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老外带2只老鼠出境,被海关拦下,搜出我国原子弹的机密数据

2020年05月13日 10:42: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众所周知,间谍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采取合法或非法手段,通过公开或者秘密途径窃取情报。不少人觉得,间谍只会在战争时期存在。殊不知,在任何时候,都有间谍。他们擅长伪装,能想方设法带走情报。广州就曾发生了一起两只老鼠差点儿偷走中国原子弹机密事件。

1967年的一天,广州白云山国际机场的海关人员林华,发现一位外国人带着两只老鼠准备出镜,其行迹有些可疑。于是,他立即将此事汇报给上级。当时,富有侦查经验的张文奇觉得此事有些蹊跷,为了不打草惊蛇,他便让海关来了个“狸猫换太子”。那两只老鼠被留了下来,然后开始调查这位外国人的身份。

调查结果显示,这两只老鼠身上竟然带有放射性物质,跟我国西北核工业基地的发射数据一模一样。张文奇等人顺藤摸瓜,侦破了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间谍案。原来啊,这位外国人名叫乔治·瓦特,是兰州某公司的英国专家。当时中国正好从英国购买了一台先进设备,英国派他来调试机器。但好长时间过去了,机器都没有调试好。 这引起了相关部门的怀疑,瓦特不是专家吗,为何却一直调试不好机器?而且,在调试机器期间,他不认真工作,倒是喜欢“遛弯”。他的真实身份,肯定没有这么简单。

由于当时我国很多部门处于瘫痪状态,所以张文奇想逮捕瓦特,必须要上级部门批准,故他把此事上报给神探杨奇清。他当即命令张文奇:“不能放瓦特走,但也不能操之过急,背地里监视他,一定不能让他离开中国!”

不久,调查人员发现瓦特的妻子想回英国,我方很快将她拦下。在她家中,搜出了大量有关中国核工业地形图的胶片,这些可都是我国原子弹的机密数据!其行李箱中,还有多张兰州军区的设防图。所以,瓦特不是什么专家,而是一个高级间谍。

在调查过程中,我方人员还发现瓦特有一个上级,名叫许林德,是一位美国人。或许他已经意识到自己的身份暴露了,企图连夜脱离中国。我方悄悄在他乘坐的飞往广州的航班上做了些手脚,在他身边安插了数位便衣。

飞机刚落地,张文奇等人没等许林德反应过来,就把他按倒在地,逮捕了他。最终,在大量的证据面前,瓦特和许林德对盗取中国原子弹机密一事供认不讳。幸好我国及时发现他们的阴谋,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