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市占率创6年新低,3大品牌占据一半,众多自主车企将排队出局?

2020年05月13日 09:25:01
分享到:

2020年4月,对于中国乘用车市场而言,算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开始,4月份狭义乘用车销量达到142.9万辆,同比下滑5.6%,环比增长36.6%,相比于第一季度大幅度的销量下滑,4月份销量回暖的节奏还是非常明显的,而且众多位于销量榜前列的轿车和SUV产品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同比增长,中国乘用车从总体格局来看,似乎已经逐渐走出了销量持续大幅度下滑的泥淖,开始朝着复苏和恢复增长的方向发展了。

但是乘用车市场的总体变化,并不代表所有身处其中的车企和车系都能有机会分享市场回暖的“红利”,在2019年陷入经营困境,以及在黎明前夕离开国内市场的车企们,就再也没有办法与中国车市共襄盛举了。而在国内汽车市场,虽然整个乘用车市场销量开始大幅回暖,但是自主品牌的整体走势依然相当不乐观,尤其是从市场占有率的角度来看,自主品牌的“市场领地”正在被合资品牌一点点“侵蚀”,市场占有率被进一步压缩。

4月份,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为53.2万辆,环比增长22.5%,同比下滑9.4%,占据国内乘用车市场总量的34.5%,这一数据,创造了2014年7月以来,自主品牌在市占率层面的新低度,自主品牌再一次面临考验。

但是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持续下滑,并非是整个自主品牌被合资品牌集体压制。从4月份的销量数据来看,只能说自主品牌的两极分化已经越来越严重,一线自主品牌的占据整个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已经越来越大,而剩下大量的自主品牌厂商只能争夺为数极少的份额。4月份长安系自主品牌销量为7.48万辆,同比大增73.55%;吉利汽车虽然仅小幅上涨2%,但是绝对销量依然达到10.55万辆;长城汽车销量为8.08万辆,同比小幅下滑3.6%。

这三家自主品牌乘用车厂商在4月份的总销量为26.11万辆,占据4月自主品牌总销量的49%,这三家品牌占据了半壁江山,剩下不知道具体有多少,但的确很多的自主品牌只能分享剩下的51%的市场份额。而如果加上比亚迪的3.18万辆、上汽乘用车的4.15万辆、奇瑞控股的4万辆,这6个品牌的销量就占据了自主品牌总量的70.4%,那么剩下数据巨大的自主品牌就只能分享不到30%的市场份额。

这么多的品牌分享本身为数不多的市场份额,必然会导致很多品牌根本没有存活能力,或者说已经到了没饭可吃的地步,这种趋势已经非常明显了,之前已经有君马汽车、北汽银翔事实破产倒闭,力帆海马华泰猎豹众泰等众多三四线车企事实上也已经到了最后关头,从当前的形势来看,基本上不可能有翻身成功的可能性,不管这些厂商是不是承认,市场的持续低迷和产品线的中断基本上已经能说明问题了。

而且很明显,自主品牌之前的市场份额可以达到40%以上,有一个比较明显的销量来源就是这些三四线自主品牌,但是随着国内汽车消费逐渐升级,自主一线品牌率先在产品上向合资品牌靠拢,更加的精品化和技术化,获得了很多国内消费者的青睐,很多三四线品牌的产品因为缺乏技术、制造粗糙而被市场抛弃;而合资品牌很多产品的持续降价,也将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进一步压缩,在这种压缩之下,在资本、技术、生产工艺方面普遍存在弱势的这些三四线自主品牌自然就会遭到市场的抛弃。这些三四线品牌的集体沉沦,从销量数据方面,无疑会拉低整个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因为自主一二线品牌的整体销量并没有下滑,某些品牌还在增长,所以情况就相当明了了。

当然现在自主品牌除了面临两极分化,很多品牌将被迫离场之外,合资品牌的倾轧是不可被忽视的。大众、通用、福特等品牌的价格正在持续下滑。很多车型的优惠幅度也很大,在这样的降价之下,很多消费者又对合资品牌相对比较认可,这加剧了合资品牌不断侵蚀自主品牌市场领地的速度。

所以从当前的情况来看,随着中国乘用车市场的逐渐复苏,在之前几个月持续低迷的市场环境下,整个市场的两极分化将愈加明显,对于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的影响都很大,只不过由于自主品牌的数量实在太多,而本身市场份额偏小,所以很多没有技术、资本的自主品牌厂商必然要面临极大危局。所以其实接下来一段时间,会有一些自主品牌会被淘汰出局,自主品牌排队倒闭将不再是传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