英菲尼迪这样的车企处境艰难,但是大多数合资车企抵御市场风险和销量下滑的能力还是比较强的,尤其是大众、通用、丰田本田日产这样的车企,更是拥有非常强势的市场竞争力。

除了合资品牌的相对稳健之外,豪华车的整体需求明显是旺盛的。我们可以看到,30万以上的豪华品牌轿车和SUV,整体的销量表现都很不错,尤其是以BBA为首的一线豪华品牌,各个级别产品的销量走势看上去都很“健康”。奥迪A6、奥迪Q5宝马5系宝马3系宝马X3奔驰C级奔驰GLC、奔驰E级等8款车型的销量全部过万。二线豪华品牌产品中沃尔沃XC60凯迪拉克XT5等产品的销量也是很不错。可以说这些车型在销量方面的基本持平或者增长,显示了豪华车潜在车主的需求依然十分旺盛,收入相对比较高的人群,更具有抵御物价变动的能力,也更具有“报复性消费”的潜力。

但是自主品牌整体的销量在持续下滑,却导致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进一步萎缩。4月份,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为53.2万辆,环比增长22.5%,同比下滑9.4%,占据国内乘用车市场总量的34.5%,这一数据,创造了2014年7月以来,自主品牌在市占率层面的新低度。

更加重要的是,我们看到,4月份吉利长安长城比亚迪奇瑞上汽乘用车的总销量加起来就占据了自主品牌总销量的70.9%,剩下众多自主品牌只能“分享”剩下区区30%、十几万辆的市场份额,所以会有更多的自主品牌将在极度严峻的市场竞争之下,丧失生存能力。

那么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持续下滑,当然不是所有的自主品牌销量都出现了下滑,长安吉利的销量就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不过很明显,更多三四线品牌丧失贡献销量的能力,是自主品牌市场份额持续下滑的原因之一。当然这些品牌丧失生存能力,主要原因是这些品牌在技术、可靠性、性能等多个层面实在是太差劲,所以被淘汰出局也是在所难免的。

但是我们却认为,这些三四线自主品牌的持续“消亡”,有一个很大的原因,来自于低收入者的购车欲望下降,随着自主一二线品牌的产品升级和价格升级,事实上很多低收入想要购买自主一二线品牌像样的产品都是比较困难的一件事了,而且国人在买车的时候,普遍比较看重面子,而三四线品牌那些又大又便宜的轿车和SUV无疑是不错的选择,但是对于很多低收入人群来说,可能连购买这些车的欲望都没有了。丧失了需求,这些自主品牌自然在销量方面就会出现断崖式下滑,或者是被迫出局。

其实这一点很好理解,之前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报告,数据显示,截止今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达到9.04亿,非网民规模为4.96亿,月收入5000元往上的网民数量为27.6%,也就是说,全国72.4%的网友,大约6.5亿人,收入不足5000元。收入越低的消费者,对于购买和使用汽车过程中可能产生的费用就越敏感,而现在的情况是,虽然很多新车的价格在下降,但是养车、用车的费用却在持续增长,对于很多城市小区而言,一个月300元停车费已经算是很正常的水平,想想看,加上其他费用,其实对于很多低收入人群而言,用车、养车并不容易。

所以尽管中国乘用车市场在4月份出现了明显的回暖迹象,但是中国车市面临的很多问题依然存在,尤其是自主品牌成片倒闭,老百姓不买车的问题,更是问题中的问题。未来一段时间,中国车市发展依然存在诸多变数,现在说车市已回正轨更是为时尚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