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诺复活还是小康发威?东风h品牌要造什么车

2020年05月13日 11:14:04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2019年5月,一则来自于东风汽车内部的且代号为"h计划"的项目浮出水面。 "h计划"正是东风公司筹备的高端新能源车项目,将与长城汽车旗下"WEY"、吉利汽车旗下"领克"一样,成为东风集团旗下独立运作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并且定位高端,成立独立的销售网络。

一年之后,本应在2020年北京车展中亮相的东风h计划进一步推进结果,虽然还带着不少秘密,但又一次浮出了水面。

5月6日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给h事业部员工写了一封信,算是神秘的h品牌第一次公开现身。信中的内容和2019年消息差异不大,依然是h品牌将拥有全新的组织、机制和商业模式,要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引领者。

不关心商业模式,只看它要造什么车

首先,要明确h品牌的身份,它将是一个大型国有汽车集团突破目前天花板的计划,东风公司方面曾表示,东风自主产品的天花板是14万元,14万元以下车型想承担电动智能的高技术,成本压力太大。而随着中国汽车市场消费升级,20万-35万元的中高端市场增长迅速,这一市场的车型可以承担未来新技术,是东风谋划h品牌的原因之一。

这意味着,h品牌与目前东风旗下的合资公司业务会有一定的区隔。

于是,东风集团手中剩下的牌,主要集中在2家公司身上:

1. 东风雷诺的退出,成熟的工厂及生产线是现成的,东风雷诺拥有的15万台产能以及一定的技术可以直接为东风h品牌所用。且,在此前东风雷诺退出中国时,东风集团就给到过相应的说法,将要用东风雷诺的相关资源继续投资汽车业务。

2. 东风小康旗下的金康新能源,不久前其刚刚与重庆市政府签署了《共建中高端新能源汽车项目的协议》,金康新能源的中高端产品将使用"东风赛力斯"品牌。东风表示,将对金康新能源输出技术,同时借金康新能源的经验反哺h品牌。

东风赛力斯所拥有的硅谷SF MOTORS技术,一度是叫板特斯拉的品牌。这也或许会成为东风h品牌的一种可能性。

根据东风h品牌的相关计划,其实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大概,它的目标价格区间在20-25万元,首款推出的车型预计会是一款中级SUV新能源车型。

其余关于新车的消息,h品牌成立后将独立运营,仅隶属于东风公司香港上市公司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同时,h品牌目前已规划出9款全新车型并全面覆盖SUV以及MPV车型。

但,需要思考更多

当然,我们可以对东风h品牌抱有一定的期望,但观察其企业自身储备以及市场层面,它的未来并不好判断。原因主要在于3点:

1. 经过时间的积淀,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脱离了最初期的拼续航时代,进入了拼智能的时代,即包括智能网联技术又包括智能驾驶部分。这之中,特斯拉、蔚来、小鹏、吉利长安等企业已经做到了行业突出水平,甚至长安汽车已经首次向公众演示了其L3级自动驾驶车型量产技术。

东风h品牌所面临的技术类挑战不可谓不高,从东风集团内部来看,它的合资品牌及自主品牌并未有类似于上汽集团-斑马、长安集团-腾讯、吉利汽车-亿咖通这样的相应技术背书。从机理上来看,智能化软件与硬件的调配,是一定需要时间来磨合、纠错与优化的,此前并没有太多表现的东风集团如何补上这个缺口,并不是供应商一朝一夕能解决的。

2. 模式层面,自建销售和各种各样的渠道,需要耗费比直销模式更大的资金,并且对于团队与领导团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之中要看东风h品牌的初期模式是否要像传统品牌那般快速推进,将是初步能否站稳的一个关键点。

3. 市场层面的不确定,一方面因为从去年开始,新能源市场进入销量下滑期,再加上疫情的双重影响,整体销量腰斩,第一季度的产量和销量仅为10.5万辆和11.4万辆。另一方面,在这之中,它要面对的是小鹏汽车、国产特斯拉这些已经扎根时间颇久的创新型车企。

将要像特斯拉、蔚来、小鹏、威马这类企业率先发力C端,进入消费者层面,还是像吉利的曹操专车这类直接进入网约车市场、进入B端,也将是东风h品牌的一个压力。

写在最后:

大型集团有自己的相关优势,对于东风h品牌而言,它不缺乏的是较之很多造车新势力们更强的资金储备与资金链,而且基于东风集团的此前业务,东风h品牌在供应商链条以及汽车生产制造层面,有着非常多的玩法。

这意味着,它能很快的把车造出来,并推向市场。比之特斯拉、蔚来汽车甚至是传统车企的大众丰田本田等等都更有优势。

但,从如今的信息来看,东风h品牌面临的问题是,它的核心产品力存在一定的问题,较之汽车市场的主流产品并没有特别突出的亮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