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暴涨这么多,4月最好卖的车都在这了

2020年05月13日 11:19:06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近日,乘联会公布了4月汽车产销数据,不出意外,在走出疫情阴霾后,汽车销量得到了进一步释放。无论是总体数据还是具体厂商、车型数据来看,如今汽车销量已经开始恢复到往年正常水平当中。

这串从负由正递增的数据,代表的也正是今年2、3、4月销量的同比增长值,直接反映了汽车销量在疫情过后渐入佳境。

-79%,今年2月初,由于疫情导致国内4S店纷纷关门歇业,人不出户。再到2月下旬起,部分4S店开始逐渐复工接收订单,同比下降-79%的背后,也是国内近些年所面临的最艰难环境。

-40%,今年3月份,得益于全国大部分省市都逐渐解封,开始了复工复产,到3月底复产情况达到去年平均水平的75%,而4S店客流恢复率达到了69.3%。加上力度愈发加大的促销,3月份销量也逐渐恢复,相比去年同期下滑了40%。

-6%,到了今年4月份,随着离鄂通道管控的解除,全国疫情基本已经告一段落,无论是生产还是消费都已经基本恢复正常。而体现在销量上,则是4月狭义乘用车销量达到142.9万辆。

虽然同比还是下滑5.6%,但环比来看,比起3月份销量增长了36.6%,这也是今年前4个月以来,销量与去年同期最接近的水平。

4月销量的复苏,很大一部分原因得益于疫情的缓解以及各行各业复工复产的结果,全国4S店基本已经正常开放。除此之外,各地补贴政策的推行,以及经销商推出的促销优惠,都进一步拉动了销量增长。

而近来两个月油价的触底,其实也让很多人的用车成本有了明显降低,从客观上促进了消费者的购车欲望。

除了最为关心的销量以外,本次乘联会公布的数据中,产量的大幅提高同样引起了注意。4月乘用车共生产152.2万辆,虽然同比还是下降了5.6%,但相比今年3月来看,上涨了56.0%

湖北全省拥有东风公司、上汽通用武汉分公司等整车企业及汽车零部件企业超过1500家。而产量大幅上涨的一大原因,离不开湖北车企在3月下旬复工,如今疫情最严重的武汉市,包括东风本田上汽通用在内的5家汽车龙头也已经全部复工复产。

而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2020年4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来看,在2月销量最低点时,国内经销商库存系数也达到了惊人的14.80。在当时不少厂商都出台了减压政策,放宽甚至取消业绩考核。

而刚刚过去的4月份,由于车市得到了回暖,加上大量新车上市、促销活动频发,让汽车销量大幅增加,很大程度上消化了经销商库存压力。虽然比起上个月或是比去年同期都更低,但4月的库存系数仍高于警戒线,还是存在一定的库存压力。

早在5月的第一周,就有不少车企公布了品牌销量,而从乘联会所公布的销量来看,大多数车企的销量都已经逐渐恢复到同期正常水平。从具体品牌来看,各车企的表现又是如何呢?

得益于大众品牌、奥迪品牌两架马车的驱动,一汽-大众今年连续4个月蝉联了厂商销量第一。而新品牌捷达的发挥同样可贺,4月份13508辆,也正在向20万辆的销量目标迈进。

而位居二、三的上汽大众上汽通用,销量同样已经恢复到了10万+级别。其中上汽通用旗下的英朗4月销量同比暴涨97.4%,月销达22880辆,而昂科威4月销量达12180辆,同比增长35.5%。

而除了榜单上的品牌以外,还有个别品牌同样表现抢眼。比如红旗汽车,4月份销量达到14500辆,同比大涨168%。其中,红旗H5红旗HS5的销量都有着稳定发挥,而待到备受瞩目的红旗H9上市后,红旗汽车的销量还有望进一步提高。

不过,这份厂商销量排行榜并未涵盖所有品牌数据,比如4月销量达到了63607辆的广汽丰田就并未出现在榜单中。因此,这份榜单也只能作为参考数据,

从具体车型销量来看,与此前两个月一片哀嚎的场景不同,如今在整体车市都好转的大环境下,不少车型的销量都已经恢复往期水准,甚至出现了比去年同期暴涨50%+的现象。

其中SUV销量66.1万辆,同比增长2.2%。销量第一的哈弗H6已经提不起人们的新鲜感,但与过去稳压第二的情形相比,如今长安CS75却来势凶猛,销量突破2万辆,与哈弗H6的差距只差3000多辆。

