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亿N95口罩面临退单 比亚迪鸡飞蛋打

2020年05月13日 10:49:02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评论

大批国产口罩在美检测不合格,拖累比亚迪,若在5月31日未获得NIOSH认证,其上亿只N95口罩订金将退给加州政府。

未获NIOSH认证,5亿定金或受损

主业销量节节下滑的比亚迪,最近又添新忧愁。

据报道,比亚迪在3月与加州政府签订10亿美金口罩订单,尔后,加州政府在合同中添加规定,若在4月30日前,比亚迪未获得NIOSH认证,比亚迪要退还该合同定金(4.95亿美金)的一半给加州政府,如果比亚迪未能在5月31日之前获得NIOSH认证,加州可以收回剩下的定金。

最引争议之处在于,部分媒体称,比亚迪已将口罩发货,却遭遇退回一半定金。上述订单金额占比亚迪2019年营业收入2.7%左右,恐将对公司造成财务负担。

对此,中车网询问比亚迪销售公司总经理李云飞,对方将一份比亚迪拟好的公开回应传来,当中写道:“N95口罩的 NIOSH认证时间延误,导致产品5月的交付延迟,而非订单取消,受影响的仅为N95口罩的交付,一次性医用口罩的交付未受影响,同时加州还追加了一次性医用口罩的新订单。”

关于上述媒体报道,李云飞强调“实际N95口罩还没有发货,比亚迪还回去的是加州提前给的N95口罩部分订金”。

公开数据显示,比亚迪这笔加州政府10亿美金订单,共有3亿只N95口罩,1亿只一次性医用口罩。价格上,N95口罩3.3美元(折合人民币23元)一个,医用外科55美分(折合人民币3.9元)一个。

N95口罩无论价格和数量,都占该笔订单中的更大比例。对于上述N95口罩订单数据是否属实,比亚迪是否仍存在5月31号还未获得NIOSH认证,被扣除剩余定金的风险?李云飞并未直接回应,仅回答“一切以合同约定进行”。

针对此事,中车网致电比亚迪证券部,接线人员表示就此事无相关信息分享。

认证耗时较长,美方忧心质量

NIOSH全名为美国国家职业安全卫生研究所,成立于1970年,主要对个人防护设备进行检测,国家个人防护技术实验室(NPPTL)为NIOSH的一个部门。公开资料显示,N系列口罩是NIOSH认证的9种防颗粒物口罩中的一种。“95”指要求过滤95% 的 0.3 微米或更大的颗粒,包括新冠病毒。

FDA则是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管理覆盖广过NIOSH,职责是确保美国本国生产或进口的食品、化妆品、药物、生物制剂、医疗设备和放射产品的安全。

深圳莫尼卡检测公司工程师沈生告诉中车网:“国内生产的N系列,大多为KN95口罩,和美国的N95口罩有所不同,是按照我们国内的标准,但不一定符合NIOSH认证,出口到美国N系列口罩必须得到NIOSH认证。拿到NIOSH认证并不容易,还需要通过该机构对工厂的检测,看是否达到美国对口罩工厂的要求。”

沈生透露,工厂直接向NIOSH申请认证,通常需要半年左右,才能获得。之前有段时间,美国不认可中国厂商生产的N95口罩,疫情爆发后,才对待中国口罩商相对宽松。不过国内也有少数口罩厂商拿到了美国NIOSH认证,比如上海大胜,但这家公司介入口罩生产相对久,规模也比较大。

在外方看来,以退单要求比亚迪对口罩多做认证,亦有道理。据Vice新闻报道,比亚迪没有制造个人防护用品的经验,公司曾售予美国有缺陷产品,比亚迪销往美国口罩售价,远高于在中国的售价。

另有外媒称,加州议会在3月中旬通过临时法案,给予州长10亿美元预算来支付防止疫情的相关费用,但必须将账目明细提交议会。然而,州长此次10亿美元购买中国口罩的合同內容,并沒有主动提交,并且在多名议员追问之下,仍拒绝透露有关产品质量方面的重要信息。

收入依赖补贴 美方曾有疑义

4月3日,为了应对口罩缺口,美国FDA在其官网上专门发布,针对中国生产的未获NIOSH认证的(口罩)获得EUA授权的文件,相当于发一个简易临时的合格证替代NIOSH认证。

但在5月7日,FDA表示在发现大量低质量产品后,撤回了超过65家中国制造企业的N95口罩许可,这批企业都在4月3日FDA授权的80家中国口罩制造企业中。

对于此次撤销原因,FDA解释为这些口罩的过滤效果没有达到标准。在FDA测试的11个被授权允许销售至医院的N95口罩中,有7个口罩不合格。NIOSH 测试发现,被撤销资格的一家中国企业制造的口罩只过滤了24%-35%的颗粒物,远低于N95口罩所要求的过滤95%颗粒物的标准。

大批国内N95口罩被检测不合格,或许是比亚迪被加州方面抬高认证要求的原因。

疫情过后,比亚迪介入口罩生产。2020年1月底,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蔓延之处,比亚迪决定生产口罩。2月8日,王传福亲自上阵,带领12个事业部、3000多名工程师,正式开建一座口罩生产厂。

不到一个月时间内,比亚迪建成了100条产线,截至3月中旬,比亚迪日产能已达500万片。到了4月中旬,比亚迪日产能已达2000万片。今年一季度,做口罩为比亚迪带来2.69亿元利润。

比亚迪曾公开表示,加州退单对比亚迪没有造成损失,目前N95口罩全球需求旺盛,比亚迪还在不断增加产能,满足更多需求。

尽管比亚迪的口罩产能不断扩大,主业发展却不尽人意。4月份,国内汽车销量实现正增长,结束了自2018年7月以来连续21个月的下滑。但在此情形下,比亚迪当月销量仅为3.18万辆,同比下滑15.9%。比亚迪销量下滑趋向自2019年开始,当年同比减销9.8%。

销量不断下滑,补贴成了比亚迪收入重要来源。2020年一季度,比亚迪获得汽车相关的政府补助为5.33亿元。 2019年,比亚迪收到政府补贴为14.84亿元。

收入依赖补贴,对比亚迪在美汽车业务亦产生影响。美国比亚迪的反对者曾指出,比亚迪在中国接收政府补贴,到美国建厂又享受本地税收优惠,这对其在美国的竞争对手并不公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