此外,榜单中最大的亮点,无疑是销量同比暴涨715.5%的全新比亚迪宋。而这样的数据离不开去年比亚迪宋的换代,并且根据级别不同催生出宋Pro、宋Pro插混以及宋等数款SUV,联手撑起比亚迪销量。

与销量开始同比正增长的SUV不同,反观另外一边,4月份轿车销量69.3万辆,同比下降9.4%。从前十车型的同比涨幅也能明显看出,轿车中出现大幅度销量增长的车型并不多。

4月销量冠军为日产轩逸,而这也是今年前4个月中,轩逸拿下的第三个销量冠军。在去年7月之前,轩逸销量上一直被换代后的朗逸力压,而在换代后,基于CMF平台打造的全新轩逸,无论是设计、安全性、动力上都有显著提升,因此销量表现也愈发突出。

此外,榜单中的另一亮点则来自英朗,有着4多万元优惠的英朗可谓是合资车高性价比的典范。但掣肘其销量的,却是英朗不受待见的全系三缸发动机,如今换装1.5L发动机,以及加装了48V轻混技术的1.3T三缸发动机后,也让英朗弥补了这一短板。

与大口回血的SUV和轿车不同,MPV市场份额近两年开始不断萎缩,虽然销量第一的五菱宏光表现稳定,但如艾力绅、欧诺、宝骏360等车型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这也是自主品牌MPV从商用转向乘用后,遇到的一大难关。

从-79%到-40%再到-6%,变化如此之大的趋势,也让此前对国内汽车丧失信心的消费者刮目相看。总而言之,汽车本身作为一件工具,对于一部分人而言是有着刚性需求的。

即使经济不景气的传言弥漫在现实和网络中,但充其量也只是把预算从15万,削减到12万这样,又或是延后购车。

对于有着购车的打算的人而言,并不会因此而取消掉买车的计划。尤其是在疫情期间被压制的购车欲望,加上公共交通更易传染病毒,也让汽车这类私人交通更受到青睐。

除了本身的消费行为外,市场本身还具备调节手段,而这手段一方面是政府通过政策来把控,另一方面则是经销商通过促销活动来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比如当下各地方纷纷出招,推出了一系列的购车补贴,广州市政府安排了4.5亿元汽车更新换代消费补贴;对消费者购买“国六”标准排量汽车给予2000-5000元的资金补助,如今已经有10余省市推出购车补贴的政策。

除了直接发钱以外,上海拍牌中标率也提升至8.9%;深圳2020年将增加投放普通小汽车增量指标4万个;对于大城市的消费者而言,补贴几千元远不及提高购车指标来得实在,这也将进一步释放一二线城市巨大的购车潜力。

此外,新能源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实施期延长至2022年底;广东省财政将安排12亿元支持开展2020年汽车下乡专项行动。中汽协也在上月发布了14条推动汽车产业稳增长建议。

种种迹象都在反映,国家对于汽车产业这一产值超十万亿,利税过万亿,牵涉到千万人口就业的重要产业而言,有着极高的重视程度。

而另外一个促使汽车销量的因素,则是各车企间的优惠政策。虽然各品牌间的优惠高低不一,但竞争之间却也让很多品牌加大让利,通过走量的方式弥补2、3月份销量的流失。

客观因素的另一点,则是油价的不断走低。如今“5元时代”已经陪伴了我们2个月,待购车主也已经看到了低油价下用车的成本降低。虽然对于新能源车而言不利好,但对于份额占大多数的燃油车而言,低油价无疑增强了消费者对于购车用车的信心。

销量何时能正增长?其实作为传统购车旺季的5月份,已经能给出一个大概的答案来了。对于大多数消费者而言,受到优惠迭出、油价触底等因素影响,其实也是在无形之中帮助自己那颗摇摆的心,做出了买车的决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